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宫崎骏 >> 关于宫崎骏 >> 正文

宫崎骏低调固执 借小女孩的纯真抵抗世界

作者:彭骥  来源:新闻晨报   更新:2013-9-4 8:21:1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晨报记者 彭骥


今年72岁的宫崎骏,1963年进入东映动画公司,1985年创立吉卜力工作室,一直坚持手绘2D动画,有《龙猫》、《千与千寻》、《风之谷》、《悬崖上的金鱼姬》等经典作品问世。作为日本动画家承前启后的精神支柱人物,宫崎骏以其细腻画风、动人故事、鲜明的个人风格等独树一帜。


迪士尼称宫崎骏是“动画界的黑泽明”。巧的是,1993年,黑泽明、宫崎骏两位大师有过一次长达一个多小时的对谈,宫崎骏在对黑泽明的采访中也将自己为人低调、喜欢过去等内心世界袒露出来。


其人:古怪固执又低调


宫崎骏外表和蔼,时常笑眯眯,其实却是个脾气有点古怪、固执的人,给人最大的印象就是低调。时常自己的作品上映,他都会找个理由全程缺席宣传,诸如本次威尼斯电影节入围竞赛单元等场合,他也不大给面子。采访宫崎骏更不是件容易事。


不过,在“动画大师”宫崎骏以后辈身份前往“电影大师”黑泽明的家中做访谈时,宫崎骏现身说法,拿自己做动画的感受来请教前辈。宫崎骏说,最让他头疼的事就是经常被问到一些关于影片本身的问题,“因为我明明已经将自己的想法全部放在片子里了。没有放进去的东西再解释也没用。我一被问到‘作品的主题是什么’就会感到很恼火(笑)。”


谈到工作环境,宫崎骏表示,自己很羡慕黑泽明可以出外景,一天的工作结束后可以痛快喝酒。他把动画工作描述得很孤独、压抑,“做动画的人晚上喝酒时就没那么痛快了,因为情绪完全得不到发泄。我工作的时候要一边咽着苦水,一边与僵硬的肩膀进行着斗争。”


其伴:完美搭档久石让


据介绍,在宫崎骏身边生活,是一种高压体验。比如,他的儿子宫崎吾朗导演处女作上映时,曾被宫崎骏当众批评制作糟糕,两人关系最差时,甚至迎面走路都要绕道而行。另一方面,宫崎骏作品《悬崖上的金鱼姬》,又是宫崎骏以自己儿子的经历创作的动画,父爱满怀。但这并不意味着宫崎骏不爱与人相处,事实上,他和久石让的合作长达20余年,彼此成就,堪称佳话。不少观众在为宫崎骏动画中曲折的情节、宏大的场景、精细的制作而感叹时,同时也被出色的音乐迷倒,两者的默契结合相当完美。久石让比宫崎骏小十来岁。1983年,经人介绍,久石让结识了宫崎骏,此时宫崎骏正致力于《风之谷》的创作。听过久石让创作的《风之谷》印象音乐后,宫崎骏被深深打动了。此后,宫崎骏就一直让久石让担当其动画音乐监督至今。


其作:飞机少女与环保


说起宫崎骏的动画,可爱的龙猫、梦幻的天空之城、善良坚毅的千寻等深入人心。而一些宫崎骏迷及研究者也发现,飞机、少女、环保等标签元素,是宫崎骏通过动画展现的难以割舍的情结。宫崎骏出生于1941年的东京,所在的家族经营一个飞机工厂,少年时期的宫崎骏最常接触的物件就是飞机。吉卜力工作室的名字,便源于二战时期一款意大利侦察机。《起风了》描写飞行者的故事,更是一位老者对童年情结的一次集中献礼。


还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宫崎骏作品总是以少女为主角,而且执着地聊环保。大部分的宫崎骏作品,都讲着一个小女孩如何带着纯真抵抗世界的故事。其少女主角代表作毫无疑问是1984年的《风之谷》,宫崎骏曾解释:“男性过于好斗,娜乌西卡显然不能那么肤浅。”同时,《风之谷》的灵感来源于水俣湾汞污染,《千与千寻》几乎就是讲述浪费粮食要受到惩罚的道理。宫崎骏曾半开玩笑地说:“我想看到东京被大海淹没,NTV(日本电视公司)的电视塔成为孤岛。我想看到曼哈顿成为水下之城……我对这一切感到兴奋。金钱和欲望,所有这一切会走向崩溃,绿色的杂草将接管世界。”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欧美动漫迷吐槽日本动漫 看《火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动漫排行榜前十名盘点 海贼

    【追番必看】2017一月动画分类

    说怪日语的美少女,日本漫画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