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其他 >> 正文

王丹彦——中国电视产业现状与未来发展

作者:佚名  来源:吉林动画学院责编   更新:2015-9-18 8:38:5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中韩影视传媒高峰论坛主题演讲之二


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王丹彦——中国电视产业现状与未来发展



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王丹彦演讲


各位尊敬国内的专家学者,各位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桃李金秋,岁月如歌。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国家广电总局国家电视剧委员会热烈祝贺吉林动画学院建校15周年。


当前,随着经济全球化和全球范围高科技的迅猛发展,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随着社会生活的极具变化、媒体形态的升级,创意投资此起彼伏,观众需求的多元细分,我国的电视产业改革发展正在进入一个新的历史发展时期,正在呈现出影响未来发展的诸多新的特征。这些新特征突出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下面将围绕三个关键词——融合、升级、IP展开我的讨论。


第一,融合正在改变我国电视产业的格局,审时度势能否在竞争常态中走出一条深度融合的发展新路,已经成为关系电视产业生存发展的关键。


全球化的数字、网络、信息技术的发展,既给中国的电视产业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当前各个方面的竞争态势日趋激烈,既有传统媒体与传统媒体之间的竞争,也有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之间的竞争,既有制作机构与播出机构的合作竞争,更有创作传播领域的品质竞争、人才竞争,既有国内竞争,也有国际竞争,特别是基于互联网新兴媒体、移动媒体具有强大的动员力、影响力和实效性、互动性、共享性,这一点已经成为媒体新格局中深刻改变舆论环境和文化生成,以及娱乐消费的重要产业元素。


新兴媒体直接挑战和冲击着传统影视媒体,用户的收视习惯正在因此而改变,而且新兴媒体不同于传统领域的媒体,按照行政区划分、设置,因此新兴媒体在发挥市场机制、应用新技术、开发新产品、拓展新业务、跨地区跨行业发展等方面,具有明显的比较优势。如何应对新兴媒体的竞争和挑战,强化互联网思维,走出融合创新发展的转型之路,是摆在我们影视业界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


为此,深度融合理念,强化这种资源要素,有机整合推动一体化的组织结构、传播体系和管理运行体制机制,积极探索适合自身发展的深度融合的路径模式,是我们大家都要共同面对的一个迫切任务。


第二,升级正在成为当前我国电视产业改革发展的关键词,增强危机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紧迫感,进一步加快电视产业跨越式发展的步伐至关重要。目前从电影、电视剧、影视动画、纪录片等数量规模来讲,我国已经是名副其实的影视内容生产大国。


近年来在深化产业体制、机制改革的过程当中,我国以影视创作为时代发展的风向标,积极推动科技进步和内容创新、创优,使我国影视产品的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扩大,为进一步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但是我国的影视内容产业整体质量仍然有待于提高,优秀精品力作仍然不多。电视产业的整体实力、活力、竞争力和国家传播力都不够强。比如说我国的国产电视动画,2004年共制作完成片278部,11650集,138579分钟,2013年的358部,204720部的产量,是相对的实现了产业规模的理性回落。但是,从整体来看,国产动画、影视仍然存在着产能过剩,播出空间相对饱和,产品结合亟待改革升级等问题,亟待加快整个产业由数量规模,向质量效益为主的转变,亟待用高品质的创意创新作品满足广大观众的迫切期待。


当前,观众的谋划意识、消费能力和鉴赏水平都在不断地提高,精神文化需求总量总体上呈现多方面、多层次的鲜明特点,只有切实用心实现好大众化服务和个性化的服务结合,品质化审美引导与多样化客户体验的结合,技术手段的应用与表达的结合,艺术创意呈现与市场流通容纳的结合,才能真正实现大众媒体为大众,真正汇映好用户群体的真关切、真梦想,推动我国电视产业持续健康有序的发展。


事实上,一部电视作品的思想感召力、品质美誉度和市场定位的把向目标性,决定着精神文化产品的社会传播力和市场影响力,推动产品、产业跨越式的升级,说到底是要让作品一方面自觉注入时代的家国共识、文化共识、道路共识。另一方面,能够自觉遵循艺术创作的内在规律,找寻突破的着力点、文化消费的增长点,这是赢得大众掌声,又赢得市场回报的关键所在。


第三,IP理念能否用好,关系着电视产业乃至整个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新格局。一个优质的IP固然重要,它可以打出上通下游的产业链,但是我们不能盲目迷信,从根本来讲,一部有影响力的影视作品是因故事、人物与情景让观众在大呼过瘾的同时有所感动,这才能够聚拢人气,甚至发酵成为社会文化现象,而并非依赖于IP热情比拼。


品质致胜始终是产业发展的硬道理,下面我就此观点展开一些深入的讨论。


当前,IP概念在业界炙手可热,是无形的财产权,也称智力成果权。通过智力劳动者所得的成果,并且智力劳动者对成果有依法享有的权利,这种权利包括人身权利和财产权利,也称之为精神权利和经济权利。在创意产业领域,IP更多的是指改编权以及由此带来的产业开发价值,而在互联网思维的催生下,IP可以滋生巨大的效益,不断增加产业链条的价值,这种价值是相关创意类型、文化影响力的互动能量,也可能是不同市场开发与效益的传递效益。


互联网思维一方面正在助推传统媒体,用IP打破全产业链条的理念更新与路径探索,另一方面加速新媒体意识的活跃成长,使得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加快深度的融合,习总书记在“8?18”讲话中指出,要强化互联网思维IP就是运用互联网思维整合媒介资源的作用。话题互动特征的新型创作,发端与网络平台,在给电影、电视剧、动画影视竞争带来巨大压力的同时,又拓展了影视艺术创作与传播的空间,甚至倒逼影视艺术形态的升级,这是我们作为业界人士需要高度具有的一个新特征。还有一个特点,就是他的市场属性具备传递性,可以形成产业链条下的多个产品市场,而各个产品之间的市场开发又能形成一股合力,共同为这个IP服务共同生存,比如说真人秀《爸爸去哪儿》系列,韩国节目模式,节目组依据本国国情和参加人的特点,对本国化改造,该节目现已成功播出了第三季,冠名权达到了4亿,由第二季衍生出的电影达到7个亿,湖南也充分抓住机遇,打造,不再对外互联网版权,旨在实现从创意制作到营销的网络联动模式。


有效打通媒体各个部门之间的协调和IP产业格局。搭建IP的另外一个特征、特点是它具有垄断性,IP除权利人同意或者法规规定之外权利以外的任何人不得享有或者是使用这项权利,目前新媒体对于IP的开发往往通过两个途径:


一是自查,二是购买。而对于大部分互联网、新媒体而言,市场培育的时间较短,独立成熟的IP不够多。目前新兴媒体和传统媒体的合作联手是一个比较可行的产业开发办法,从策划开始就进行全方位的合作,创造商业价值的最大化。比如说,江苏卫视播出的纪录片《您所知道的中国》便采用了全媒体营销的互联网思维,启动真正意义的IP,首先实现了网络平台与电视台,将凤凰视频个人电脑端移动端、微博、微信1.2亿元价值的资源,与江苏卫视整合成全媒体播出的营销矩阵。在制作方面,凤凰视频全程参与拍摄,第一时间获得现场精彩花絮,并联合策划记者首记、精彩图文、独家奉献等7个栏目,在凤凰视频专设4个终端,江苏电视也起动多个DV端,大范围的播出。这样的双向合力,内容覆盖最大化,传播影响力最优化,建立了坚实的步伐,成为了业内广泛关注的经典案例之一。


IP最重要的一个特点——内容资源的巨大性,IP内容资源的价值进行筛选与有效的发射,IP的成长壮大就像一个种子,经过一定时间的孵化与培育,建立较为完善的成长空间,进而形成一定的文化品牌的影响力。从而真正具有产业开发的巨大的价值。


这里,我们需要特别关注的是,有品质的内容才可能成为IP的种子,在新媒体的IP开发方面,借助传统媒体IP的优质种子孵化和深度开发,是目前新媒体获得内容资源有效的途径。


今天,在座的很多从上影厂来的专家,我特别想举一个上影厂的有关的动画电影的例子。有报告显示,有IP的游戏的转化率是无IP的2.4倍。通过传统的新媒体合作,共同制作的具有较艺术价值和商业价值的动画影视作品,共同运营形象授权、游戏、服饰、玩具等等一系列市场,是带动IP产业的格局之路。比如动画电影《黑猫警长之翡翠之星》。这是上海电影制片厂突破核心的一个巨大举措,上影厂和某些媒体签署战略协议,整合双方优势资源,在动画电影开发、展览、衍生品和游戏领域开发合作,共同开发包括《黑猫警长》《葫芦娃兄弟》《大耳朵图图》等等。


通过多样化的内容载体,重塑中国的动画的经典形象,这次合作打造价格客观的动画电影和周边市场,这个与内容融合,为中国动画电视和电影行业探索全新的模式,走出了一个很好的探索。


在《黑猫警长之翡翠之星》上映之前,官方公布了某游戏公司首款手游《黑猫警长2》,抢先还原大电影的剧集,将互动与内容融合,打造游戏、动漫、电影相互协调发展的健康产业模式。旨在形成1+1+1>3的效果。可以说在新的媒体环境下,全媒体的产业链的建构,常常是赖于互联网的特点,胜于视频化等等,都是外在的手段和方式,是渠道的融合,路径的融合。


目前IP正在慢慢地退去最初的神秘色彩,各创作公司从后台的争抢到区域理性的动作。IP有强大的资源整合的潜能,有丰富的文化的积蓄和迸发的潜能,一个优秀的IP打通电影到电视剧,电影到舞台剧,从电影到手游。谁占据了IP的制高点,谁获得更具有竞争力的资源。用好IP,抓住可能的机遇确实至关重要,但是转化为现实是真正的目的。作为中心创立环节,影视制作在IP开发的链条中占据关键的位置。打造精品力作成为内容产业战略的重要的要求,内在的要求,影视艺术文本的文化内涵与艺术品质,追求优秀的IP则意味着创造与制作达到内涵丰富,艺术精美的品质标准,从而可以根据各媒体的特征与输出群体的不同,还有互动方式的选择,进而得到IP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以上是一些不成熟的看法,在这里抛砖引玉,预祝吉林动画学院在未来的发展中助力中国电影产业融合升级,跨越式发展,创造引领未来的新辉煌。


最后,谢谢大家!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欧美动漫迷吐槽日本动漫 看《火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动漫排行榜前十名盘点 海贼

    【追番必看】2017一月动画分类

    说怪日语的美少女,日本漫画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