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其他 >> 正文

中国动漫如何借助日本动漫某发展?

作者:未知  来源:新浪   更新:2009-4-29 16:30:2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长期以来,不少中国动漫制作公司一直处于“为他人做嫁衣”的加工状态,如今随着中国政府文化对创意产业的重视,中国原创动画呈现出了井喷式增长。资料显示,2008年,中国原创动画产量186部,时长超过10万分钟,一年的产量是1993年到2003年这11年间原创动画产量的2倍还多。目前,制作规模已经超过日本。

  “中国欠缺优质的编剧,而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日本许多优秀的编剧生存状况堪忧,很多编剧下岗失业。双方各自资源配比,可以搭建新的合作平台。”……随着《喜洋洋与灰太郎》、《风云决》、《功夫小子》等一大批中国原创动漫在国际市场的走红,中国动漫业已经不满足于做外国动漫的加工。在动漫产业这个大市场里,中日两国的动漫产业该往何处去?昨日上午,第五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高峰论坛举行了中日动漫合作论坛,来自两国的业内人士就进一步合作的可能性进行了探讨。

  富士电视台谋求与中国动漫深度合作

  “去年7月,为了开拓海外市场特别是中国市场,我们专门成立了作品事业部,希望与中国原创动漫加强同合作,共同开发优秀动漫作品以开拓国际市场。”日本富士电视台执行役前田和也说,日本电视台以往倾向于高价购买动画片,如今在成本以及风险的双重因素作用之下,开始积极寻找合作伙伴,以共同投资的方式制作动画。

  日本五大电视联播网的核心台之一的富士电视台,是目前东亚最具影响力的商业电视媒体之一。1963年首播《铁臂阿童木》后,一直在日本居于领先地位,在电视剧和娱乐节目方面拥有压倒性的优势。虽然富士电视台今年率领日本展团首次参展中国国际动漫节,但其在开拓中国市场上其实早有动作。

  前田和也表示,希望将中日在“动漫领域”的合作作为“作品事业部”的破冰点,他此行的目的之一就是与中国动漫企业洽谈。“我们认为日本成熟的动画经验加之中国一线的动漫制作公司,能制作出世界水平的作品,并且面向世界销售。”

  35张幻灯片也能将动画片卖掉

  “金融危机对日本动漫产业造成了冲击,这正是中日合作的良好机会。而且,中国动漫产业正在积极探索原创动画的发展道路。”上海今日动画影视制作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天晓说。

  最让张天晓津津乐道的,是他那个用35张幻灯片就做成了一笔生意的故事。在本届戛纳电影节上,由于时间太紧,张天晓来不及赶制一部样片,他只能用35张幻灯片做说明,没想到这些幻灯片就征服了投资方。

  “没有样片,仅凭借幻灯片就能成功预售这部动画片,在世界动画片史上可能也是绝无仅有的故事。”张天晓说,投资方之所以仅凭借幻灯片就拍板购买了这部新创作的动漫作品,依靠的是之前合作时积累的良好信誉——《穿越时空之旅》。张天晓说“这部样片,只有幻灯片的版本,可他们还是拍板了,这正是由于有之前《马丁的早晨》、《中华小子》两部影片积累起来的良好信誉。”

  站在讲台上的张天晓显得信心十足,在他发言时,他努力想表达一个观点,让来到现场的日本的同行们了解到,中国原创的动漫作品水平已经有大幅提高。为了印证他的观点,他现场播放了两段《中华小子》的样片。就是这部《中华小子》曾在2006年7月至2007年6月占据法国三台全年收视率榜首,并在4岁-8岁人群中实现了超过8%的收视率。

  为宅男宅女量身打造的深夜动漫大热

  由于日本社会受少子化现象影响,面向儿童的动漫日益衰退,再加上创作成本提高,只靠电视台播放权购买的费用来支付显得日益困难,现在主要依靠面向年轻人销售DVD的营业收入回收一部分制作费。

  此外,面向年轻人的深夜动漫正在成为这一行业的支柱。深夜动漫是专门为宅男宅女们准备的,由于动画在人们的娱乐生活中所占比重的加大,在深夜观看动画的人也越来越多,而深夜动画的冲击性、实验性和前卫性,也往往较普通动画要强。

  动漫制作商正是看中了深夜播放费用的低廉,作品的成本也能够得到有效的降低以及一系列衍生产品可以广开销售门路等优势,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厂商选择把自己的部分作品放在深夜时段播出。

  由于其带来的无限商机,富士电视台花血本砸下重金打造多部制作精良的深夜动漫作品,平均每集的制作费用在人民币80——150万。如《交响情人梦》是日本深夜动漫收视率最高的动漫作品,而《东方的伊甸园》每集就要160万人民币的制作费用。


 

动漫录入:suyang    责任编辑:suyang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欧美动漫迷吐槽日本动漫 看《火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动漫排行榜前十名盘点 海贼

    【追番必看】2017一月动画分类

    说怪日语的美少女,日本漫画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