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其他 >> 正文

中国和日本的动漫产业差距有多大?

作者:未知  来源:网易   更新:2009-4-29 16:21:1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在今天上午召开的中日动漫合作论坛上,杭州市副市长陈小平形容说“日本动漫如同驰骋在高速公路上,相比之下,中国的动漫还是蹒跚学步。” 

  目前,世界60%的动漫作品来自日本,而动漫产业占日本GDP的比重超过10%,成为日本第三大产业。同时,日本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动漫产业创作输出国。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多次强调要加强和推动我国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今年3月,在武汉江通动画股份有限公司考察时,总理曾感慨说:“我有时看我孙子喜欢看动画片,但是动不动就是奥特曼。他应该多看中国的动画片。” 

  事实上,不仅是温总理的孙子,在一份调查中显示,中国青少年最喜欢的动漫形象中,有许多都是国外的动漫形象,其中有20个来自日本,还有一个是中国的孙悟空。而这个形象,经过韩美林之手后,被包装成了中国国际动漫节的吉祥物——乐乐。 

  这也证明了中日的动漫形象深入人心,而日本的动漫产业在国际独树一帜,如何学习日本的动漫发展经验,也是中国国际动漫节开办此次中日动漫论坛的初衷之一。 

  前田和也(富士电视台执行役):为宅男宅女准备的,深夜动漫大热 

  从2004年2008年,富士电视台5年蝉联了日本收视率的冠军,同时,其营业收入也居日本各大电视台榜首。获得成功的背后,靠的不仅是播放动漫作品,而是播放动画片以外带来的强大的收入。 

  富士电视台专门设立了版权开发局,这样一个负责播放外收入的部门。当年,《龙珠》系列动漫作品、人气电视连续剧《交响情人梦》等动漫作品制成的DVD盒装产品的成功营销使得映像包装商业开发这一部分成为了电视台盈利的主要部分。 

  而今,由于日本社会受少子化现象的影响,面向儿童的动漫日益衰退。再加上创作成本提高,使得只依靠电视台播放权购买费用来支成本显得日益困难。现在收回制作费用的主题变成了依靠面向年轻人销售DVD的营业收入。 

  此外,面向年轻人的深夜动漫也成为了一大支柱。深夜动漫是专门为宅男宅女们准备的。由于动画在人们的娱乐生活中所占比重的加大,在深夜观看动画的人也越来越多,而深夜动画的冲击性、实验性和前卫性,也往往较普通动画要强。厂商也是看中了深夜播放的费用比较低廉,作品的成本也能够得到有效的降低以及一系列衍生产品可以广开销售门路等优势,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厂商选择把自己的部分作品放在深夜时段播出。 

  正是由于其带来的无限商机,富士电视台花血本砸下重金,打造多部制作精良的深夜动漫作品,平均每集的制作费用在人民币80至150万。最新打造的动漫作品《东方的伊甸园》每集就要160万人民币的制作费用。 

  虽然日本深夜动画存在的暴力、色情倾向无疑是不回避的,但就“把握深夜的商机”这种广泛开拓思路和市场的做法,非常值得当前中国的动画业界学习和借鉴。 

  在会上,日本的动漫产业有关人士也表达了与中国动漫的制作公司合作的愿望。此外,还希望能与中国的玩具企业在最初的策划阶段共同开发,利用高新技术制作,携手打造面向全球的高品质动漫作品。 

  张天晓(上海今日动画影视制作有限公司总经理):用35张幻灯片制作的样片,成功预售了国产动漫作品 

  站在论坛上的张天晓显得底气十足,在讲话中,他反复地说:我非常想让在座的各位、日本的朋友们看看我们国产原创的动漫作品。 

  现场,他播放了两段《中华小子》的样片。这部《中华小子》曾在2006年7月至2007年5月占据法国三台收视率榜首,07年在央视播放时的收视率也排行第一。该片还包揽了当年国内几乎所有的动漫大奖。 

  而最让张天晓津津乐道的是,他那个由35张幻灯片做成的样片。在本届戛纳电影节上,张天晓凭借一个由35张幻灯片做成的样片,征服了投资方,成功预售了他们新创作的动漫作品——《穿越时空之旅》。 

  张天晓说“这部样片,只有幻灯片的版本,可他们还是拍板了,这正是由于有之前《马丁的早晨》、《中华小子》两部影片积累起来的良好信誉。” 

  在此之前,该公司和法国制作公司合作的《马丁的早晨》在市场上大获成功,人们在这一部地道的欧洲风格动画片的主创人员名单中,看到了排满了的中国人的名字。与国外的制作公司在创作、制作、营销运营等方面的合作尝试,也证明了今日动画的发展方向是要从加工走向原创。 

  中国政府的扶持、企业规模的扩大化给中国动漫产业带来了无限的机遇。张天晓指出,中国和日本在动漫产业上有很多互补性,中国欠缺优质的编剧,而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日本许多优秀的编剧生存状况堪忧,很多编剧下岗、失业。双方各自资源配比,可以搭建新的合作平台。 

  “中国不能只停留于加工制作的层面,要打造有中国风格化的作品。不仅中日之间可以取长补短,中日还可以和欧洲一起,实现三方联合,共同开创动漫产业新局面”张天晓说。


 

动漫录入:suyang    责任编辑:suyang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欧美动漫迷吐槽日本动漫 看《火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动漫排行榜前十名盘点 海贼

    【追番必看】2017一月动画分类

    说怪日语的美少女,日本漫画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