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海贼王 >> 正文

今日话题:《航海王》的人气是在下滑吗

作者:佚名  来源:腾讯   更新:2016-6-29 15:50:1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前几天,腾讯动漫曾经报道过一些网友讨论“《航海王》会不会继续连载下去跟《火影》一样人气下降”的问题。这在当时也引发了很多人的热议。咱们且不说《火影忍者》的人气到底有没有下滑,对于《航海王》这部连载十多年的作品而言,它的影响力跟过去相比是否下降了呢?在今天的话题当中,就让我们来一起聊聊吧!


今日话题:《航海王》的人气是在下滑吗


【观点一:海贼人气永远不会下滑】


相信很多动漫迷在看到这个标题的时候,第一想法就是“小编你出来我保证不打死你”。因为人气的下滑往往是跟作品质量下降有关。很多作品可能前期表现不错,迅速吸引了一大批粉丝,但是作者的创造力有限,那么慢慢地不受欢迎也是必然的结局了。


可是《航海王》就不同了。我们现在担心的绝对不是“尾田会不会灵感枯竭”,而是“尾田可千万别几十年都用不完想法啊!”从《航海王》当中,我们虽然是在阅读漫画,但实际上可以看到大量人文风情以及让人无法预测结果的神展开,这样的作品,只能是伴随着时间的推移,拥有着越来越强大的影响力才对。甚至于可能在10年之后,连《龙珠》都要被它的光环盖过了。人气下滑?这比做梦还可笑。


今日话题:《航海王》的人气是在下滑吗


【观点二:不会提升太多,但也不会下降太厉害】


动漫作品其实也可以说是有生命的存在,那么生命必然面临着从弱到强,再由盛转衰的历史规律。《航海王》跟尾田荣一郎都不是神,因此要让作品永远保持最强的人气,相信只要稍微理智一些的粉丝,都不会相信吧?


但话虽这么说,《航海王》即便人气稍微有些下滑,但从整体而言依然是庞大的航空母舰。航母只要有尾田这个核动力存在,那么依然会继续运行下去的。绝非普通的小木船能够相提并论。至少来说,我们可以平平稳稳地乘坐这艘航母迎来“结局”的彼岸,而不用担心老船长翻船的尴尬。能做到这一点,其实也就很幸福了吧。


今日话题:《航海王》的人气是在下滑吗


【观点三:人气的确正在下滑,而且不可逆转】


从连载到今天,《航海王》的单行本都已经发行80多卷了。这也就意味着,如果说我是一个今天刚入坑的人,那么在没有免费资源的情况下(比如说日本的动漫迷),就需要耗费大量的资金和时间,才有可能达到老粉丝的水准。可是呢,如今这个时代根本就是快节奏的,你指望让我投入那么多精力去追一部老长老长的作品?这显然不太可能。


而新人有了这样的想法,那么就会导致他们很难成为《航海王》的忠实爱好者。从一部作品粉丝群体的“造血能力”而言,毫无疑问本作品是在下降,而且不可逆的。


与此同时,当年还是学生、有着大把大把时间的老粉丝,现在可能已经走上社会,甚至于组建了家庭。成为一家栋梁的代价,就是必须每天将更多的时间放在挣钱养家上。那么还想跟以前那样为了一个对话框的细节讨论几天几夜,明显是不太可能了。如此一来,老粉丝的忠实度自然也会下降。有一个已经退坑的老粉丝曾经说:现在叫着“海贼人气永不灭的”,恐怕很多都还是刚入坑没有超过3年的学生党吧?我当码农每天上班十多个小时,回家倒头就睡,还有空来关注二次元?


今日话题:《航海王》的人气是在下滑吗


【观点四:人气下降,是因为尾田累了】


还记得我们当年看着索隆说“我绝对不会再输了”时的震撼吗?还记得娜美对路飞说“救我”时的画面吗?还记得薇薇跟大家告别时的友情吗?OK,现在给你10秒钟时间,回忆一下最近2年内看过的剧情,你们是否还有过这样的类似感动呢?


很多人已经开始吐槽:现在的剧情连载,更像是在生硬地推动剧情,堆积信息量罢了。那种伙伴们一起出海冒险的激情,如今已经很难找到。实际上,尽管尾田确实是一个创作天才,拥有着无限灵感。但是在周刊连载这样一周一更的高强度之下,想要始终酝酿出感人的情节,或许并不容易。也许有人会说:尾田已经不行了。但其实真相或许在于:尾田累了。


前些年,尾田就已经因为身体承受不住而住院过一段时间,他早就不是当年那个20多岁的年轻小伙,要每天承担漫画连载、商业活动甚至于剧场版统筹工作,这可能对于普通人来说都是能忙到吐的事情,但尾田一直在做。除非他是机器人,否则疲惫也是必然的。


而坚持不懈地更新,固然体现了他劳模的一面,但同时因为精力不够导致的作品质量下降,也是让我们颇为遗憾的事实。在这方面,无论你是否嘲讽富坚是个“坑货”,但他的机智之处就在于:谁都不知道他是不是利用休刊的时间来慢慢构思剧情,好好调理身体。这样一来,每次《全职猎人》恢复更新之后,我们会觉得质量一如既往地高。天才型的劳模,跟天才型的投机者,或许就区别在这里吧!




[1] [2] 下一页  尾页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欧美动漫迷吐槽日本动漫 看《火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动漫排行榜前十名盘点 海贼

    【追番必看】2017一月动画分类

    说怪日语的美少女,日本漫画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