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宫崎骏 >> 关于宫崎骏 >> 正文

走进日本宫崎骏美术馆 做个迷路的孩子

作者:佚名  来源:环球时报   更新:2014-2-21 12:14:1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走进日本宫崎骏美术馆 做个迷路的孩子


走进日本宫崎骏美术馆


作为日本知名动画导演及漫画家,宫崎骏在中国虽算不上家喻户晓,但在中国年轻一代中间,宫崎骏的粉丝队伍显然是庞大的。为了去三鹰之森吉卜力美术馆参观,《环球时报》记者提前一个月请日本的朋友预约。“三鹰之森”指的是三鹰市的森林,因为这个美术馆地处东京卫星城三鹰市,占地约4000平方米。自2001年10月开馆至今游客络绎不绝。该馆由宫崎骏本人亲自设计,处处充满梦幻色彩,置身其间,仿佛走进了宫崎骏的动画世界。


在美术馆“做个迷路的孩子”


尚未进馆,第一眼可以看到一个大大的龙猫守护的城堡岗亭,乍看以为要在龙猫处购票入场。事实上,游客在这里只能和龙猫隔窗相望。美术馆的票做得非常独特,是一联三张胶片的样子,胶片上的图像多种多样,有动画场景、人物造型等。持票进馆后,中央大厅中的手工琥珀吊灯、彩绘玻璃和螺旋木质楼梯都让人赞叹不已。


“一起来吧,做个迷路的孩子”是宫崎骏美术馆的宣传片的片名。还有人将这个美术馆称为“梦开始的地方”。这里的每一扇窗户都是一个惊喜,因为每扇窗户上都有一幅动人的画面,讲述着一个故事或者展现一个个五彩斑斓的世外桃源。墙上的窗户时常让人真假难辨,有时以为是扇窗户,其实只是一幅惟妙惟肖的美图。


游客凭票可以观看一个15分钟的微型电影,该电影只在美术馆内放映。小小电影院里,天花板是蓝天、白云,墙上有花草树木。


走着旋转楼梯直接上了三层,在这里有个儿童乐园,很多小朋友都在玩《龙猫》故事中出现的猫巴士。走出来,再经过一个铁笼旋梯,来到一个天台,这里有树,有小径,野草丛生,感觉如原始森林的一角。宫崎骏曾说:“在这个美术馆,风和光都能自由出入。”在这个天台上,最大的惊喜就是《天空之城》里的机械兵。观众明知道不是在“天空之城”,但总乐意进入到幻想世界中去。




[NextPage]

原标题:走进日本宫崎骏美术馆 做个迷路的孩子


展现宫崎骏电影诞生的全过程


走进日本宫崎骏美术馆


美术馆的二层和三层,可以用“电影诞生的地方”来概括,展示了从原画、到动画、到上色、到拍摄的动画制作全过程。二楼开辟了一个阅览室,专放画册和童书,所有藏书都由美术馆精心选择。二层的所谓“祖父的房间”,是严格按照宫崎骏工作室设计的地方,墙面上到处贴满原画、手稿、分镜草图,桌子上的木箱里装满了琳琅满目的小东西,地面上堆放着各类参考书籍,屋顶吊着飞机模型、翼龙玩具等等。记者还能特别留意到一个微小的房子模型,里面有厨房,厨房里摆满各种小餐具,还有卧室、客厅,客厅里有沙发等,和《借东西的小人阿莉埃蒂》一家住的房子一样。宫崎骏的所有影片,在这里都能找到故事的源头。


在动画制作展示室里,我们可以学到动画形成的原理与制作的技巧,可以获得很多不错的实用知识。记者使用了一下胶片机,胶片机右边有一个小把手,可以转动。胶片机里的动画都是宫崎骏动画片中一个小小的片段,当你快速转动把手时,就能看到龙猫在跳绳、猫巴士快速奔跑的场景。


三楼的商店是吉卜力美术馆内最拥挤的地方,不少慕名而来的游客在这里买纪念品,有各种动画造型的玩具、明信片、钥匙扣、点心等。




[NextPage]

原标题:走进日本宫崎骏美术馆 做个迷路的孩子


反战和环保是宫崎骏永恒主题


宫崎骏最初的构想是,先打造一座山,再把美术馆放进去。尽管没能实现初衷,但整个美术馆还是极力营造成建在一座山上的感觉,建筑师还特意让爬山虎爬满了城堡的半面墙。在美术馆的“红猪”咖啡厅和热狗店,鲜红色的墙面上挂着“红猪菜单”,门口和窗台上摆放着五彩缤纷的鲜花,色彩艳丽得总让人疑心那是假花。因为宫崎骏所希望营造的世界总是那么纯粹而美好。


今年73岁的宫崎骏,在全球动画界具有无可替代的地位。他的动画作品主题多与和平主义、环保主义等主题相关。去年宫崎骏因反战影片收官之作《起风了》,被日本国内一些右翼分子指责为“卖国贼”。但突破100亿日元(100日元约合6元人民币)的票房再度说明宫崎骏余热不减。他的不少作品都打上了“反战”的标志。比如《哈尔的移动城堡》、《红猪》。《起风了》公映前,吉卜力工作室发行的小册子“热风”中,宫崎骏写了一篇题为《修改宪法,岂有此理》的文章,他这样写道,“我为政府和政党领导人如此没有历史感和定见而感到震惊。”


而正如宫崎骏本人所说,他30岁时第一次从欧洲回到日本时,突然感到自己是多么喜欢这里的植物和自然。这或许也是宫崎骏如此投入展现一个美妙自然的开始。在这个美术馆内,从每一处细节都可以看到宫崎骏对自然的爱,对童真的追逐以及他的理想主义。(环球时报赴日本特派记者 杨婷婷)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欧美动漫迷吐槽日本动漫 看《火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动漫排行榜前十名盘点 海贼

    【追番必看】2017一月动画分类

    说怪日语的美少女,日本漫画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