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名家访谈 >> 正文

日本图画书作家小林丰

作者:未知  来源:新京报   更新:2010-8-19 13:22:2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小林丰 日本图画书作家,1946年生于东京深川,因为访问战火中的中东地区获得创作灵感,被称为孩子们的“和平旅者”。图画书作品《世界上最美丽的村子———我的家乡》、《村里来了马戏团》、《北纬36度线》等翻译为中文出版之后,在中国图画书创作界引起轰动,也是近年来各类亲子阅读推荐书目中的热门品种。

  日本图画书作家徒步穿越战火中的阿富汗,创作大量中东题材绘本,访问北京与孩子们交流

  小林丰 最幸福的是闻着书香睡着

  日本图画书作家小林丰的名字,大部分人大概觉得陌生,但因为《北纬36度线》和《世界上最美丽的村子——我的家乡》等几部作品,在国内的亲子阅读圈子中,在妈妈和孩子们那里,小林丰已经是一个令人激动的明星:虽然他的书翻译成中文引进出版只有短短两年,但他那令人惊叹的创意,细致入微的画面,特别是书里面那些细节处蕴藏的情感,已经为他赢得了“和平旅者”的美誉。近日小林丰应邀来到上海参加华文图画书论坛,同时在北京也和妈妈们进行了一场热烈的阅读交流,本报也由此邀请到他来给更多的家长和孩子讲图画书,讲旅行,讲世界……

  有孩子在,就是活生生的生活

  新京报:是因为旅行才去画画还是为了画画才去旅行?

  小林丰:因为喜欢旅行才喜欢画画,去旅行的话,回来后很容易忘记那个画面,于是就用笔记录下来,那时候的天气、风景、遇到的人,把这样一些东西记录下来,这个印象就会留下来,我一直是以这样的方式去记录。我其实学的是社会学,差不多30岁才开始画画,画画在日本有一个好处,你可以宣布——从今天开始我是画画的了,而不需要资格认证。我画的是日本画,这种画风是在中国南宋时期传到了日本,再发展而来。平时我住在东京,晚上九点到凌晨五点是我的工作时间,然后睡觉,睡到中午就出去在街道上散步,遇到各式各样的人,和他们聊天,下午回家的路上会吃点喝点,回到家会很累,就睡觉,睡到九点起来工作。

  新京报:喜欢画什么样的画面呢?

  小林丰:我喜欢跟很多人说话,这是很好的素材。我不是很喜欢美丽的、壮观的山;没有人进去的海、湖,森林。我喜欢有人进去的有人生活的地方,看到人们很开心的样子,有笑声、哭声、生气、高兴的场景。我觉得这样的风景跟人是交合在一起的,我愿意看到这样的风景。一般画画的人喜欢把美丽壮观的景色给别人看,我刚开始也是这么去寻找,慢慢我发现我喜欢自然和人有对话的景色,我发现这是我最终要寻找的画。简单地说,是城镇、村庄、国家,那样的风景。这样的风景对孩子来说是很合适的,即使不漂亮、即使贫穷也没有关系,只要有孩子在里面,就是活生生的生活。

  新京报:在《世界上最美丽的村子》里你选择了画巴格曼村,为什么呢?

  小林丰:巴格曼是很重要的一个地方,在近代历史转折时期承担了某种见证,阿富汗1920年左右独立,那时候的国王阿曼努拉汗想把阿富汗推向近代化和文明化,他主持修建了公园、医院,有了电车,国王还亲自开电车,这像是童话一样的情节。但是最后还是爆发了战争,对阿富汗人民来说,这是梦想破灭的地方。

  远方来的客人就是国王

  新京报:书里的小男孩亚默有原型吗?

  小林丰:的确有个叫亚默的孩子,也有其他孩子,我把这些糅合在一起,形成了亚默的形象。他们有他们自己的生活方式,为了自己的家族、为了兄弟姐妹、为了自己,他们努力生活。在这个村子的传统文化中,有别人高兴自己就高兴的传承,他们有一句谚语是——远方来的客人就是国王。我希望我的绘本里能有细节可以触动到孩子们,比如看绘本的其他国家的孩子会问妈妈,他们吃什么呢?他们的水果是什么味道?亚默和爸爸一起卖樱桃的时候是害羞还是快乐?孩子们可以设身处地去想象,产生共鸣,知道我们的生活也是这样过来的,也是哭啊、笑啊、肚子饿了要吃饭。

  新京报:你自己的孩子对阿富汗是怎样理解的呢?

  小林丰:我有两个孩子,我去了很多次阿富汗,每次出门,孩子们就会问,爸爸,去哪里?我去阿富汗。接着下一次又问,爸爸,你又去哪里?还是阿富汗。在这样的过程中,他们知道了阿富汗,并且明白那里对我很重要,这大概就是他们与阿富汗的偶然相遇。

  我想一直画我的村子

  新京报:《北纬36度线》也很有趣,里面画了很多在北纬36度线上的世界各地不同的城市,还有中国的西安,这些城市都是你亲自到过的?

  小林丰:是的,其实我希望放入更多的城市,但是篇幅有限,放更多的话会更有意思。

  新京报:书里的那只大鸟会被很多人认为是你的化身吧?

  小林丰:很容易被这样认为,这其实是我的视线,北纬36度是纬度,站在这个纬度上看到的世界,大鸟的视线是俯视,可以看到各个村子里的景色,从东到西。实际上书里的鸟是不一样的,在中国飞的鸟是黑色的,中东是红色嘴的。我更希望大家能去各个国家直接看风景。

  新京报:从东往西是一个逆流的过程,为什么不是顺流的从西往东?

  小林丰:对人类生理来说逆流的东西,一般人会有抵抗,而我特别喜欢这种逆向思维。

  新京报:为什么选择以地中海为终点?

  小林丰:地中海周围有各种古代文化,它们之间的交汇,好像是世界尽头的感觉。

  新京报:你的书最后一页喜欢留白,这是为什么呢?

  小林丰:像纪录片一样,无言的。告诉大家这个故事结尾的这幅画面还没有出现,肯定还有这样的机会到来。比如在画伯格曼村庄的最后一页我画上了樱花,《村里来了马戏团》封底我画的是两个孩子走上农田去工作。因为我们现在还不知道它是变好还是变坏,对这些孩子来说还没有出现最后一页。

  新京报:接下来去哪里?

  小林丰:黎巴嫩、叙利亚,想往那个方向去,希望今年能够去。我想一直画我的村子,不仅仅是指我的村子,是所有的人的、世界上各个国家的,他们都有自己的村子,我对自己的村子有兴趣,对对方的,你的,我的,都有兴趣,我希望画所有孩子的村子。

  【名作细读】

  小林丰最著名的作品《北纬36度线》,书中由一只神秘的大鸟,带领着读者从日本出发,沿着北纬36度线畅游,领略了这条线上不同的风景和人们的生活。故事看似平铺直叙,却富含韵味,处处动人。书的每一页上都有孩子,即使是战火中的孩子,他们也总有一种健康明亮的气息,这就是小林丰要告诉全世界的秘密。

  【作家自述】

  世界上最美丽的……

  小时候没有机会看到书

  我1946年出生于东京的小胡同里,东京那时候什么都没有,因为刚刚打过仗,非常脏,很多小房子挤在一起。市内有很多条运河,每天可以看到小船和渔夫,这里洋溢着海洋和大自然的气息,所以我们的儿童时代非常有趣。但是没有书店,图书馆也不欢迎我们这种又脏又吵的小孩进去,所以我小的时候没有机会接触到书本。

  我第一次拿到书是在上学以后,那是我第一次看到纸张颜色白白的,用油墨印上字的书,学校的老师给了我们每人一本书。我把书捧在手里问,是真的吗?不要钱就可以拿走这本书吗?老师说,是啊。我把书拿回家,不识字也看不懂书,但我还是很认真地看这本书,我觉得书上有好闻的味道,纸的味道、油墨的味道、书的味道也是文化的味道。我把这个文化的味道拿得离脸越来越近,最后贴在脸上,闻着就睡着了。我每天都看这本书,都闻着这个味道睡着。

  我从高中三年级开始旅行,那时候走遍了日本,大学毕业就开始去国外,最开始是欧洲,巴黎和伦敦都非常棒,有笔直的街道和壮丽的建筑物。但是有一天,我在欧洲的道路上走着走着,忽然厌倦了这景色。为什么呢?那些街道和城市是人类建造的,先要有人的计划和规划,道路尽头有什么,我们在这一头一下子就能看到,没有背后的东西,一切都是为了便利生活而建造。东京的道路弯弯曲曲很不方便,但是我们会停留下来和认识的人打招呼,会留在那个空间里感受某种气场。欧洲的公园都是一样的绿色、修建平整的树木,森林都向一个方向倾斜,你总是可以一目了然知道后面是什么样子,我觉得那样的环境很不舒服,所以我想回到日本。

  从欧洲步行回日本

  但是我想回去的时候,已经没有钱买飞机票了,那时飞机票很贵,大概往返要5000美元,于是我就选择了步行回家,当然也有坐火车、公车和马车、骆驼、驴子。

  在穿过巴尔干半岛的时候,我发现风景从那里开始发生了变化,一到镇子里就闻到饭菜香,听到孩子和妈妈的笑声,就像我小时候住的镇子。越往东走,就有越多这样的村庄,在伊朗的时候要穿越沙漠。那里的沙漠是全世界最干燥的沙漠,中午有60℃,地面上有100℃,我以为我要死在那里了。当时我得到一只生鸡蛋,我把鸡蛋放在铁板上,铁板放在地上,鸡蛋打上去就可以煎成一个荷包蛋,但是不是很好吃。

  非常缺水,早上如果得到一些水的话,我就先喝一点,然后漱漱口,在嘴里把水倒到鼻腔,再用这个水湿一下脸,最后再用手擦一下头发。但是沙漠一到下午景色非常美妙,你觉得太阳离地平线很近很近,就像鸡蛋一样快要融化掉,最后一下子掉下去。太阳只要一落山,就像开了空调一样,一下子有凉爽的风吹过来,刚才以为快要燃烧的身体一下子就舒服了。我虽然不想再回到沙漠里,但是那夕阳西下的一瞬间永远留在了我的脑海里,在落日的时候,就像橘红色的缎带在地平线上奔跑,有凉风吹来。通常我们只能在西边看到的晚霞,在沙漠里变成四周全是夕阳。

  我穿越沙漠第一个来到一个村庄,我已经三个月没有洗澡,我穿越沙漠前穿的长裤都变成了短裤,像个乞丐。第一个出来迎接我的是孩子,他们用他们的语言一定大声说,有一个很脏的人来了!那是一个美妙的村子,从雪山上引水下来,两旁有很多桑树,桑葚又黑又红,坐在树上吃桑葚的孩子笑话我的时候,一张嘴牙都是黑的。那里有很美丽的景色,小河川、妇人们在河边用稻草洗盘子,并不用洗洁精。

  我想我是从文明国度来的,所以我拿了肥皂和洗发水下河洗澡,结果岸边的妈妈们扑过来,示意我不可以在这里用化学用品。原来她们不是不知道这些物品,而是她们明白这些稀有的水是维持他们生活的根本,如果污染了水源,村子就会灭亡。

  傍晚在村里散步,那里就变成灯光的海洋,这不就是我出生的地方吗?太像了!村子里的人很照顾我,不计回报地帮助我,我们成为了朋友。

  描绘一个不一样的阿富汗

  可是等我回到日本,那里就变成了战场,变成了人们口中野蛮的恐怖主义国家,西方媒体里经常可以看到对她的报道,这样的印象普及到了全世界,这就是阿富汗。

  于是我把一路上看到的都画了下来,希望可以让日本的孩子知道阿富汗到底是什么样子。不光给日本的孩子听,我还想让阿富汗的孩子也看到这些书,所以我带着《世界上最美丽的村子》又回到了阿富汗,战争已经毁坏了当地的街道,以前三个小时能到的地方用了一整天的时间。我带着书,到了海拔1800米的喀布尔,这里因为战争没有书店,孩子们看不到书。

  我带去的图画书很漂亮,分发给孩子们的时候,他们问我,这个不要钱可以拿吗?我说,可以。孩子们很快就看明白了,那是画着他们国家的画。可是有一件事情我没有想到,虽然我的书已经翻译过了,但是因为战争,不但孩子,连年轻的妈妈们都不识字,没办法给孩子们读上面的文字。当时我非常懊恼,后悔没有给孩子们画一本无字书,不过最后我还是非常欣慰,因为后来又来了一群拿着枪的孩子,结果他们被书给迷住了,他们放下手里的枪,把书拿到脸上,拿得离脸越来越近,最后贴在脸上,闻着那个味道,睡着了……


 

动漫录入:刘磊    责任编辑:刘磊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欧美动漫迷吐槽日本动漫 看《火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动漫排行榜前十名盘点 海贼

    【追番必看】2017一月动画分类

    说怪日语的美少女,日本漫画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