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名家访谈 >> 正文

《玉子爱情故事》山田尚子导演个人访谈

作者:佚名  来源:腾讯   更新:2015-2-1 18:18:4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文化厅媒体艺术节,是一项由日本政府主办,旨在振兴艺术、娱乐、动画、漫画四大行业的活动。该活动每年所选出的各项大奖、优秀奖、新人奖除了有激励行业发展之用以外,还兼备了纵观当前社会潮流倾向之效,因而每年都会受到社会各界的积极关注。


在今年第18届文化厅媒体艺术节上,山田尚子导演凭着去年上映的人气动画电影《玉子爱情故事》荣获了本年度的动画行业新人奖。该作品作为电视动画系列《玉子市场》的续编作品,以其正统青春爱情故事获得了来自不同年龄层的观众的绝大支持。


这一次,日本媒体“Anime!Anime!”对山田尚子导演就获得新人奖的感想以及《玉子爱情故事》的制作趣闻进行了一次访谈。腾讯动漫频道将为您送上本次访谈的全文翻译,请跟随我们一起看看山田尚子导演是如何拍出这部简约而又充满青春气息的爱情故事的!


《玉子爱情故事》山田尚子导演个人访谈


一、想要描写日常中的闪光点


——首先,恭喜您荣获本届文化厅媒体艺术节的动画行业新人奖!请问您在得知自己获奖之后有什么感想呢?


山田尚子导演:我非常地高兴!在制作这部作品时,我曾经对同事们开过这样一个玩笑:“我们这部作品就以文化厅艺术节获奖为目标吧!”说出这句话之后,我心里就开始有了一点点的期待,但没想到期待变成了现实,《玉子爱情故事》真的获奖了,当时真的把我给吓到了呢。


——高桥良辅先生十分赞赏您“描写日常中感动的能力”,称您的作品是“当前日本动画的终极目标”。


山田尚子导演:关于作品制作方面,我每时每刻都留意着自己身边发生的事,我想要找到一种“日常中的闪光点”。所以,有幸得到高桥老师的表扬,我打从心里地感到高兴。


——接下来,我想问您关于作品主题方面的问题。《玉子爱情故事》,改变了电视系列时的主旨,把重心放在了玉子和饼藏的“恋爱”上面。请问您在制作续编时是怎样想的呢?


山田尚子导演:我和很多人谈过有关制作重心的问题,其中也包括了负责剧本撰写的吉田玲子小姐。最后,我们认为把故事主人公的玉子描写完整是最为重要的。然后,我们想以这部续篇为“玉子系列”好好地画上一个句号。因为我们要描写的,是一个17岁的女孩子。自然而然的,“恋爱”这个主题就定下来了。另外,由于《玉子爱情故事》作为电视系列《玉子市场》的续篇,除了要考虑一直以来支持我们的粉丝之外,我们还特别注重第一次接触“玉子系列”的观众的观影体验。


——如此直肠直肚的青春爱情故事,在如今非常少见。从结果上来说,作品成功获得了各个年龄层的观众的支持,即使是没看过电视系列的观众,也是异口同声地加以赞赏。


山田尚子导演:我从一开始就打算制作一部直肠直肚的作品。一个女孩子的恋爱萌芽,本来就是一件非常微小的事情,所以不可以添加过多的修饰。一般说来,制作这类爱情故事时,大家都认为故事中的爱情来得越是壮烈就越好,又或者要有一段峰回路转、无人料及的剧情。所以这一次,公司的高层同意我制作这么一部“直肠直肚”、简单率直的恋爱故事,对此我真的非常感谢。同时,观众对这部作品的喜爱和认同,更是让我充满喜悦!


——小迪拉在电影正篇当中没有出场,是不是也是为了让作品显得更为“简约”呢?


山田尚子导演:玉子她们不以自己的力量走出这一步的话,那一切就都显得毫无意义了。但是,如果迪拉在的话,他就会帮助玉子她们解决烦恼。我直到最后都在寻找让迪拉出场的机会,可是…… 所以只能对迪拉说一声:“对不起了”。不过也正因为这样,我才能下定决心制作一部正统的青春爱情作品。




[NextPage]

《玉子爱情故事》山田尚子导演个人访谈


二、把故事人物看作一个真正的人并用心亲近他们


——在映像拍摄方面很让我印象深刻,比如说剧场版中运用了重视镜头的演出方法,就像是在拍摄一部真人电影。


山田尚子导演:原本我自己就非常喜欢真人电影的拍摄方法。注重镜头和爱用远距离拍摄,这些说不定都是我对“电影”的憧憬所造成的影响。我从小就是一个爱看电视的孩子。小时候常常看深夜播出的电影,每次看完之后都会因为兴奋而整晚睡不着觉。这一次,我亲身站到了拍摄的立场上,非常希望让观众也能感受到我心中的那种兴奋。所以,无论是演出方法,还是镜头拍摄的角度,“以镜头紧追被摄体”的感觉都比以往的作品显得比较强。


——原来是这样的,我想这样确实有助于突出故事人物的实在感。


山田尚子导演:我一直认为,把故事人物看作一个真正的人来对待是非常重要。“他/她到底是怎么样想的呢”、“他/她眼中的风景又是怎么样的呢”,以这样一种角度去亲近故事人物,而不是单单地把他们当作“虚构故事中的人物”来对待。我想这样的想法,大概也和刚才说到的真人电影拍摄方法有所关联。


——这部作品是您的第二部长篇电影作品,与前作《电影 轻音!》相比,您觉得怎么样呢?


山田尚子导演:那时拍摄《轻音!》的自己还经验尚浅,现在看来,当时的画面构图显得有点不如人意,也有不少值得反思的地方:说不定这段可以这样来拍摄呢!但是,另一方面来说,《轻音!》还有一种天真无邪的“纯洁”在里面,那是只有当时的自己才能拍得了的。再过一段时间,当我回顾《玉子爱情故事》时,大概也会有相类似的感受吧。所以说到底还是那句:我希望好好珍惜自己每一部作品。


——《玉子爱情故事》是一部充满了青春光辉的作品,“青春”这个主题倒是从《轻音!》时代一直延续下来了。


山田尚子导演:虽然我自己早就已经跟青春时代说再见了,但是对玉子那个年龄的女孩子而言,她们的每一下呼吸,每一次眨眼,所有的瞬间都是“青春”。虽然我自己17岁时并没有特别意识到什么是青春,但是,那个青葱的年代真是让人充满感动呢。所以我至今为止的所有作品,都特别注重“青春”这点。《玉子爱情故事》也一样,我很想拍摄她们青春的点点滴滴,很想将她们的耀眼瞬间全都收录在镜头里面,我就是抱着这种心态去制作这部作品的。




[NextPage]

《玉子爱情故事》山田尚子导演个人访谈


三、喜欢描绘女孩子


——您和角色设计以及总作画监督的堀口悠纪子小姐的合作从制作《轻音!》时就一直延续至今,请问您怎样评价互相之间的合作呢?


山田尚子导演:我和堀口小姐的工作,该怎么说好呢,我们大多数情况下靠的都是感觉,而不是语言表达。我们常常都会感受到对方在这部作品里面所追求的东西,然后互相给意见大家,可以说是一种灵魂上的交流呢(笑)。制作《玉子爱情故事》时,我也没有特意给她下达什么要求,但她很清楚这次是制作电影,所以不用我说就帮我做好了人物头身比例的延长以及人物发型的调整了。


——玉子和饼藏通过恋爱实现了自身的成长,其他的故事人物也迈出了属于自己的一步。


山田尚子导演:您说得对呢。比如说史织决定去留学,大家似乎都在我一不留神之间就踏出了人生的一大步。其实在分镜工作上面的进度一直很缓慢,每当我心里想着“该怎么办呐……”的时候,我笔下的故事人物就似乎把手放在了我的背上,推动着我往前走一样。她们真的是我心灵支柱,我十分感谢她们的勇气以及成长。还有,在这部作品里面小绿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人物呢。您知道吗,她的存在本身就是“青春”哦(笑)!在电视系列第二集的时候,我触及了小绿的恋爱心理,既然已经把她带到了恋爱的入口前,就应该要好好地带她继续走下去才对。在这层意义上,有机会让我制作这次的续编真是太好了。


——山田导演您所描绘的女性角色都充满了魅力,您是否很喜欢描绘女孩子呢?


山田尚子导演:我很喜欢哦(笑)。女孩子是一个充满光芒的耀眼存在,我对她们的兴趣是永远不会停息的。反观同是敝公司制作的《Free!》,则是一部全是男孩子的作品,内海纮子导演对故事人物的描写方法真的很有趣,而且充满新鲜感,让我学习了不少。


——很多人谈论山田导演您的作品时,都会提及诸如“因为她是一位女性导演”等有关性别论的观点,请问您自身是如何看待的呢?


山田尚子导演:确实常常都听到这样的观点,但我自己其实也不是很清楚…… 不管是男性,还是女性,我觉得个人如何看待世界都是因人而异的,所以用男和女这种二元论观点来解释这个问题似乎不太好。实际上,我在描绘女孩子时会心想:这个女孩子真可爱吖,嘴角也会不由自主往上扬,所以每当被人说起,因为自己是女性所以笔下的人物也很符合女性特征的时候,还真让我觉得挺不好意思呢(笑)。




[NextPage]

《玉子爱情故事》山田尚子导演个人访谈


四、想要通过喜剧形式发掘故事人物的深度


——媒体艺术节除了有动画粉丝到场以外,还会有其他的参观者到场,但我想《玉子爱情故事》是一部非动画粉丝也会喜欢的作品。


山田尚子导演:我作为一个平常主要制作深夜档商业动画的导演,这次的获奖给了我一种突然闯进了艺术世界的感觉,有点害羞,也稍微有点自豪。平常不怎么看动画又或者对深夜档动画有抵抗的客人,如果《玉子爱情故事》能让各位觉得“那部动画似乎还行”,我就已经非常满足了。


——我想在参加媒体艺术节的客人里面,应该还包括了“将来想成为动画导演”的人。对于这些立志成为动画导演的后辈,请问您想对她们说些什么呢?


山田尚子导演:我自己的情况,只是对映像和人有兴趣而已。忘记不了自己观影后的激荡心情,所以我才投身到映像制作的工作中来,希望以自己的力量打动他人内心。立志加入映像业界的朋友们,希望各位能对各种各样的事物抱有兴趣。现在是一个信息量十分丰富的时代,我们可以很轻松就能看到、接触到和得到某些东西,所以请各位亲身去接触这些事物,真正地去体验并好好珍惜这份感觉。最后,请尽可能地经历更多的失败吧。我也常常都会失败,但这一切总有一天会成为我们心中宝贵的经验。


——媒体艺术节除了动画以外,还涉及“艺术”和“游戏”等方面,请问山田导演您觉得在这里面“动画”的优势或者优点是什么呢?


山田尚子导演:大概是能看到灵魂定着的瞬间吧。木偶动画和粘土动画也是一样,动画的每一格都是经由人手制作而成的,唯有在动画开始播放的那一瞬间,作品才会真正地“动”起来。所以,我真的对“动画”这种技术大受感动,在制作作品时,我总会提醒自己不能忘记这样的初心。


——虽然山田导演您一直以来都以“青春”作为作品主题,但是请问今后想制作哪方面的作品呢?


山田尚子导演:虽然我实在不愿意放开“青春”这个主题…… 但今后想要试着挑战“喜剧”类型的作品。我想要制作一部能发掘故事人物深度的喜剧作品,一点一点地带出人物的有趣地方。现在,我在京都Animation的新作《吹响!次中音号》中担任系列演出一职,宣传视频也是我负责制作的,请大家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看!


——最后,请向本文的读者说几句话。


山田尚子导演:《玉子爱情故事》是一部我灌注了所有心血的作品,她就好像一封我写给全体工作人员、各位声优以及诸位观众的情书。这是一个珍重恋爱萌芽这种随处可见的东西的简约故事,请各位去亲身体验这种名为“17岁”的耀眼光辉。


《玉子爱情故事》剧情简介:


——似近又远,两人的恋爱。


少女并不清楚。


未来,理所当然地继承家业,永远在这个地方,恒久不变地生活下去。少女这样默默地祈祷着。


然而,她的发小与朋友都在不断改变。一点一点地,长大成人。还有家人、商店街的邻居,小镇上充斥着不变与变化。


那是高中三年级的春天,想着这些难题的少女——堕入了爱河。


北白川玉子并不清楚。


那是一种站在“宇宙入口”前的感觉。


少女终于迈出了第一步。


玉子,长大了。


第18届文化厅媒体艺术节相关资讯


会期:2015年2月4日(星期三)至2月15日(星期日)


会场:日本国立新美术馆、Cinem@rt 六本木、Super Deluxe等地


主办方:日本文化厅媒体艺术节实行委员会


本次《玉子爱情故事》山田尚子导演个人访谈的内容就到此为止,感谢您的阅读。今后腾讯动漫频道仍将为您送上更多更精彩的内容,敬请关注!


关注我们的微博及微信号,欢迎来调戏企鹅娘哦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欧美动漫迷吐槽日本动漫 看《火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动漫排行榜前十名盘点 海贼

    【追番必看】2017一月动画分类

    说怪日语的美少女,日本漫画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