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名家访谈 >> 正文

日本漫画学院院长木村忠夫访谈录

作者:未知  来源:北方网   更新:2008-5-24 10:12:1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木村忠夫,日本漫画学院院长。1944年出生于日本东京,1977年创立了日本漫画学院。1996年参与策划“东亚漫画高峰会”,2002年获得了“日本漫画家协会漫画奖”的特别奖;2004年,在北京召开的“世界漫画大会”上获得了“友好交流奖”。曾担任日本文部科学省所属文化厅主办的“文化厅媒体艺术节”、“推进建设媒体艺术基地事业”、“艺术选奖”等漫画部门的审查委员等职。现在担任中国东方潮漫画学校的名誉校长、日本漫画家协会国际部担当委员等职务。著有《漫画家名鉴》一书。

  记者日前对木村忠夫进行了采访,以下是访谈实录——

  记:木村忠夫先生,您好,非常高兴您能接受我们的采访。您15年来一直从事漫画教育事业,您认为日中两国在漫画教育方面的差异之处是什么?

  木:中国在漫画教育方面,我认为太侧重于教授画画的技法,漫画是“漫”与“画”的结合,“画“的部分是讲究技法的,也可以说,“画”是表达作者自己个性的东西,是卡通人物,“画”不是油画,不是艺术画,我们希望中国的漫画爱好者可以创作出有个性的卡通形象。我们了解到在中国,进行漫画创作教学的老师很多都是艺术专业的,而实际上最好是由对漫画有理解的人来进行漫画教学,懂得漫画与美术教育的人是最适合进行漫画教学的。

  现在的问题就是漫画的“漫”字,“漫”,其实就是Idea,就是有创意、有故事性的东西,中国现在的教学很注重技法,这是基本功没错,但漫画应该是一个人把想表述的东西以画的形式表现出来。

  记:可以说一个很优秀的漫画家,就是擅于把内心的想法画出来。

  木:是的,在日本漫画学院,我们不是教孩子怎么去画画,而是让他自由发挥,基本知识当然是不可少的,比如每个对白如记去链接等,我们在教学中,鼓励孩子多去拓宽视野,比如我们会让孩子去看竞技活动、看电视、看电影、看名著等,然后让孩子们写出观后感,比如对人物有什么了解,对剧情的转接有什么看法等。现在很多创作漫画的人几乎不看书,我们认为至少应看50本以上的名著,才能让人有所启发。中国的历史名著太多了,比如《西游记》、《三国演义》等,象日本著名漫画家鸟山明的得意作品《七龙珠》,就与《西游记》有一点关系,但作者又凭借自己的想象力,把故事演绎得出神入化。学漫画的人,除了要眼睛看、耳朵听以外,还要学很多漫画以外的东西。

  记:您对中国漫画学习者能够提一些学习建议?

  木:我想提一点期望,就是在漫画的页面阅读上,现在韩国人也接受从右往走的方式,画画技术很好的人在中国有很多,但日本漫画却能很畅销,漫画不单纯是一种艺术,要看成一种大众娱乐,日本以前专门为了画漫画而学画画的人很少,象《铁臂阿童木》的作者手塚治虫先生以前是医生,他从来没有去过漫画学院。举这些例子,是想说明漫画最重要的就是故事与创意,创作者本身要有生活阅历,创作的思想才能有深度和内涵。

  漫画是随着历史的发展而发展的,现在中国的盗版还是很猖狂,这样大大伤害了创作者的积极性,同时也会影响整个漫画创作市场,如果政府没有加强取缔盗版漫画,再怎么提供政策支持、资金支持都没有用。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没有了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欧美动漫迷吐槽日本动漫 看《火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动漫排行榜前十名盘点 海贼

    【追番必看】2017一月动画分类

    说怪日语的美少女,日本漫画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