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名家访谈 >> 正文

人气动画监督水岛努访谈节选翻译

作者:佚名  来源:腾讯   更新:2014-2-27 14:43:3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提到近年来颇为引人注目的动画监督,相信不少人的脑海中都会浮现出水岛努的名字。这位曾经执导过包括漫改作品《侵略!乌贼娘》、原创大人气动画《少女与战车》等作品的知名监督,在2014年1月又给我们带来了新动画《魔女的使命》,一时间又引发了无数的话题。近日,有日本媒体专访了这位人气监督,从他的口中了解《魔女的使命》幕后的故事,以及动画监督与作品之间的秘密。下面是节选的部分访谈内容:


 人气动画监督水岛努访谈节选翻译


——您的最新作品是《魔女的使命》吧。首先我想请教一下,您当初接收这部作品的动机是什么呢?


水岛:其实每部作品都是一样的。并非是“我想执导什么作品,然后去征集别人的意见”,而是别人对我说:“要不要制作这部作品呢?”之后,我再看一下他们推荐的作品,然后一下子就沉迷进去了,最终才决定接收制作的。


——那么《魔女的使命》当中,有哪些内容是您非常喜欢的呢?


水岛:如果说作品有哪些魅力,从整体而言就是那种不可思议的世界观吧。这里面有风格迥异的兔子和熊,而水中与地下宫殿般的场景也不时出现,因此我觉得“这部作品能让我很开心地去制作吧”。相信这也是作品最大的魅力吧。还有一点,明明作品当中充斥着不同势力之间近乎惨烈的战斗,让人不由得担心会不会血流成河。但是结果却完全不会死人。那种无法言喻的轻松感觉,也让人品味到了魅力所在。


——这还真的很符合水岛监督的风格呢。在动画当中大家也感受到了一种热闹的气氛。


水岛:我完全没有意识到自己的风格是什么。在制作过程中,为了营造出热闹而开心的气氛,以及为了在原作的台词与动画动作之间保持一定的平衡,我们可是经历了很多次失败的。


——的确,漫画与动画映像之间的存在着一定差别啊。


水岛:就是这样吧。可以说每部作品都是如此。我们需要考虑如何不让观众们感到腻味。如果过度切换镜头会让人难以接受,而台词太少的话自然也不行。对此多少要下点功夫。


——通过在动画化上下的这点“功夫”,也让您体会到作为监督的价值了吧?


水岛:当然我也感受到了。不过与其说是体会到价值,不如说很辛苦吧(笑)。


——刚才谈到将漫画改编成动画的问题,对此我还有些想要请教您的。在这项工作当中,有什么是我们需要注意的吗?


水岛:漫画当中一些我们容易忽视的地方却往往包含了重要的线索。因此需要全神贯注地阅读。这次的作品当中这样的内容尤其多,弄得我不得不瞪大眼睛,一个格子一个格子地仔细检查了(笑)。而事实上,有很多地方都是制作人员给我指出来的。然后我就感慨:“啊。居然在这种地方!居然没有注意到!”第一话开头当中不是有妹妹在角落稍稍冒泡的场景吗?这也是人设师当时发现的,而能够将这一细节加进动画当中,真的太好了。


——这些细节部分也都被还原到动画当中了呢。


水岛:是啊。说到底,在我的心中就没有“破坏原作”的概念。我一直都在努力,让阅读原作的人也能有一种“动画很好地将原作精髓体现出来了啊”这样的感受。


——那么请您跟我们介绍一下《魔女的使命》今后有什么看点吧。


水岛:虽然观众们可能会觉得出场人物已经人满为患了,不过还会有新人物出现的(笑)。


——在一种热闹非凡的气氛之下,角色的大量登场也是情理之中了呢。


水岛:是的。不过虽说如此,也有很多角色看上去就是来打个酱油的呢(笑)。而这些角色究竟能够对剧情有哪些推动,也是希望大家期待的看点之一。


——作品里融入了各种各样的要素。既有魔法的世界观又有笑点,那么今后作品又会走向怎样的路线呢?


水岛:老实说,我还从来没有弄过这种风格的作品,因此自己也在进行不断地尝试(笑)。接下来这句话可能显得不太负责任,请让我事先表达下歉意——我目前也是一边探索一边进行制作的,那么今后作品会有怎样的发展,也请大家跟我一起关注吧(笑)。


——这一次制作《魔女的使命》,最让您觉得有趣的地方是什么呢?


水岛:那自然还是让兔子之类的角色以3DCG模式活动起来的部分吧。虽然这方面的工作我之前也接触过,不过这一次很多的任务都交给Orange-CG的人员去完成,而他们居然能够制作出如此棒的效果来,着实令人吃惊。像这样2D动画与CG的融合,可能在今后的作品当中分量还会增加。这也是最为重要的一点了。而且我们还用了相当多的特效,这一部分也希望大家能够在每周的作品当中获得快乐吧。


——最近几年以来,感觉手绘风格的CG正在面临一个大转换期呢。


水岛:是啊。这一次负责这方面工作的Orange-CG在业界也是顶级的,他们对于在2D动画中融入3DCG的手法非常棒。而随着这样的手法增多,我们也就必须按照这个风格来进行演出了。包括摄像机的角度的问题等等,都和之前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这其中让您感受到了怎样的价值呢?


水岛:2D动画在跟3DCG兼用的时候,所用的镜头必须同2D视角一样,不过3D动画的话,则可以在同一个动作下兼用不同的镜头了。当镜头变化时,先不提使用什么风格背景的问题,只是如果某种程度上用3D来制作背景,那么就可以在很多地方布置摄像头了。这样的变化十分明显。


——背景中那些人物上蹿下跳的感觉,也是水岛监督的风格吧?


水岛:虽然那些人物看起来是随便制作的,不过这一点还是很辛苦的啊。人物数量很多,透视图也不断重叠,从而才能制造出那些人物如同失控般的奇怪动作来。只不过看着这些进行谜一般动作的人物,也让人觉得有些搞笑吧(笑)。


——《魔女的使命》是以男女主人公为中心展开的,对此有什么值得关注的地方吗?


水岛:真的都是一些细节问题了吧。例如不能让火火里绫火显得只是单纯的“无表情”等。虽然她的确是个面无表情的角色,不过我们还是希望能够表现出一些细腻的感情变化来。多华宫仄虽然是被守护的一方,可是也不能显得太过懦弱了,在此我们也试图将他男子气的一面塑造出来。可以说值得关注的地方就是这么2点了。之后就是尽量不要让角色形象崩坏吧(笑)。


——那么以这两个主人公为中心的、非常热闹的配角们又如何呢?


水岛:这些角色固然很酱油,不过却给观众一种非常可爱的冲击,也具有令人赏心悦目的华丽效果。可以说他们哪怕只有一句台词,也都能让人印象深刻吧。至少我是希望能够创作成这种风格。


——今后动画也会更加热闹嘛?


水岛:某种程度上来说是想这么做。不过我现在担心的是,不知道观众们能否接受这种排山倒海一般充斥画面的动作场景呢?虽然我个人认为,比起单纯的打斗,让角色们引发热闹的骚动或许更好吧?


——我曾经去看过第一话的试映会,画面完全能够满足大屏幕的需求,而观众们也都看得很HIGH呢。


水岛:那比什么都好。我希望能够保持这个势头。


——如果您有什么特别关注的角色,也麻烦跟我们介绍一下。


水岛:我觉得薇科恩德这个反面角色非常有趣。而且她总是拍马屁的样子也让人印象深刻。总之,随着最终话的临近,有数不清的角色陆续登场,如果观众们能够尽情享受各种魔女与人类之间的乐趣,那么我就知足了。


——之前的《王牌投手 振臂高挥》也好、《少女与战车》也好,似乎在水岛监督一连串的作品当中,充斥着大量群像剧,或者是集团性色彩浓郁的内容呢。


水岛:这并非是我刻意为之的。我也没有专门为了制作群像剧而过度执着。例如《xxxHOLiC》(2006年)当中就没有出现太多的角色,而《侵略!乌贼娘》(2010年)、《扑杀天使》(2005年)等也都是世界观相对窄小的作品。让大家产生“水岛努喜欢搞群像剧”的错觉,或许只是因为部分作品的误导吧?


——一部作品能够让人感觉到势头庞大和无比热闹,这同音乐方面的效果也是密不可分吧。


水岛:不,抱歉。我还没有考虑过这么多(笑)。我每天思考的问题大多是“明天有很多商谈会要参加,啥时候吃饭好呢,吃啥好?”“要赶紧把分镜弄完才行啊”之类的。对于近似于学术方面的问题,事实上我完全没有考虑过,也没有办法变成这样的大人了吧(笑)。这种被日常需求和工作弄得团团转的生活,我可是已经持续了10年左右啦。


——您的名气是在参与制作《蜡笔小新》系列之后慢慢起来的。那么在负责《蜡笔小新》的前后,是否人生也发生了变化呢?


水岛:在时间的流逝上,感觉完全不同了呢。我在SHIN-EI动画的时候,时间就好像是一条缓缓流淌的小溪一般。而如今已经变成了急流(笑)。而且,有时候更是成为了瀑布。和以前相比,几乎有着10倍速的差异吧(笑)。而且个人也感悟到“是嘛?这就是所谓的世间百态啊,我多少了解一些了呢”。


——就开心这一层面来说呢?


水岛:那当然是现在更开心……不过,如今的生活有些紧张啊(笑)。事实上,我觉得那种不紧不慢的“流速”是最好了。不过不管是快是慢都有着它们各自的优点,因此如今处在急流或是浊流当中的我也只好乐在其中了(笑)。在我的时间长河中,会突然流过来一些完全没有接触过的事物,也同很多人相遇,与很多人分别。


——感觉在每一季的新番当中都能看到您活跃的身影,那么您所说的乐趣,也包括自己一手创作出了这么多的作品喽?


水岛:或许是这样吧。不过我制作的作品,题材可是五花八门啊(笑)。


——那么,最后请您跟大家说几句吧。


水岛:其实对于最终话该怎么制作,我还处在迷茫之中(笑)。如今(采访时间为1月中旬)我正在弄最终话的分镜……首先不管怎么说,我要为了完成作品努力才行。那么,不管最终会被大家喷成什么样,咱都虚心接受,还请大家多多指教了。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欧美动漫迷吐槽日本动漫 看《火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动漫排行榜前十名盘点 海贼

    【追番必看】2017一月动画分类

    说怪日语的美少女,日本漫画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