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焦点资讯 >> 正文

日本剧场版动画上映部数达到近10年的最高点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更新:2011-6-2 11:53: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前,日本动画协会公布了《日本动画业界及动画市场近年动向(2011年版)》。报告显示,日本电视动画在2010年依然面临业绩不振的困境,年度播放部数持续4年减少;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DVD、蓝光等影像制品的销售额在长期下降后出现回升,剧场版动画的上映部数更是达到近10年的最高点。

  日本动画协会是以振兴日本动画产业为目的、由相关动画企业组织成立的业内团体,其业务之一就是统计产业信息数据供企业和业内人士参考。据报告中数据,日本2010年电视动画的播映部数为195部,其中新番(即新作)为135部,旧作有60部,全年电视动画播放时间近9万分钟;剧场版方面,去年上映部数为55部,累计票房达到336.5亿日元;影像制品(DVD、BD、UMD、录像带等)的年度销售额为759.46亿日元。

  对比来看,去年的电视动画播放部数较前年减少了10.5%,和史上最高的2006年相比则减少了30%;同时年度播放时间也较前年减少17%,相比2006年则减少了34%,电视动画的颓势不言自明。但作为对电视动画播放数量自2007年起连续4年下降的补偿,剧场版动画则以强劲的姿态处在近10年的最高点,去年的上映部数达到55部,比此前顶峰期的2007年还多出4部,而票房也是连续3年维持在300亿日元上下,强势且稳定。另外,2010年的影像制品总销量逆转了过往5年持续减少的颓势,相比2009年有着3%的增幅,维持着稳步求升的姿态。逆转的原因一方面来自从DVD过渡到BD(蓝光)的商品价格上的抬升,另一方面来自商家对推出“新瓶装旧酒”商品的积极动作。

  总的来说,过去一年日本动画产业状况喜忧参半。令人印象最深刻的应是电视动画数量的减少势头,如这种颓势仍然持续,则今年或明年将很可能返回2000年前后的状况,令人担忧;而动画电影热潮对日本动画市场乃至对全球动画市场的影响,将成为各方长期关注的对象。(王 维)

  作者:王 维来源中国文化报)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欧美动漫迷吐槽日本动漫 看《火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动漫排行榜前十名盘点 海贼

    【追番必看】2017一月动画分类

    说怪日语的美少女,日本漫画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