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其他 >> 正文

日本电视动画的DVD卖的贵的原因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更新:2008-7-25 16:50:4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探索日本“数位内容产业”的商业模式,第一回:为什么日本电视动画的DVD卖得特别贵?


  根据上表,我们可以得知日本的电视动画播出数量在2006年达到高峰,而且根据
作者的调查可知2006年光是在日本关东地区的电视动画总放送时数就达到9万5729分钟,相当于3170集的动画节目量。作者也举出多家目前已经上市的日本动画公司名单,以表示日本动画产业确实深深影响了日本民众。在所有包括工作室在内的动画公司当中,主要分布两大类型:以制作剧场版动画为主的公司、以制作电视动画为主的公司。前者以吉卜力工作室为代表,后者则族繁不及备载。两大类型,造就出两种不同的商业收益模式。底下先探讨剧场版动画的利益分配:



  由于制作一部剧场版的所费不赀,因此自从1997年剧场版《新世纪福音战士剧场版死与新生》空前尝试由多家企业合资制作的“制作委员会方式”之后,这种共同经营、分摊风险的方式便日渐成为主流。于是大家可以见到上图从总票房收入当中,先是被所有上映电影院抽走一半的升入,接著是广告企划与宣传公司收得“宣传费”与“手续费”,最后再扣除制作经费之后的所有盈余,才由“制作委员会”所回收。

  



  至于TVA动画的情况,则是如上图所示。动画公司可向电视台购买播出时段,并成为该TVA新番组的出资者之ㄧ。如果为了确保该动画作品的著作权,在预算许可的情况下动画公司还可以自行负担从制作、宣传到播出的所有经费。在这样的投资方式下,相较于“剧场版动画”可以依赖日本全国戏院的票房作为收入,动画公司自然就得倚靠动画DVD或是周边人气商品来赚取收益了。所以我们可以见到“一片收录4话的TVA动画DVD要价6000日元以上,可是一片知名剧场版动画DVD却只要4000日元以下…”的现象发生。



    毕竟DVD不卖贵一点就很难回收资金。

  因此,电影/剧场版动画只需透过一次上映的机会便可以藉著票房赚取收益,然而电视动画若是只在频道上开播一次,想要回收所有经费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所以电影/剧场版动画有著“High Risk, High Return”的特性,而电视动画则具有“Middle Risk, Middle Return”的特征。不过既然科技日新月异、视听多媒体领域不断推陈出新,TVA动画的行销模式也许可以藉著和最知名的YouTube、niconico动画等影音网站共同合作,以及手机付费下载观赏等多样化行为,来一步步趋向“Middle Risk, High Return”的较佳结果也说不定呢!

  ※日文“监察法人”,意指在日本登记有案的会计师团体[中文可称为:会计师事务所],负责接受委托审查公司企业的财务报表,并且对其作出“承认”或是“否决”的判定。所有上市公司都必须接受监查法人的审计,而且假若监察法人针对财务报表作出“否决”之时,该公司极有可能被迫下市、甚至宣告破产。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欧美动漫迷吐槽日本动漫 看《火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动漫排行榜前十名盘点 海贼

    【追番必看】2017一月动画分类

    说怪日语的美少女,日本漫画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