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其他 >> 正文

ACG名词解析:什么是二次元和三次元?

作者:来源  来源:jp   更新:2015-5-25 22:21:2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三次元(さんじげん),也称三维空间,日常生活中可指由长、宽、高三个维度所构成的空间。而且日常生活中使用的“三维空间”一词,常常是指三维的欧几里得空间。由于我们生活在三维空间中,一些人就形象的比喻我们的世界叫三次元,在动漫迷眼中现实世界就是三次元,动漫世界就是二次元。


二次元(にじげん),原义指二维的平面空间,也表示精密影像式测绘仪。现常用于指ACG领域所在的平面世界,包括动画(アニメ)、漫画(コミック)、游戏(ゲーム)等一系列平面的视界产物,与之相对的三次元则是指现实世界。


ACG中的次元:


ACG作品当中所指称的“次元「じげん」”,通常是指作品当中的幻想世界以及其各种要素的集合体。例如,一个规则与秩序与读者现存的世界完全不同,比如说魔法或钢弹所存在的世界,经常被称为“异次元世界”,或简称为“异次元”。


二次元就是平面的世界,当然包括动画、漫画。最近几年好像开始把周边世界也往里面划了。比如COSPLAY的萌娘,声优的声音,手办(フィギュア)之类的,所有和动漫这个二维世界有关的,都划为二次元世界了。


2.5次元当然就是介于动漫世界和现实世界的存在了。像上面提到的周边世界,存在于动漫和现实之间的产物,所存在的圈子,被称为2.5次元,不过在分类日渐清晰化的现在,2.5的说法在慢慢消失。


三次元是指现实世界。早在九十年代初蓝光人系列的绝对无敌雷神王中提到从五次元而来的邪恶军团“嘉克帝国”开始准备进攻三次元的地球,得以考据。


基于以上的语源,那些只对于ACG当中登场的虚拟角色抱持兴趣或感情,而对现实中的异性没有兴趣的人,就被戏称为“二次元世界的住人”,情况严重者被戏称为“二次元禁断综合症”。


(责任编辑:何佩琦)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欧美动漫迷吐槽日本动漫 看《火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动漫排行榜前十名盘点 海贼

    【追番必看】2017一月动画分类

    说怪日语的美少女,日本漫画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