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其他 >> 正文

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江平——简述中国电影的现状与未来

作者:佚名  来源:吉林动画学院责编   更新:2015-9-18 8:36:2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中韩影视传媒高峰论坛主题演讲之一


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江平——简述中国电影的现状与未来



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江平


女士们、先生们,来宾们、朋友们,同学们、老师们,大家上午好!


非常荣幸受郑立国校长的邀请,能够站在这个舞台上,用这样的形式和大家见面。


当我们走进美丽的校园的时候,早已让我吃惊,让我想起15年前那个招生才100多人,艰苦创业的年轻的小伙子,那时候大家叫小郑的年轻人。今天他的创业成功了,有着这么大的校园,有着新的校区,有着1万多学生,真的是让人吃惊、让人惊叹、让人赞叹。


刚才主持人也介绍了,什么叫最大?我觉得最大并不在于校园、校舍占地多少,也不在于真的是多少学生和老师。在于他有宽厚的胸怀,在于他有凝聚人气的力量,这是最重要的。


今天全球那么多的影视、动画、传媒工作者汇聚在长春,汇聚在吉林动画学院。我们以电影、电视的名义聚集在一起讨论的话题,就是——如何发展。


要说的很多,我其实写了一个发言的东西,但是,我觉得今天既然是一个论坛,倒不如说是交流的机会,和大家以聊天的形式进行交流也许更好。所以,我没有把稿子带来,想和大家说心里话。


走入这个校园,让我吃惊的是,15年来能够建立这样的学院很了不起,在中国电影的长河中,在世界电影的长河中。15年很短,但是太不容易。我记得有一年的百花奖,演员李冰冰获奖,她说“从她上到台下走了15秒中,但是我用了10年的时间”。刚才郑立国从台下走向台上可能是走了10秒,但是他走了15年。我们为郑校长,为动画学院鼓掌。


大家知道,世界电影今年已经整整走过了120年。1895年12月28日下午3点,在法国巴黎一个咖啡馆的地下室,两位年轻人卢米埃尔兄弟发明了世界第一部电影,是短片组成的电影——《火车进站》人们是第一次看到电影,水喷起来的时候坐在观众席的太太们拿出遮阳伞,卢米埃尔兄弟来的时候,很多人尖叫离开座位。


120年过去了,电影从陌生到熟悉,从黑白到彩色,到今天“互联网+”电影。120年,中国电影是与世界电影的命脉紧紧关联在一起。1896年世界电影诞生还不到一年的时候,上海的徐园就放映了第一部电影。在这之后,两位外国人给慈禧太后放电影,因为爆炸,电影是不祥之物,就晚了几年,然后在上海的照相馆又出来了。从单声道现在又是110年,我们怎么走过的?且不说前100年怎么走过,且不说坎坷、辉煌、荣耀和积淀,就说中国电影走过怎么样一条艰难、坎坷,才成就了一条道路。


我曾经在上海工作多年,今天我很有幸看到上海工作时期的同事,原来上海电影厂长和上海电影集团的金国平先生,也见到了我非常尊敬的动画大师,也是上海美影厂厂长常光希老师。我们曾经有过动画电影的辉煌,就是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创造的。如果从30年代万氏兄弟打造出来的“金猴王国”到后来的电影,如果说新中国电影的摇篮就在长春,就在东北,当年在黑土地上,新中国的第一步动画片、木偶片等等都作为历史的话,我们想说在1997年,一群热爱动画的人聚集在一起,讨论了一个话题,那就是曾经我们有《小蝌蚪找妈妈》《大闹天宫》、《木笛》,我们很多的作品在国际上拿金牌,拿最佳奖。


但是面临世界电影的飞速发展,动画电影如何在市场上有一席之地?如何真正地走出动画产业的道路?这个时候就是刚才我说的金先生和常先生他们想到的点子,想把动画片作为产业电影来做。


当时找到上海市广播电影电视艺术总监、著名导演艺术吴贻弓先生,他们商量拍一部电影叫《宝莲灯》,我很荣幸受几位老师的邀请,加入了这个剧组。常光希导演是影片的导演,金老师是出片和制片人,我是配音统筹导演。


这个时候,我们想能不能想办法动点脑筋,出奇、出新,能不能在市场上打开缺口。于是,我们第一次在中国动画电影中请众多的明星配音,那是第一次。如果没有记错,配音演员当中有宁静、姜文、陈佩斯、朱时茂、雷恪生、周迅、丁嘉丽、梁天、马晓晴,许多明星一起,第一次尝试,而且成功了。


常导演说,过去的动画片都是先画或者是先制作,请上海电影译制厂或者是演员来对口形配音,但是上海美术唱片厂拍片的时候是根据上影厂的两位演员的形象化的。常导演也说能不能先配音,先入广播剧,这样充分发挥他们的表演才能和语言才能,不受限制,不对口形。于是姜文在录音棚里配音的时候,他觉得很好,他把本子吃透就可以表演。在表演的时候,常导演说姜文的感觉多像二郎神,我们和姜文说,能不能照你的形象来画,姜文说可以。所以,我们再看《宝莲灯》的时候,那个二郎神就是姜文的形象。而在这部戏拿到市场的时候,因为有李纹、刘欢、张信哲他们唱歌,把他们的唱作、配音和港台版的结合起来。1999年有三部影片得奖,《一个都不能少》、《宝莲灯》和《甲方乙方》,是迄今为止作为动画片获奖的第一片。还有就是在上海的单体影院,《宝莲灯》的票房达到100万,此前没有过。艺术、机制、体制都非常好。那是中国电影最低谷的时候,每年生产100部电影都很艰难的时候,于是到了2002年年底的时候我们票房统计,就是2002年中国电影票房勉强达到10亿,其实还不足10亿,电影的数量勉强达到100部,是把电影频道拍的电视电影加进去产生出来的数目。


2003年中国电影的全面改革开始了,中国电影进入了产业化的道路,在这个时候,新一届的领导班子产生了,开始艰难地尝试电影产业化的道路。


中国电影从那个时候我们拓宽了市场,降低了门槛,开始传播。印象很深,2003年,我们的电影数量是140部。2004年是163部,2005年是262部,2006年是273部,再后来就不用说了。到去年的时候,加上动画片、纪录片、科教片已经将近1000部。中国电影从数量上已经进入世界电影生产大国的前3名,分别是美国、印度和中国。


从票房上来看,2002年中国电影票房不足10亿人民币,到去年我们是296亿人民币。今年就在前几天,中国电影轻轻松松过了300亿的大关。今年年底估计可以过400亿。试想,今天的票房是什么?是一天要产生1亿多人民币,这是过去我们要一个多月才能做到的事情,30多倍的发展有多么的不容易。


这一切怎么来的?固然有国家经济的飞速发展,有党和政府对电影的高度关怀和投入,有老百姓的观影热情的提高。还要说的是全体电影人的不懈的努力。今天有一些国际友人来到我们的现场,美国、俄罗斯和韩国的朋友,都是电影大国和电影强国。在同行面前,我们不能夸奖,但是我们可以告诉同行,这十几年中国电影人尽自己最大的能力,我经常为自己作为一名电影导演和制作人骄傲。


也许在美国朋友面前,我们没有那么多的经费。有时候我们拿着美国电影的几十分之一,几百分之一,甚至是几千分之一的钱在拍我们的一部电影。有时候我们要风餐露宿,在现场没有房车,没有高低设备,以前我们吃着三块、五块,现在十块钱的盒饭,但是我们做有良心的事业,做中国的电影。


张导演曾经说电影的飞速发展可能没有什么大的影响,也有质量不高的电影,一些让我们还不满意的电影,但是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进入了互联网时代。从几十年前中国人看电影,把电影作为一个娱乐,没有电视,没有其他的娱乐手段的时候,电影是唯一能够让大家聚集在一起观赏的技术。那时候一年几十部电影,到现在成为一个产业,有高精尖,有大众化,有满汉全席,也有快餐。在多方位的发展情况下,中国的电影有这样的局面真是来之不易。


这当中,我想动画电影、动漫电影起了非常大的作用。说到动漫电影、动画电影,说到动画学院,不得不说培养人才的重要。15年前,也许郑校长成立这个学校的时候很多人质疑,要这么多的动画学生吗?现在大家看到,不但是需要,而且是更加需要。光我们中影每年需要大量的在动画方面的人才,而且将来会培养出领军人才。于是,我们的吉林动画学院就成为一个培养这种人才的摇篮之一,而且是重要的摇篮。


今天,孙院长在,传媒学院的领导也在,我们大家在一起沟通聊天的时候,真正的觉得电影的春天来到了,动画电影的春天也来到了。未来怎么办?不能光看我们有1000部电影,600多部的故事片,加上动画片等1000部电影。不能光看有400多亿的票房,也不能光看到已经有3万张荧幕,我们要看到,我们面临的潜在的威胁、潜在的危机、潜在的压力、潜在的危险。


现在美国电影在全球,它的比例是58%的占有率,就是全球如果有100万票房,85万是美国电影。在中国,美国电影的票房占40%左右,美国是电影生产大国,还是生产强国,是我们的合作伙伴,又是我们的竞争伙伴。所以,同行的帮助是非常有必要的。新中国成立以来,前十几年学苏联的电影,后10年自己摸索,再后来30年我们从美国电影,特别是近几年吸取营养。未来中国电影任重道远,如果不抛弃旧观念,如果我们还是停留在做胶片电影的里面,如果我们还只是把电影作为一个自我欣赏东西的时候,我们一定会被这个时代所淘汰。于是,从1970年开始到1980年代,美国的那些侠、怪电影的出现,一直到现在美国电影引领全球电影的潮流。我们如何做自己有良心、高品质的电影,那就是摆在美国电影、中国电影面前一个严谨的课题。


我们在学习美国电影、学习韩国的电影的同时,我们要打造中国电影自己的特色,那就是民族的本性。如果有一天我们丢掉自己的民族电影的本性,我们电影一定不会有希望。世界上有个奇特的现象那就是印度电影。他始终不渝的坚守自己的民族的本性,不停地发觉和挖掘,才有今天印度电影在世界电影的永远不败、永远有话语权。有些电影大国或者是曾经的电影强国,过去有自己的民族属性的电影,有民族特色的电影,但是20多年前无论是剧变也好,还是苏联的解体,使得许许多多曾经让人回味,让人激动的大的制作电影机构或者是电影单位慢慢淡出了我们的视野。这几年来我们看俄罗斯的复苏,再度崛起,让我知道一个民族的电影只要坚持自己民族的特色,只要把自己民族的特点,不停的提高,才有立足的机会。但是我最想说的是人才才是未来,民族的未来,少儿强则中国强,青年电影强,则中国电影强!


如果我们都能正视人才的培养,对青年人才电影的挖掘培养。刚才有朋友说,如果中国有10个像郑立国这样的人才,我们的动画电影就有另外一番天地,我们要培养自己的电影、动画工作者。中国影坛第四代导演,第五代陈凯歌,中坚力量。第六代前天在威尼斯有影响展的贾樟柯是新生代的。新生代的导演能够推出新产品,能够在观众群中站得住的电影,可见人才之重要。所以,今天站在这个讲台上,我们要培养人才,人才就是未来。中国电影的未来,在于年轻的一代,就像毛泽东主席曾经说过,“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到底还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象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的身上。中国电影的的希望、中国动画电影的希望寄托在我们吉林动画身上。


谢谢。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欧美动漫迷吐槽日本动漫 看《火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动漫排行榜前十名盘点 海贼

    【追番必看】2017一月动画分类

    说怪日语的美少女,日本漫画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