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名家访谈 >> 正文

我们就是日本动画!AnimeJapan2015策划访谈

作者:佚名  来源:腾讯   更新:2015-2-1 18:18:4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在2015年3月20日~22日期间,东京国际会展中心将会举办名为AnimeJapan 2015的活动。这个号称日本最大的动漫综合类活动是从2014年正式启动的。而去年3月的第一届活动吸引了11万1252人到场参观,也算是收获巨大成功。


在活动期间,从最新作品的信息、人气声优·歌手的演出活动甚至于求职等内容应有尽有,应该说将日本动画的各个方面都包含其中了。那么在今年,综合动漫活动AnimeJapan到底有着怎样的目标呢?并且要如何进行运营呢?近日,有日本媒体专访了担任活动综合策划人的池内謙一郎和广冈祐次两人,从他们身上解开谜底!


我们就是日本动画!AnimeJapan2015策划访谈


■展现日本的存在感,让日本动画被更广泛地传播,这就是AnimeJapan 2015


在2013年之前,日本国内存在着东京国际动漫嘉年华、ANIME CONTENTS EXPO等综合动漫活动。而AnimeJapan充分借鉴了这些活动的经验,从而在2014年正式跟大家见面。


那么AnimeJapan到底跟这些活动有着怎样的不同点呢?说到底,AnimeJapan到底是什么呢?就此问题,我们进行了采访。


Q:让我们从最基本的东西开始提问吧。说到底,“AnimeJapan 2015”到底是什么呢?很多人只是知道这是一个在春天举行的综合动漫活动。但是出乎意料的是,我觉得很多并不是很清楚这个活动的理念。能否告诉我们:这个活动是谁来举办、面向什么人、为了服务谁而诞生的呢?


广冈:上一次我们举办过第一届活动,而当我们确定“AnimeJapan”作为活动名字的时候,其实同时还是有很多候选的。不过我们考虑到要将日本的元素充分体现在里面,因此确定了这个名字。


过去,在海外也有各种各样和动漫有关的活动呢。不过虽然他们使用了日本的东西,可是日本的存在感却非常薄弱。所以我们希望能举办一个直接将日本作为主旋律的活动,这就是“AnimeJapan”诞生的始末了。


我们希望通过这个活动实现以下的目的:原本就喜欢动漫的人更加喜欢了,而此前没有接触过动漫的人,也因为这个契机迷上了动漫。并且如我刚才所说,我们要让海外的人看到一个全世界最大的动画商品展览会,展现出“MADE IN JAPAN”活动的存在感。


这个很难用一句话概括到底是为了谁举办的,不过我有个想法,就是“从日本文化的角度出发,以本活动为中心,将动画永远地被广泛传播下去。”


池内:在法国有JAPAN EXPO、在美国有Anime Expo等等,海外地区的动画都以活动的形式热闹地展开。而日本动画在海外热度很高的同时,日本当地的活动却显得比较薄弱。而我们平时享受动画的方式需要进行再度反思,想到一些突破点才行。


这一次已经是第二届了,而在第一届(AnimeJapan 2014)当中的优点也会被继续延续下去。另外2015年开始,我们也将进行一些改变。如果说活动能够持续到2016、2017年的话,那么我们会在保留基本框架的同时,将那个时候动画市场里的一些热闹新元素融入进去。


Q:主办方当中包含了各种各样的企业和团体。不过AnimeJapan从收益这方面来考虑的话,绝对不是以营利为目的的活动呢。从营利团体·公司的立场而言,也会觉得:“这种不能挣钱的东西,还是别做的好。”那么在这样的背景下,您们举办AnimeJapan的意义何在呢?


广冈:是的呢。虽然我们也会考虑到收益方面的问题,但不仅仅是这样。从我个人角度来说,还是希望让大家不仅仅知道动漫表面的东西,也了解一些内在的奥秘,觉得“动画很棒吧?很厉害吧?”然后对于整个业界的未来寄予希望。


现在的深夜动画在一季当中就会有几十部作品推出,这也反映出动画市场的繁荣。但是过去并不是这样,而今后是否如此也都属于未知数。我想,为了能够让动画继续制作起来,那么我们就应该从长远的眼光看待问题,让大家对于业界产生憧憬,从而跟未来发展直接挂上钩。


Q:那么跟其他动漫活动相比,AnimeJapan的区别在哪里呢?


池内:和其他活动一样,我们要让到场的客人们享受动漫带来的乐趣。这种根本问题是不会改变的。如果非要说不同点,那么应该是我们在“享受”的基础上更进一步,让客人们了解作为“工作”的动画吧。这算是一个不同点了。


例如我们会安排一些地方,专门对于动画进行尽可能详细的讲解。从工作的角度看待动画,让那些将来希望可以从事有关动画相关工作的人可以浅显易懂地了解行业。作为主办方而言,虽然我们会花费人力物力,不过并不能仅仅考虑到营利。我们在“プロダクションワークスストリート”环节就希望让大家了解动画工作,让大家知道如何同那些平时看的TV动画联系起来。


广冈:如果说大家能够通过这个活动,了解到跟动画有关的工作是多种多样的,那么就好了啊。


商业对接上也是如此,此前有很多企业并没有跟动漫进行过合作,但是如今合作在不断地增多呢。即便企业人士是以普通客人的身份过来,如果他们能喜欢动漫的话,自然就会有无限的可能了。那些说“跟我无关”的人们,或许就能在这里发现他们制造的商品会跟动画产生某些关联,如果我们的会场能够起到这样的作用,那么就再好不过了。




[NextPage]

我们就是日本动画!AnimeJapan2015策划访谈


■综合策划人的工作、执行策划人的新尝试


AnimeJapan 2015目前已经在启动了,和上一届不同,此次也面临着不同的挑战。跟2014年最大的不同在于执行委员会体制。


这一次,除了两名综合策划人外,“海外”“商业”“娱乐”“家庭”这4个领域都安排了不同的策划人。这么一来,又会产生什么变化呢?


Q:两位是这次的综合策划人。那么此次综合策划人的职责是什么呢?


广冈:很难的问题呢(笑)。


池内:我们总是在一边寻找答案,一边工作的。


广冈:我觉得领导者给人的印象之一就是:决定要事情的方向,然后说“你们跟着我来”。然而这个活动当中,执行委员会里有19家业界公司,充斥着各种各样的意见和想法。那么传统意义上的领导者就显得不太合适了。


除了每家公司都有意见之外,到场的各位粉丝、业界的利益驱动点都会给予我们动力,让我们觉得“大干一场吧!”“加油吧!”。这一次除了综合策划人之外,在“海外”“商业”“娱乐”“家庭”以及各个区域都另外安排了执行策划人,他们也给予了我们很大的帮助。


池内:广冈先生总是会让委员会变得热闹起来呢。我们在面对议题的时候,有的情况下会进行热烈讨论,但是有的则显得比较消极。如果能够自然而然令气氛热闹起来,那么固然是好事,但是有一些需要更深入思考的东西、提出更多意见的东西存在,在这种情况下,他就需要让讨论变得积极起来才行。


虽然策划人都是不同领域的,但是在执行自己任务的时候,也会提出各种各样的问题。这些东西最后都需要有人来整理和做出判断。这一点,最终都是我跟广冈先生进行商量,确定方法。我觉得这是综合策划人所必须承担的工作。


Q:跟上一届不同,您们此次在各个领域设置了执行策划人,那么这是基于什么理由呢?


广冈:我们觉得,一方面是需要有人对于各个领域的进展予以管理,另一方面,通过设立每个责任人,能够分别提高领域的活动质量,从而起到提升整体水准的效果。每次执行委员会大概有40人出席,而设置执行策划人的话,他们之间就可以先进行沟通,这也是一种优点。


池内:上一次的时候,我们要一个个地处理商业政策、一个个处理娱乐对策,然后得跟40个人进行协商才可以,这样工作量太大了。


广冈:此外,这一次我们又新增设了一个名为“家庭动漫嘉年华”的家庭向区域。另外商业会场的位置转移到了跟上一届不同的地方,并且周五也将开展活动。整体规模上都扩大了,因此也包含着将责任分散的意思在里面。




[NextPage]

我们就是日本动画!AnimeJapan2015策划访谈


■回顾AnimeJapan 2014,课题转移到了家庭上


2014年的活动在当时以10万人为目标,结果吸引了超过11万人次到场助阵,并且即便有着如此多的人数,但是依然没有发生什么重大事故,因此可以称得上取得了巨大成功。


然而,我们从两名综合策划人那儿也听到了反省的声音。那么两位主办者是如何看待AnimeJapan 2014的呢?而因为2014年的活动,又产生了什么样的课题呢?


Q:AnimeJapan 2014的时候有着相当多到场者光顾,给人取得重大成功的印象。那么这其中,哪些是值得夸奖的,又有哪些问题值得改进呢?


广冈:课题首先要说到携家带口参战的人增多了。刚才我也在“这个活动到底是为了什么?”的问题上进行过回答,从思考未来的意义而言,我们希望将精力放在让家人们能够一起感受乐趣的方面。上一届活动中我们也准备了家庭区域,不过老实说还不能称得上盛况空前。


既然我们提出了“动画的一切皆在于此”的口号,那么上一届活动中,那些带孩子的人感觉开心了吗?对此值得思考。或者说,那些以家庭产品为中心进行展出的企业,是否觉得这样做有意义呢?这么一想,我觉得做的还不是非常到位。


这一次,我们将一栋楼的半数区域给划分了出来,并且入口也设计了专门的形状,还起名叫做“家庭动画嘉年华”。并且还声明小学生以下的人群免费。我们之前也提到了收益方面的问题,不过老实说这一块区域完完全全就是赤字的(笑)。


Q:仅从商业合理性而言,这还是显得难以置信的呢。


广冈:如果说能够有很多携家带口的客人过来,并且能够在这里获得欢乐,那么应该就能同未来联系在一起了。这块区域的存在,本身就是跟上一届的最大不同。


Q:您首先提到了反省的地方,那么好的地方又在哪里呢?


池内:好处就是商业讨论会。对于那些平时很少跟动画打交道的公司而言,我们在这里为他们提供了“跟动画进行合作的案例”。虽然我们是以商家为主要对象的,不过普通客人也纷纷到场,这样超出了我们的想象。


而创作者体验讲座也迎来了很多人的到场。在动画制作当中,会有包括作画、剧本、企划立案等多种内容,而这一活动就是为了招聘专业的创作者,给他们提供一个大型招聘会的环节。


最初我们也担心会不会有人参加,但是每一场讲座都人山人海。我们还准备了招聘会使用的作业题,而大家也纷纷进行了认真解答,赢得了很好的反响。我觉得这一届活动里也是能够继续这个项目的。


广冈:还有,我们设置了给那些希望求职的人进行咨询的场所,2天时间里,对于那些有意加入行业的人,我们邀请到了专业公司和工厂的工作人员跟他们进行2对2的面谈,谈话时间分别为一个半小时。这个也赢得了出人意料的人气(笑)。也就是说对于业界而言,我们感觉有很多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呢。只不过对于那些负责面谈的人增加了很大负担,所以这一届我们不弄了(笑)。


Q:有趣的是,这些尝试跟最新作品介绍、华丽舞台演出等都是同时举行的。


广冈:我觉得这也是一个优点。我们将各种各样的元素集结在3天时间内搞定,这也体现出了一种强于其他活动的特质。并且执行委员会当中也汇集了业界各种各样的公司呢。


这也能从中体现出动画业界的强大,不过如果从其他行业来看,竞争对手公司能够聚集在一起,为了某个目的而努力,这样的情况还是非常罕见呢。


这么想来,可能大家都对于业界产生了危机感吧。或者说大家都有着“希望能够一起让业界兴盛起来”的积极想法,于是才团结在了一起。上一届从结果来说,到场人数超过了我们目标的10万人,达到了11万1250人,并且我觉得这样的结果也能体现出活动得到了各方的赞同吧。


Q:每个行业都会弄国际展销会,但是像AnimeJapan这样由行业人员联手完成的活动,我觉得还是很少见的。


池内:果然啊,这样的活动如果没有工作人员们的热情是实现不了的呢。对于执行委员会中每家公司的负责人,我们需要致以谢意。




[NextPage]

我们就是日本动画!AnimeJapan2015策划访谈


■从商业活动角度来看AnimeJapan 2015


AnimeJapan的一大特征就是拥有着“商业活动”的身份。在令粉丝们热闹起来的同时,商业利益方面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而在2015年,该活动在商业方面将有很大的变化。此前2天日程的活动时间延长到了3天,将周五设定为商业日,并且还设置了专用于商业目的的区域。


那么对于AnimeJapan来说,它们能起到了商业功能是什么呢?对此,我们就外界很难了解的商业政策进行了询问。


Q:2015年的参展企业给两位什么样的印象呢?


池内:上一届参加的企业,今年也有很多继续参战。并且也有这一届首次过来参展的企业。


广冈:基本上来说分为工厂、工作室、版权方、受证人以及电视台、代理商等等。


池内:并且有些并非企业,而是以作品名义参展的。


Q:在除了商业区域以外的地方也设置了商业日活动。这么一来,是否能够起到增加参展人数的作用呢?


广冈:这届的目标是12万人次。为了能够吸引12万人到场,我们要好好努力。


Q:那么在商业措施方面,具体来说您们实施了什么举措呢?


广冈:这一届会在商业区域做的事情,基本上都跟去年做的是一样的。只不过我们想着将很多元素聚集在同一个地方,在同一个地方能够进行所有的事情。而从海外过来的客人,如果能够看到现场人群热闹的样子,这也挺不错的。


另一方面,如果商业谈判过多的话,那么彼此交流也会变得比较难了。考虑到这个问题,所以我们将商业日设置在了非周末的周五。并且这样会让商业对话变得更有活力(笑)。对于那些希望在安静环境里进行商务谈判的人,可以选择周五过来,而“想要看到普通粉丝”的商家则可以选择周六。并且可以去进行展示跟舞台演出的主要区域参加活动。


Q:说到商业,总是会给我们一种国际展销会的印象。而日本普通企业也能过来参加吗?例如说虽然希望跟动画进行某些合作,但是不知道从何下手的企业。


广冈:虽然需要事先申请,不过应该没问题。倒不如说,我希望这儿成为实现他们目的的地方。我们在计划弄一些让已经意识到“新商业思路”的传统工艺品同动漫作品进行合作的活动。


Q:您刚才说到就业的问题,而商业讲座应该会有很多普通人过来参加,不过今年将该讲座换到了周五举办,这么一来可能会有不少人看不到了。对此您是如何进行处理的呢?


广冈:不,为了让普通客人也能听到讲座,我们只在主要区域进行这方面的活动。而关于商业部分,我们的初衷也只是给商家提供一个进行磋商的平台而已。


池内:对于那些觉得去年商业部分很有趣的人,应该内心的想法也不会改变。




[NextPage]

我们就是日本动画!AnimeJapan2015策划访谈


■无论是家庭还是音乐,AnimeJapan 2015都将有更广阔地发展


除了商业区域以外,AnimeJapan 2015还将进行大型的挑战。从课题而言,我们已经列举了家庭要素,并且御台场Zepp Tokyo还将举行直播舞台活动。


发展势头越来越迅猛的AnimeJapan究竟在2015年有着怎样目标呢?最后,我们向综合策划人发出了这个提问。


Q:周五会在Zepp Tokyo举行新的活动。那么这到底是用来做什么的呢?


池内:就是前夜祭。会让活动变成以音乐为中心的动画歌曲、DJ表演。


广冈:现在我们还在研究当中,如果能够邀请到那些演唱动漫歌曲的艺人就好了。考虑到很多人远道而来,那么机会难得,我们希望他们可以在前一天就享受到乐趣呢。


Q:2014年举办了2天时间,而今年感觉就是2.5天了啊。


池内:就是这种感觉(笑)。


Q:您已经提到过了很多次,不过我们还是想知道家庭动画嘉年华到底要以怎样的形式来呈现。对此能否请教一下呢?


广冈:现在这个阶段,我们只能谈一下理念上的部分。我希望弄成像祭典一样。如果能够让大家跟逛庙会一样做各种各样的事情,那么就好了啊。


说到庙会,我们不是会做捞金鱼、射击、吃糖葫芦等各种各样的事情吗?而如果从AnimeJapan的角度出发,那么我们就要面对携家带口的人,给他们提供在各种作品中尝试各种事情的机会呢。


还有就是也会有针对家庭的舞台!孩子们将能跟玩偶近距离接触,看到一些演出活动,那么我觉得他们也会感到开心吧。


池内:因为是庙会,所以参加的话有一部分也是收费的,但是哪怕走马观花地转一圈,应该也会感受到快乐。


Q:最后,请两位谈谈2015年的抱负。


广冈:现在我们正在为执行什么措施而进行讨论,首先要超越上一届,带给大家新的快乐和发现,创办一场很精彩的活动。


此外从个人目标来说,我也希望能够对于商业市场贡献自己的力量,而如果到场者能够将动画同自己的工作联系在一起,想到:“不是能够跟动画进行这样的合作吗?”那么就太好了啊。这不是跟动画“做生意”,而是“和最喜欢的动画一起工作”。我们试图让AnimeJapan成为将这种想法具象化的舞台。


还有,为了让活动成为大家心目中“觉得开心的活动”,并且带着朋友一起过来。为此我们也要努力。


池内:上一届的时候,客人会带着“AnimeJapan到底是什么啊?”的想法过来,而就我们而言,也只是一个别的不论、姑且开始实施的活动。


并且在接下来的第二届当中,如同我之前说的那样,AnimeJapan是一个从多方面推广动画的活动。而如果客人们能够深入领悟这一点就好了呢。并且为了让大家领悟到这一点,我们也进行了努力。我们必须让这一届的AnimeJapan成为让大家看后还想过来的活动。这就是我的目标。


Q:非常感谢两位今天接受我们的采访。


关注我们的微博及微信号,最快最及时的ACG资讯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欧美动漫迷吐槽日本动漫 看《火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动漫排行榜前十名盘点 海贼

    【追番必看】2017一月动画分类

    说怪日语的美少女,日本漫画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