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宫崎骏 >> 关于宫崎骏 >> 正文

宫崎骏退休:我还是自由人 可能会制作短片动画

作者:佚名  来源:搜狐娱乐   更新:2013-9-8 10:04:3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宫崎骏退休:我还是自由人 可能会制作短片动画。
0
宫崎骏退休:我还是自由人 可能会制作短片动画。 [保存到相册]

搜狐娱乐讯 (日本前方报道 麦媛/文)9月6日下午2点,日本漫画巨匠宫崎骏的退休记者会在东京都内某酒店举行。11个国家和地区的约600名媒体记者来到现场进行报道。9月6日下午2点,日本漫画巨匠宫崎骏的退休记者会在东京都内某酒店举行,吉卜力工作室的社长星野康二、制作人铃木敏夫也一同亮相。


以下为记者会实录:


宫:我这次是真的要退休了。


记者问:导演现在想和喜爱您作品的孩子们说些什么?


宫:我说不出帅气的话。如果大家看我的电影的话,可能会感受到我想表达的东西。


记者问:今后的活动?


宫:我是自由人。今后会继续干我想干、能干的事情。如果现在跟你们约定的话,完成不了的话,就不好了。


韩KBS问:《起风了》的零战争议,您的回应是?


宫:关于零战,看了影片的话会知道我想表达什么。


问:您说这次是真的想退休了,这次作此决定的理由。


宫:《起风了》花了五年时间制作。我就要73岁了,我觉得我的长篇漫画创作生涯已经结束了。


问:做出决定的时间


宫:不太记得了。很多次跟铃木先生说我干不了了,不想干了。


铃木:《起风了》的完成记者会之后吧(6月),这次决定他真的是想退休了。我们合作了30年,我很多次劝他可以再干久一些,因为影迷和工作室的工作人员都非常不舍。这次随着《起风了》的上映,我们觉得这是对外宣布他引退的最好时机。


问:退休后,您打算干些什么?其实世界各地的很多影迷都想与您见面、交流。


宫:我也想和他们有更多的交流。退休后,也许会以义工的名义去推广电影。


问:您自己记忆中最特别的作品是什么?


宫:《哈尔的移动城堡》。


问:我是意大利记者。导演的作品有很多意大利的元素,您喜欢意大利?


宫:我喜欢意大利,有朋友在那,那儿的女生也很漂亮。关于意大利,有太多有趣的回忆。


问:今后还会制作短篇动画?


宫:刚才也说了,我是自由人。今后的活动说不定,想拍的话会拍。关于吉卜力的未来也是,不会强求这群年轻的工作人员一定要完成什么目标。


问:导演的作品不仅在日本,在海外也很有影响力。可以说已经成为日本文化的一部分。


宫:我其实一点也不想成为文化人。我也不是文化人。创作的时候没有带着要要代表日本去向世界表达什么信息的意图。


问:《起风了》的创作有受东日本大地震的影响吗?


宫:没有。制作过程中发生了大地震,但完全没有因此改变影片的内容。


问:您对日本的整体动画发展怎么看?


宫:非常抱歉,我只是个动画创作者。平常不怎么看电影的。只是专注自己的工作,所以对所谓的整体发展说不出所以然。


问:我们其实还是想知道您考虑退休的具体过程。


宫:已经很多年了,大家也知道我在公开场合说了不止一次。这次为了表示郑重,举行记者会,其实我本人来说,一点也不想开。


问:现在回望,动画创作对您而言是什么?您怎么定义您自己?


宫:非常辛苦的一项工作,创作的行程也很严酷。每天呆在工作室,不断地绘画、修改。我是一个漫画创作者。


问:我是《朝日新闻》的记者,刚才您说您是一个动画创作者,而其实您也兼导演一职,对此怎么看?


宫:我最初没有要成为导演,这是一个自然的过程。而我不认为创作者一定要兼任导演,只是我个人如此(不必把我当作所谓的范本)。


问:您的漫画造诣被认为是不可超越,您怎么看“宫崎骏风格”?


宫:我是一个幸运的人。能创作出这么多作品,离不开身边很多人的支持,制作人、20年、30年来一起工作的人。大家看到的是两个小时左右的影像,但其实为之付出的努力是影像中远远看不到的。


问:您现在的身体状况?


我现在体重63公斤,年轻时57公斤。我现在身体还不错。


问:想问星野社长:宫崎导演被誉为是“日本的迪斯尼”,对此您怎么看?


星野:以前也曾听外国的记者这么说。宫崎导演自己明确说过“我不是迪斯尼”,风格很不同。


问:您说过“人真正的创作黄金期只有10年”,理由是?您能展望您的下一个十年?


宫:这是我在一本书上看到的,至今还保存着这书。我在37岁时,就曾感觉到创作的极限到了。结果我干到了现在。建立美术馆也超过了10年才完成。未来10年会怎么样?我真的无法预测。


问:您说退休了,您太太怎么说的?


宫:我跟太太说:“我要退休了,但以后还要给我做便当哦”(会场一片哄笑),她这个年纪还每天如此照顾我,非常不容易。


问:宫崎导演选择在威尼斯公开退休消息的理由。


铃木:其实威尼斯电影节是偶然。我们之前就已经决定在这个时候(9月初左右)宣布他退休的消息,只是中途决定参加威尼斯影展,觉得他在海外也有很多友人 ,觉得这个舞台说出来的话也不错。


问:您的一部作品制作周期是2-3年,而《起风了》用了5年,理由是?


宫:不啊,我也有一年就完成的作品。但渐渐周期变长了,例如制作过程中会遇到一些疑问,就会仔细去查、确认,加上这些年我年纪也大了,工作更加吃力。漫画创作对于我来说,严格意义上说不是“工作”——没有时间的限制,有时伏在桌子上就画上一整天。


但是,我也不能完全这么无压力地去创作。制作人、身边人会说:”大家都在期待你的新作“,这样长年下来,我的创作迎来极限。


星野:记者会的最后请宫崎导演和大家说几句。


宫:我完全没有想到会有这么多的人来到这里,这么长时间来,谢谢大家了!我想不会再有这样的机会(举行退休记者会)了,谢谢大家。


http://yule.sohu.com/20130906/n386050720.shtmlyule.sohu.comtrue搜狐娱乐http://yule.sohu.com/20130906/n386050720.shtmlreport4396宫崎骏退休:我还是自由人可能会制作短片动画。搜狐娱乐讯(日本前方报道麦媛/文)9月6日下午2点,日本漫画巨匠宫崎骏的退休记者会在东京都内某酒店举行。11个国家和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欧美动漫迷吐槽日本动漫 看《火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动漫排行榜前十名盘点 海贼

    【追番必看】2017一月动画分类

    说怪日语的美少女,日本漫画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