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名家访谈 >> 正文

《明日边缘》×《古书堂》作者深度对谈

作者:佚名  来源:腾讯   更新:2014-12-18 9:01:4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古书堂事件手帖》系列作品目前累积销量已经突破了550万册,而《All You Need Is Kill》这部作品则在轻小说历史上首次被改编为好莱坞真人电影《明日边缘》。它们的作者分别是三上延与樱坂洋。当两人走到一起时,究竟会擦出怎样的火花呢?近日,有日本媒体对他们进行了一次对谈活动,从对话中,两位专业作者为我们讲述了如何创作角色、剧情的奥秘。


转播到腾讯微博


《明日边缘》×《古书堂》作者深度对谈


【三上】樱坂先生的出道作品《简单易懂的现代魔法》早在初版发行的时候我就买下了。因为我们的年纪差不多,出道时间又很接近,所以对于樱坂先生的文风比较关注哦。然后买来读了一下,感觉这个作品我是写不出来了(笑)。


【樱坂】风格完全不一样呢。我也买了三上先生的出道作品《DARK VIOLETS》。今天为了对谈特意把它带来了,而在电车上久违地重新阅读时,感觉果然还是很有趣。当时我把轻小说新人奖获奖作品全部都看了,但感觉自己跟不上潮流了呢。完全弄不清楚这样的作品究竟什么样的群体会去购买了。


【三上】就《古书堂事件手帖》而言,有些读者是从我以前的作品就开始看的,但是这一系列作品应该还是30~50多岁的女性占据多数呢。


【樱坂】的确,这跟以前轻小说的读者层还是有差别呢。跟什么题材无关,只是觉得这部作品非常迎合女性群体的感性呢。


【三上】我倒并没有刻意将她们作为主要目标,但是只是觉得《古书堂事件手帖》恰好达到了这种目的而已。


【樱坂】相反,我在写《All You Need Is Kill》的时候,为了创作符合轻小说的角色,就寻求了沙斯塔这样的女技术者,把她放入了小说中。其他的部分倒是没有特别在乎了。这么一来,简直要被人吐槽“只有那个角色显得特别突出”了(笑)。


【三上】我在创作的时候,也没有怎么意识到轻小说方面的问题呢。当然在以中学生读者为重心的时期,也会为了迎合年轻读者的喜好来创作一些故事,还有塑造妹子角色等等。


【樱坂】以前曾经有个正统文学编辑几乎要绝望地说:“我们现在做的事情,简直就跟在解答过去那些伟大作家设置的历史问题集一样,并没有办法创作出新东西来。”现代的小说吧,要么就是沿袭了过去作家创作出来的人物造型,要么就是反对这样的造型。总之不意识到这种问题就没法写作。但是从结果来看,我觉得轻小说作品却可以不用顾虑这种套路,反而显得很自由了呢。


转播到腾讯微博


《明日边缘》×《古书堂》作者深度对谈


【三上】樱坂先生在出道之前就阅读轻小说吗?


【樱坂】我会看哦。我基本上就是个怪胎,总是会通过阅读东西来进行学习(笑)。


【三上】我是几乎没有看过。原本我报名的就是普通小说的新人大赛,但完全没有结果。就在我要自暴自弃的时候,对于当时打工的旧书店里非常畅销的轻小说产生了兴趣。于是就想着要不要尝试在这方面进行挑战了。


【樱坂】感觉这样的投入恰到好处呢。那么您对于《DARK VIOLETS》当中的角色有着怎样的印象呢?从当时的倾向而言,读者们觉得轻小说作品里面的角色应该同漫画当中冒出来的一样,并且不太接受过度扩展的角色类型呢。


【三上】就《DARK VIOLETS》来说,更加接近于斯蒂芬·金的校园作品吧。


【樱坂】金的作品可是真人版啊(笑)。也就是说,您创作的时候没有考虑过漫画类型的角色呢。


【三上】所以可能这就是我目前不走红的原因(笑)。就算在《古书堂事件手帖》当中,我也没怎么意识到要去创作那种漫画类型的角色呢。我只是考虑如何能够让读者更容易投入感情。因为感觉用古书做题材不是很有利,所以想着如何突破这种局限,于是有了目前的形态。刚开始写时,我将读者层构想过20多岁的男性,因为他们是我此前作品的粉丝。所以主人公就是个对于书不太了解的青年,而他只能依靠美女姐姐来对于书进行解说了(笑)。


【樱坂】听了这番话,我总算明白了。而如果跟我刚才说到的沙斯塔结合起来的话,那么看起来我跟三上先生在塑造角色的问题上,看重的都是“福利精神”呢(笑)。


【三上】只是想着多多少少要让读者容易接受,结果就成这样了呢。樱坂先生在《All You Need Is Kill》的时候是用角色来决定剧情的,并且最初就有“如同游戏一样的循环”的创意,这也跟《古书堂事件手帖》的“古书”相对应,不过我在考虑剧情下一步进展的时候,才会思考主题哦。那么,在考虑主题、决定如何进行剧情的时候,主要角色基本上都是自动就确定了位置呢。当然从角色外表来看还是迎合读者层的,不过角色性格等基本要素还是没有脱离剧情本身。角色是很重要的,不过并不是说角色比起剧情要优先呢。《古书堂事件手帖》里面,我一直到最后还在为了男女角色的戏份是否要替换而烦恼。最后把男人设置成了帅哥。


【樱坂】这确实是呢。倒不如说,如果变成男X男的组合要更加受欢迎吧(笑)。


【三上】从读者层考虑,这么做的话也不错呢(笑)。


【樱坂】在漫画的情况下,当商讨剧情时,基本上会以“角色将如何行动”作为探讨的中心哦。不过在我讨论剧情的时候,则是想着“有这样的创意”、“进行这样的展开”,在此基础上,考虑角色到底会有怎样的命运。感觉就是如此。如果用“有这样有趣的角色要用在作品里”的方法写小说,这会举步维艰的。


【三上】由于不刻画角色面对事物时的反应,就无法构成小说,因此内心描写也是很必要的呢。到最后,无论是什么题材、什么创意,都是要让作者本身觉得开心,令读者感到有趣。这就是我考虑的问题了。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欧美动漫迷吐槽日本动漫 看《火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动漫排行榜前十名盘点 海贼

    【追番必看】2017一月动画分类

    说怪日语的美少女,日本漫画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