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宫崎骏 >> 悬崖上的金鱼姬 >> 正文

第65届威尼斯电影节今日闭幕 金狮雾里看花

作者:程晓筠  来源:东方早报   更新:2013-7-2 20:54:1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image


米基·洛克与女演员埃文·蕾切尔·伍德


当地时间今晚7点(北京时间明日凌晨1点),为期11天的第65届威尼斯电影节将举行闭幕式,各个奖项到时将一一揭晓。虽然参赛的两部日本动画电影宫崎骏的《悬崖上的金鱼姬》和押井守的《空中杀手》被认为是金狮奖最有力的争夺者,不过前日与昨日相继登场的两部美国片《拆弹部队》和《摔跤王》也备受关注,它们掀起了本届威尼斯电影节最后的高潮,而金狮奖最终会花落谁家也显得更扑朔迷离。


《拆弹部队》:女导演力挺奥巴马


《拆弹部队》由美国女导演凯瑟琳·比格罗执导,以美国,甚至全世界最富争议的议题“伊拉克战争”为故事背景,讲述了一支精锐的美国拆弹分队驻守在伊拉克的混乱的城市中,他们每天都面临着生死考验,城市中所有的人都似乎是潜在的敌人,除了恶劣的环境之外,他们还要与自身的恐惧和厌战心理作斗争。


虽然导演比格罗名不见经传,不过《拆弹部队》聚集了包括杰瑞米·雷纳、盖·皮尔斯、雷夫·费恩斯等诸多热衷独立制作、演技出众的男演员。


近年来好莱坞涌现了不少关于伊战的影片,比如说去年入选威尼斯竞赛单元的布莱恩·德·帕尔马导演的《节选修订》和保罗·哈吉斯导演的《决战以拉谷》,《拆弹部队》与这些影片最大的不同在于,影片的焦点在战争中普通士兵的内心世界,该片编剧、曾亲历战争的记者保罗·鲍尔指出:“这是第一部展现伊拉克战争中士兵经历的影片。我们想要在影片中呈现你从CNN上看不到的真实状态。大部分关于战争的影片直到战争结束以前是不会说出真相的,而我作为一个记者希望这部影片在战争进行中就将真相公布于众。” 导演凯瑟琳·比格罗也是积极的反战分子,她表示: “我每天都祈祷伊拉克战争早日结束。”随后,还不忘补充说:“我认为唯一有能力结束这一切的就是美国未来的总统布拉克·奥巴马。”她认为美国下任总统的民主党候选人奥巴马能将美国和伊拉克重新带入和平时期。


《摔跤王》: 从失败开始战斗


昨日上映的美国影片《摔跤王》是21部参赛片中最后放映的一部。《摔跤王》由曾执导《死亡密码》、《梦之安魂曲》的“鬼才”达伦·阿伦诺夫斯基导演,在《罪恶城市》中扮演丑陋、恐怖的大块头马弗的米基·洛克主演,讲述的是一个“《愤怒的公牛》式”的故事:1980年代,兰迪·罗宾森是叱咤风云的摔跤王,但是20多年过去了,每况愈下的身体状况让他勉强度日,甚至不得不离开摔跤场,然而一个再次与老对手过招的机会,又让他重燃战斗的欲望。


与剧中的主人公的经历相同,主演米基·洛克和导演达伦·阿伦诺夫斯基正是在事业低谷中完成了这部《摔跤王》。虽然观众们仍然对《斗鱼》、《九周半》中英俊性感的米基·洛克念念不忘,但是俊美的外表如今已经与他完全绝缘了,如果非要在他的名字前面加上一个令人肃然起敬的定语,最合适的应该是“前职业拳击手”。而《摔跤王》是他重返好莱坞后第一部担任主演的作品,也是他证明自己仍是个好演员的最佳机会。至于导演达伦·阿伦诺夫斯基,以少而精的独立制作享誉影坛,虽然前两部《死亡密码》和《梦之安魂曲》出手不凡,不过与女友、英国女星蕾切尔·薇姿合作的《珍爱泉源》的有失水准也同样令人大跌眼镜。虽然从剧情上看《摔跤王》并无多少新意,但对于阿伦诺夫斯基的作品而言,剧情只是最后才要考虑的,如何将电影语言运用得淋漓尽致,呈现多变的虚实交错的影像才是最大的看点,“鬼才”的光环能否继续冠之于达伦·阿伦诺夫斯基头上,《摔跤王》无疑是最好的试金石。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动漫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欧美动漫迷吐槽日本动漫 看《火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动漫排行榜前十名盘点 海贼

    【追番必看】2017一月动画分类

    说怪日语的美少女,日本漫画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