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宫崎骏 >> 龙猫 >> 正文

黑泽明推荐影史百部佳片 从格里菲斯到北野武

作者:魏布宝  来源:Mtime时光网   更新:2013-7-3 8:48:4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黑泽明(1910-1998)


谨此纪念黑泽明诞辰100周年


日本民间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在深山里,有一种特别的蛤蟆,它和同类相比,不仅外表更丑,而且还多长了几条腿。人们抓到它后,将其放在镜前或玻璃箱内,蛤蟆一看到自己丑陋不堪的外表,不禁吓出一身油。这种油,也是民间用来治疗烧伤烫伤的珍贵药材。晚年回首往事,黑泽明自喻是只站在镜前的蛤蟆,发现自己从前的种种不堪,吓出一身油来。


——摘自《蛤蟆的油》


时光网特稿 曾经参与过黑泽明《罗生门》之后几乎所有作品拍摄,被黑泽导演称为“我的左臂右膀”的野上照代,在《等云到》一书中记录下了这位刚强、淡定、严肃、从容的伟大导演的肖像。而这位本着“等云到”精神拍摄作品的导演却在晚年之时,将自己比作丑陋不堪的蛤蟆。尽管,对于自己如此苛刻,但是黑泽明导演在推荐影史佳片时却显示出豁达的气魄。


黑泽明推荐的这100部佳片出自他的一本著作《梦想成就天才》(A Dream is a Genius),这本书于黑泽明去世后一年1999年发行。片单由黑泽明的女儿黑泽和子整理并挑选。和子在书的序言中写道:“我父亲总是说自己喜欢的电影多得数也数不完。这就解释了你们为什么在这个片单里找不到有些被他认作不错的作品。这份片单的挑选原则是:一个导演一部作品,都是我和父亲爱谈论起的那些令人难以忘怀的电影,还包括父亲非常喜爱但是从未在公开场合表示过的佳作。”


这份片单按照时间顺序,自1919年格里菲斯的《凋谢的花朵》开始,到1997年北野武的《花火》止,覆盖了黑泽明导演一生的观影精髓,先锋、文艺、商业,种种类型的影片都有所涉及,简直可以说是电影史的一次微观历程。唯一入选的华语片则是侯孝贤导演的《冬冬的假期》,想必对于侯导来说也是一份获肯定的惊喜吧。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欧美动漫迷吐槽日本动漫 看《火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动漫排行榜前十名盘点 海贼

    【追番必看】2017一月动画分类

    说怪日语的美少女,日本漫画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