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聪明的一休 >> 正文

告诉你一个历史上真实的“聪明的一休”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08-6-12 14:18:1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一休像

  对于住在大阪的我来说,开半小时快车到京都旅游是一大乐事,因为那里民风淳朴、古迹又多,有近1100年的建都历史,光是寺庙和楼阁就有17处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这不,又听说京都附近的京田边市,有一座让人光听名字就蠢蠢欲动的寺庙———一休寺。咦?那个聪明可爱、助人为乐、喜欢在脑袋上画圈的小一休不是在京都的安国寺出家的吗?怎么又跑到别的地方去了?我得赶紧去看个究竟。

  真实的一休是“狂人”

  实际上,历史上是真有一休和尚这个人的,他生于1394年,是后小松天皇的皇子。因为一休母亲的家族与天皇家族关系不和,小一休被赶出皇宫,于6岁时出家到京都的安国寺学习禅宗。他聪明过人、勤奋好学,而且真的与足利义满和蜷川新右卫门这些历史上确实存在的人物有过接触。足利义满是一休时代最大的掌权者,他于1392年统一了南北朝,权倾一时。8岁的时候,一休曾在金阁寺与他有过一次会面;历史上蜷川新右卫门并不是足利义满时代的人,而是足利将军第六代足利义教的副官,传说他为了学习“歌”,曾经和一休进行过“道歌问答”。

  此外,一休十分反对禅宗虚伪的禁欲主义,主张“佛祖心中留”的自由的禅宗,据传一休与不少名妓有染,对此他的解释是“名妓谈情,高僧讲道,实同出一辙”。在一休78岁高龄时,遇到了一名叫森女的盲女,两人一下子坠入爱河,开始了一场轰轰烈烈的爱情。一休在他所著的《狂云集》中,赤裸裸地记载了与森女的爱情故事,其中的语句据说就连当代的日本人看了也会禁不住脸红。

  一休的行为完全同僧规背道而驰,他纵情诗酒,饮酒吃鱼,留连妓馆。在《狂云集》中他极其坦白地公开宣扬自己投身欲海的欢乐。如《题淫坊》:

  『美人云雨爱河深,楼子老禅楼上吟;

  我有抱持睫吻兴,意无火聚舍身心。』

  这无疑是公开对僧众的挑战,目的正是讽刺那些假正经的僧人,事实上几乎所有的寺僧暗地里都在追求肉欲,为非作歹,只是不敢公然行事而矣。早在1437年,一休四十三岁,正值大德寺为开山大灯国师举办百年大忌,一休就带了一个女子去参拜国师之墓。寺僧聚在一起诵经,为国师祈求冥福,一休非但不去诵经,却带那女子夜宿庵房,一边听诵经,一边同女子调笑。他认为开山国师绝不会接受那群『邪恶败类』诵经的,与其诵经不如同女子谈情更合真性情。他最遵敬的一位祖师是中国的慈明和尚,就经常有老婆跟随,所以他不在乎别人讥笑,公然带女子进寺。

  尽管一休泛舟情海,游戏人间,但他始终相信,人只不过是一副披着血肉外表的骸骨。在一休看来,这世上的一切,都是暂时的、表面的,甚至连宗教外在的形式和衣饰,也只是披在骸骨上的表皮罢了。有一件轶事颇能说明他这观点:有一次一个富贵之家,请一休去做法事,一休就穿着一身破旧法衣前去,那人认为他太不得体了,将他遣走。一休过了不就又再回来,这次他在旧法衣上披上一件华丽的袈裟,于是大受欢迎。一休立即把袈裟脱下,说:『让这袈裟给你们做法事好了。』说完头也不回,仍穿着破旧法衣,昂然离去。

  一休八十一岁那年,很勉强才接受了后土御门天皇的敕请,出任了大德寺住持,但他只在大德寺住了一天,就再也不回去了。由于应仁之乱,大德寺再度被焚毁,一休为之筹划重建,到文明十三年,才落成了方丈和法堂,一休于那年十一月在酬恩庵去世,享年八十八岁。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欧美动漫迷吐槽日本动漫 看《火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动漫排行榜前十名盘点 海贼

    【追番必看】2017一月动画分类

    说怪日语的美少女,日本漫画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