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焦点资讯 >> 正文

话题:用动漫角色进行性教育可行吗

作者:佚名  来源:腾讯   更新:2017-3-12 8:02:4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最近一段时间,网络上都被一本小学的性教育教材给刷屏了。无论你是否认同这部教材当中讲述的内容,都必须承认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该教材肯定会成为畅销书。企鹅娘身边都有很多妹子打算买回去,以后拿来教育娃了。当然了,这时候一名老司机出来说:“可惜画风太过于‘教材’了,不好。”那么如果是用标准的动漫画风、或者说用动漫角色来进行性教育的话,是否会更加可行呢?在今天的话题当中,让我们一起聊聊吧。


话题:用动漫角色进行性教育可行吗


【观点一:当然可行,简直喜闻乐见】


由于国内长期处于一种性教育盲区的状态,相信大多数的动漫迷长大到了今天,都很少真正在课堂上听到老师讲述有关性教育的问题吧?而我们对异性的好感、对异性的理解,除了现实中的同学、朋友交往之外,动漫作品也提供了非常多的元素。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哆啦A梦》了。恐怕有不少人了解到女孩子的构造,就是因为这部作品当中有着静香洗澡的画面吧?而且呢,大雄作为一个小学生,就已经被钦定未来会娶静香了。这对同龄的小孩子而言,也会产生一种“我将来也是要找到一个女孩子结婚,生孩子”的印象。从而达到了性教育的目的。


但毕竟漫画当中只是浅尝辄止,如果要进行深入的教育,那么还得刻画更加细腻才行。所以说,假如我们可以用哆啦A梦当中的角色来进行性教育,例如说在上面绘制大雄跟静香的身体,讲述他们都拥有着什么样的构造(当然了,为了突出趣味性,也可以弄一张哆啦A梦的剖析图在那儿放着),这样的话,因为是孩子们非常熟悉的角色,也就更加愿意阅读和学习,从而健康成长了。


话题:用动漫角色进行性教育可行吗


【观点二:可行,不过角色上要有所把控】


采用我们熟悉的动漫角色来担任性教育教材的人物,这种做法虽然显得有些新奇,不过仔细想想还是很有道理的。毕竟知名度高的角色就有这样一个好处:大家都喜欢他们,所以说他们在那儿讲述的东西,也就更容易被接受了。


但与此同时,我们也得对角色方面有所把控才行。首先,像是那种福利新番当中的巨乳啦、御姐啦之类的角色,显然就不太适合作为性教育的对象了。否则看上去根本就像是个本子了嘛。这样的教材若是真的出来了,估计都不用两三天,就被各种下架了……


因此,教材的目的主要还是“教育”,所以说,从那些国民级、大众化的动漫作品当中挑选角色,才是一个更好的选择。我们在看这些教材的时候,不是用来给孩子们视觉刺激的,而是要让他们理解人体的构造,青春期发育会出现的特征,以及相应的心理变化。除了之前提到的《哆啦A梦》之外,像是《美少女战士》其实也可以成为一种非常不错的样本。毕竟中二的月野兔恰逢青春期,并且身体已经开始发育了。与此同时,她又产生了对异性的种种向往。这很符合教育的需求。当年本作品之所以红极一时,或许也有着这方面的意义吧!


话题:用动漫角色进行性教育可行吗


【观点三:可行,不过更多是心理教育跟取向教育】


性教育读本一直都有,不过之所以这次引发了巨大争议,恐怕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其中对性取向的问题进行了介绍。在教材当中,角色们跟大家讲述了“无论什么样的取向都很正常,不应该歧视”以及“是否恋爱、结婚都是个人自由”的问题。


所以说,如果真的要让动漫人物来担纲性教育的角色,那么也没必要动辄就是画出一堆身体跟器官来,而是利用角色的设定,讲述这方面的取向问题。


好比说,如果要列举“性取向是自由的”这样的观点,可以用《魔法少女小圆》为例,小圆跟小焰的亲密关系是可以被认同的,沙耶香喜欢上条的感情也是正常的。另外,目前也有不少刻画男性暧昧的作品,从中可以列举那么几个人物,讲述男性之间的感情同样不应该被歧视。


当然了,归根结底,我们的目的只是教育孩子们拥有正常的思维,而不是说一定要鼓励他们去采取非BG向的感情。这么一来,这本教材才算是吸引人、而且不毁三观呢。


话题:用动漫角色进行性教育可行吗


【观点四:不可行,尺度难掌控】


性教育一直是国内社会比较忌讳的话题,除了拉不下脸之外,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不少人无法区分“教育”跟“色情”之间的差异。如果有人带着卫道士的心态,那么每一本性教育教材都可以被认为是“洪水猛兽”。这次的事件之所以引发了轩然大波,最初也就是一个家长在那儿举报的关系。


那么一来,如果要用动漫角色来进行性教育的话,尺度就更加难以控制了。别的不说,你看最近几年日本那边都把静香露出内裤的镜头给打了圣光,理由恐怕就是担心小孩子学坏。而当孩子们看到教材上的人物之后,若是有谁作死,真的在那儿模仿一些羞羞的行为了,还不是立马轰动全国的节奏。这种吃力不讨好的事情,在如今的国内还是少做为妙。


更要命的是,假如真的有谁敢用动漫角色为原型制作性教育教材,一旦这样的教材被认为是“色情”,那么就有可能导致原作也被扣上“色情”的帽子,甚至于开始新一轮打击动漫的热潮。这种事情就不是我们所愿意看到的吧?


另外,关于性取向的问题,直到今天都没有在学术界形成一个共识。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对小孩子直接灌输“同性恋也没有错”的理念,并且搭配那些看起来特别吸引人的动漫角色,就有可能将他们带歪了吧?大家可千万别觉得这种事情不会发生,毕竟小孩子总是好奇的,任何的引导都有可能改变他们的思维。这种情况下,还是等到他们未来可以看这些动漫了,再慢慢思考自己的取向吧!


话题:用动漫角色进行性教育可行吗


【观点五:不可行,肯定会被扣上“色情”帽子】


也有一些朋友对这个问题看得极为悲观。毕竟大家不妨回忆一下,我们小时候可能会对不少涉及到异性的内容产生兴趣,有些人甚至于直接就有了生理反应。即便本次闹出大新闻的教材看起来画风非常简单,却一样会引发小孩子们的YY。


在这种情况下,表情更加生动、形态更加美好的动漫角色一旦入选,那么无论怎么用“这只是在提供性教育”来解释,都无法掩盖打开教材之后,几乎就是小本子的尴尬了。如果大家不服气的话,不妨想想自己是否在小时候对静香、月野兔、布尔玛、小樱等角色YY过呢?那还只是在原作当中呢,如果真的让她们脱光了直接出现在教材里,小孩子根本把持不住啊。


所以说,这种做法明显是不可行的。最好的证据在于,即便是性教育比较发达的国家,也从来没有随便让动漫角色成为其中性教育对象的情况。所以说,在一个连简单画风都不能接受的环境下,我们就更不用自己作死咯。


OK,以上从几个不同的观点,谈到了有关“用动漫角色进行性教育可行吗”的问题。那么大家是怎么看呢?请说出你的意见!


而昨日话题“你喜欢的角色都有哪些缺点呢”也引发了很多动漫迷的评论。下面就看看其中的代表是怎么说吧。


话题:用动漫角色进行性教育可行吗


话题:用动漫角色进行性教育可行吗


话题:用动漫角色进行性教育可行吗


点击下载腾讯动漫APP,看更多人气动漫作品


【版权声明:本文是腾讯动漫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欧美动漫迷吐槽日本动漫 看《火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动漫排行榜前十名盘点 海贼

    【追番必看】2017一月动画分类

    说怪日语的美少女,日本漫画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