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名家访谈 >> 正文

原创不输原作!《斩!赤红之瞳》导演访谈

作者:佚名  来源:腾讯   更新:2015-1-23 15:47: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TV动画《斩!赤红之瞳》已经于2014年12月完结了。这是由TAKAHIRO原作,田代哲也作画的漫画改编作品。故事中,少年剑士塔兹米为了让村子脱贫而与同伴们一起来到了帝都,却误打误撞成为了杀手组织“NIGHT RAID”的一员,面对腐败的帝国展开斗争,而他与女主角·赤瞳之间的故事,将成为整部作品的主线……。作品风格属于标准的黑暗系作品,另外目前外传漫画《斩!赤红之瞳 零》也在连载当中,让人见识到了该系列的人气。


不过漫画和TV动画总是有所区别,那么不同点在哪里呢?在原作连载的过程中,动画推出原创情节展开的目的是什么?对此,有日本媒体近日专访了作品导演·小林智树,从他的口中了解各种未知的内幕。


原创不输原作!《斩!赤红之瞳》导演访谈


■这部作品讲述了每一个登场人物的觉悟


Q:在回顾整部《斩!赤红之瞳》的时候,小林导演心中觉得这是怎样的一个故事呢?


小林:如果用作品当中经常出现的话语来形容,那就是充满“觉悟”的故事。我觉得每一集当中都对于觉悟的问题进行了刻画。例如塔兹米在加入“NIGHT RAID”的时候就被考验了呢。虽然说是为了让腐败的帝都变得更好,但杀手就是杀手。能否对于自己要做的事情拥有觉悟,也是塔兹米面临的挑战。


而在22集当中,赤瞳也对威尔说:“没有觉悟的人,给我退下!”确实如此,没有觉悟就没办法在作品中生存。


Q:从19集之后作品就进入了TV动画的原创展开,对此您是否跟原作·TAKAHIRO老师进行过沟通呢?


小林:这次的企划是从2年前开始的,虽然原作的故事还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当中,但是动画就必须将一个故事讲完才行。于是无论如何都得让动画比原作更快结束了。为此,我们听了TAKAHIRO老师思考的剧情走向和结局,然后这边进行了故事构架。


这其中,我们决定“让塔兹米在跟始皇帝座的战斗中阵亡”以及“最终决战在赤瞳和艾斯德斯之间展开”。只是看了最近的原作,发现有些地方也不太一样呢(笑)。


原创不输原作!《斩!赤红之瞳》导演访谈


Q:19集以后的剧情展开让人无法预测,并且我觉得塔兹米在跟始皇帝座的战斗中阵亡的23集《斩皇帝》也引发了强烈的反响。很多人惊叹道:“没想到塔兹米死了。”


小林:大家的反应姑且都在我预料之内。TAKAHIRO先生那儿一开始就是想使用这样的剧情展开,并且这么做很有趣,也能给人带来冲击。不过这也只是之前了。我刚才也说,看了最近的原作漫画,我也难以把握剧情走向了。可能因为动画这么做了,才导致原作发生变化吧。


艾斯德斯的王牌“摩诃钵特摩”已经在原作当中登场了,我一开始觉得剧情走向应该是赤瞳击破这张王牌,然后打倒艾斯德斯。然而,最近的原作当中,塔兹米已经击破了摩诃钵特摩,甚至于艾斯德斯还说:“我依然有底牌。”


动画是按照原有的剧情推动故事的,不过漫画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融入了新的创意,才有了如今的结果吧?


Q:在一部动画拥有原作的情况下,您作为动画制作人员,是否经常跟原作者进行密切沟通呢?


小林:这根据制作现场情况而定呢。就我参与的作品而言,现场经常会有一些原作方的人员,完全没有人过来看情况的事情还是很罕见的。


如果说是跟原作完全不同的原创展开,那么制作动画的处理方式上也会有所不同。只是《斩!赤红之瞳》有一个很扎实的原作,在商讨会议上如果没有原作者登场,那么会显得很够呛的。例如要是突然出现了一个新角色,那么无论对于原作者还是动画制作方而言都会耽误很多的时间,也不划算了。


这不是一部完结的作品,而是要按照原作走向来展开剧情,那么和原作方面的密切合作也就显得非常必要了。这一次由于TAKAHIRO先生来到现场参加工作的关系,让我们之间的交流变得非常通畅了。


Q:小林导演是否遇到过“在动画里,我想这么做”的情况呢?


A:剧情不能跟原作产生矛盾,另外我非常在乎的是画面绘制的问题。担任原作作画的田代哲也先生拥有独特画风,为了不让他的那种画风受损,我们也要研究如何原汁原味地将画风呈现在动画当中。为此下了一些功夫。不过努力的过头了,导致分量比我们想象中的还要多……


我们希望重视田代先生拥有画面节奏感,因此也增加了分镜数量。这也让现场工作人员承受了很大压力,每个人都是蛮拼的。


Q:在镜头多的情况下,大概有多少个分镜呢?


小林:在一些打斗戏多的集数中,无论如何都得增加分镜,平均起来超过了300个。最多的一次就是23集里面的380个镜头。如果超过了400个,那么还是太过于困难了,所以我们最大限度地避免了这个问题,并最终将数量卡在了380。至于最后一集里赤瞳跟艾斯德斯之间的对决也差不多有380个呢。


只要想到漫画的节奏感,就让我不由得增加了镜头。为此也对于工作人员感到非常抱歉……


Q:无论对于粉丝还是工作人员而言,23集和最后一集都是非常重要的集数呢。并且始皇帝也是在动画当中才被设计出来的。


小林:一开始原作里也没有进行设计,而我一开始从TAKAHIRO先生那儿听来的设定,他真的打算用始皇帝的画像的。从最初的设定而言,始皇帝的铜像被建立起来,然后作为帝具启动。而我在考虑“差不多得对于始皇帝进行设计”的时候,考虑到人型的巨大铜像很难用画面形式活动起来,于是在融入了原作设定的同时,将其改变为了动画里的样子。


Q:始皇帝真的很巨大呢。那么始皇帝到底是有多大呢?


小林:并没有完全确定下来(笑)。我没有特别确定设定中的大小,只是让它显得很大。根据情况不同,有时候一些镜头里的始皇帝即便让人觉得高达400米,也是完全不奇怪的。我们优先考虑的是造型,而动画播出的画面也是采用一些能够给人带来压迫力的镜头来表现吧。




[NextPage]

原创不输原作!《斩!赤红之瞳》导演访谈


■我希望能够制作出不输给原作的画面


Q:作品一直是从塔兹米的视角展开的,而知道最后一集的副标题是“斩!赤红之瞳”的时候,我也想着“终于来了!”


小林:最后一集必然是要这么弄的。包括原作在内,“NIGHT RAID”里面的剧情几乎都是以塔兹米的视角展开,但是我认为“最后还是得将重心放在赤瞳身上吧。”


虽然标题叫《斩!赤红之瞳》,不过赤瞳是个相对比较老实的角色,很难看到她有什么活跃表现。这种“主角没戏份”的做法也多少体现出了一些自虐的NETA要素(笑)。


由于赤瞳是一个从一开始就显得比较完美的角色,因此就没有特别去刻画她的纠结和成长了。


Q:22集“斩!妹”当中,赤瞳和黑瞳之间的故事对于赤瞳粉而言也是值回票价的剧情呢。


小林:如果说大家能够阅读一下前传·《斩!赤红之瞳 零》的话,那么会对于她们的故事有更深刻的了解。老实说,仅仅凭借动画,还是有一些很难说明的部分。所以希望大家务必要读一下《斩!赤红之瞳 零》。


如果说动画是完全原创的展开,那么我们或许就会以赤瞳跟黑瞳为中心创作故事了,而22集这样的剧情也有可能放在最后一集里。只是由于存在艾斯德斯这样无可争议的强大敌人角色,才有了如今的故事。


Q:虽然说作品里每一个角色都是富有个性的,但是艾斯德斯的存在感还是与众不同的呢。


小林:艾斯德斯在原作当中也是很有人气的角色,并且TAKAHIRO先生也相当喜欢的样子(笑)。关于艾斯德斯,我们也遇到了一个超乎意料的情况,那就是在14集“斩!巨大危险种”里面。


TAKAHIRO先生塑造的艾斯德斯形象,跟一般动画里类似这种风格的角色之间存在着差异。如果要在动画里刻画艾斯德斯这样的角色,那么就很容易将她塑造成一个感情起伏明显的人物。她虽然看着很强大,不过也有软弱的一面、也有温柔的一面,如此就充满了人情味。可是呢,TAKAHIRO先生认为的艾斯德斯却是一个完美无瑕的角色。正如名字一样,是个“S”。


特别是在21集中,大家为故事相当头疼。在艾斯德斯知道被捕的塔兹米是敌人的时候,究竟该有什么样的感情呢?塔兹米被行刑的时候,艾斯德斯又会想着什么呢?在这种情况下,思考角色的行动就变得非常困难了。


Q:我们来说说各位声优吧。这一次无论赤瞳还是塔兹米都启用了新人声优,而其他“NIGHT RAID”却都是拥有绝对实力的专业人士,这样的安排也让我觉得挺有趣。


小林:之所以聚集了一群专业人士,其实也挺偶然的。塔兹米在“NIGHT RAID”当中是最年轻的,换句话说就像是公司里的一个小职员,那么从声优的角度而言,我觉得也不要颠覆这种立场才好。


有时候,在配音现场,彼此地位的不同也会表现在作品当中。由于塔兹米是个会被周围的人欺负的角色,所以我觉得如果有个年轻人来配音的话是最好不过了。这么一想,我觉得齐藤壮马先生就非常符合要求,于是我很就倾向用他了。至于为赤瞳配音的雨宫天小姐,我也能从她身上感受到不错的新鲜感。


Q:现在24集都已经全部播完了,如今回首这段时光,您觉得如何呢?


小林:嗯~好漫长!(笑)企划正好是2年前启动的,而去年12月结束了动画播放。到了最后阶段,日程就显得有些慌乱了,如果说能够再顺利一点地完成工作就好了啊。


这真的是一部工作人员非常努力的作品。我之前也提到过23集那种努力程度,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工作人员们表现得非常棒。如果说还有机会看到这一幕,我会很开心的呢。


Q:工作人员们竭尽全力的表现,在最后那一段剧情当中,确实从画面里传递出来了。


小林:前半部分,我们是尽可能不破坏原作画面地进行制作的,而后半部分并没有原作漫画,所以作画的时候我们也非常烦恼。说实话吧,由于原作漫画后面还在不断连载,因此那个时候我就想着不能输给原作才好。


原作里面有很多让我觉得非常厉害的东西。在结束分镜之后,我们在非常紧张的日程当中依然会遇到这样的情况:进入作画阶段后,我们又拿到了原作漫画,得知“原作走向了这样的剧情”。于是看着原作,对于画面再度进行修改。


修拉死的时候,大臣说了一句“哎呀,死了就死了吧。”而这段剧情恰恰说明了问题:动画做不到原作的那种效果,不得不说田代老师的画面创作手法真的太棒了。


Q:最后,请给读者们说几句话吧。


小林:就我个人而言,17集“斩!咒缚”里面有一段切尔茜的故事。而这一段剧情的作画给了我很大冲击。希望大家能够再去看看。如果大家能够通过蓝光和DVD重新品味作品乐趣,那么我会非常开心的。


Q:感谢你今天接受我们的采访!


关注我们的微博及微信号,最快最及时的ACG资讯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欧美动漫迷吐槽日本动漫 看《火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动漫排行榜前十名盘点 海贼

    【追番必看】2017一月动画分类

    说怪日语的美少女,日本漫画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