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焦点资讯 >> 正文

辩论!鸟山明和尾田荣一郎谁更伟大?

作者:收藏  来源:腾讯   更新:2017-9-5 15:44:5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二次元的是是非非总是那么多,但所谓当局者迷旁观者清!身为旁观者的我们有着外挂一般的上帝视角,或许能够更清晰地看透问题的本质。可是俗话说得好,一千个人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每个人对于同一个问题的看法肯定会不尽相同。你认为是对是错呢?你支持正方还是反方呢?敬请关注腾讯动漫频道每周一至周三晚0点更新的特色栏目——二次元辩论赛!


辩论!鸟山明和尾田荣一郎谁更伟大?


日本漫画界从来都不缺少天才,像鬼才富坚义博和小畑健都曾经是日本漫画界的中流砥柱。但是鬼才和真正的天才之间还是有不小的差距的。鬼才充其量只能够拯救漫画界,但天才却可以靠自己的作品改变整个漫画界的格局。纵观古今,真正有能力做到这一点的漫画家只有两个人——鸟山明与尾田荣一郎。


鸟山明用《龙珠》让全世界人民领略到了日本漫画的魅力,而尾田荣一郎则是用《航海王》将日本漫画文化发扬光大。如果没有这两位大神的存在,相信如今的日本漫画界绝对不会像今天这样的繁荣昌盛。那么既然这两位漫画家都有着非常高的成就,如果将他们两个放在一起比较的话,究竟两人之间谁更伟大、更厉害一点呢?这个问题一直以来都是网友们热衷于讨论的问题。很多网友都认为鸟山明要比尾田荣一郎更伟大一点,因为鸟山明作为尾田荣一郎的前辈以及偶像,他对于尾田荣一郎的影响是非常巨大的。即便是在鸟山明已经退居幕后很久的现在,尾田荣一郎依然敬称鸟山明为老师,并时常向其请教问题。从这点上就可以看出,鸟山明不管是在专业水平上还是博学程度上都是远胜尾田荣一郎的。


但也有网友们提出了不同的意见,他们认为尾田荣一郎敬称鸟山明为前辈以及老师只是出于对他的尊重。但我们必须要意识到,这个世界上最常见的事情就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如今尾田荣一郎作为漫画界的一个后起之秀,已经用各种数据和干货向全世界证明了他才是世界第一的日本漫画家!所以不管是从影响力还是销量方面而言,尾田荣一郎都要比鸟山明更加伟大。那么对于这个问题你有什么看法呢?你认为尾田荣一郎和鸟山明究竟谁更伟大呢?


于是我们今天就来辩论一番,用事实论据来讨论一下:“鸟山明和尾田荣一郎谁更伟大?”


辩论!鸟山明和尾田荣一郎谁更伟大?


【正方观点:鸟山明更加伟大!】


【论据之一】鸟山明是日本漫画界公认的天才!


很多人都知道,身为漫画大师的鸟山明其实只是半路出家。曾经身为上班族的他每天心情都超级不好:“上班这么累,赚得还这么少,人生活着有什么意思啊?难道就没有那种窝在家里就能赚大钱的职业吗?”后来一个偶然的机会,鸟山明得知了漫画家的稿费竟然是一页一万日元!而且这还仅仅是新人的稿费,如果混成了签约作者,稿费自然是水涨船高!这可把当初只能勉强小康的鸟山明惊呆了:“漫画家竟然这么赚钱!那我也要去当漫画家!”


后来发生的事情大家自然就知道了。随着《阿拉蕾》和《龙珠》的火爆,鸟山明迅速成为了《少年JUMP》的台柱子。《龙珠》已经火爆了20多年,至今也是依然长盛不衰,被奉为漫画界不朽的经典。《龙珠》系列即使到今天也依然是周边不断,保守估计目前鸟山明的年收入也在1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567万元)以上,如今其总资产应该已经超过了4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6.25亿元),是当之无愧的漫画界首富。这种纳税大户自然是当地政府抱大腿的对象。据说当地政府为了留住这位财神爷,不惜为他专修一条高速公路直达机场以便交稿,如此优厚待遇在日本漫画家里仅此一人。


也许细心的读者已经发现了,鸟山明和大多数画风逐渐成熟的漫画家不同,他的画风不管是前期还是后期都保持着同样的高水准!大家可以翻开《龙珠》第一卷和最后一卷进行比较。你会惊奇地发现,在这十几年的超长连载中,鸟山明的画风始终都保持着一如既往的精致!这足以证明鸟山明的画功是多么的炉火纯青,也足以证明他的美术功底是多么的深厚。但尾田荣一郎在画工方面很明显就略逊一筹了,大家可以翻一下《航海王》第一话的漫画,简直是惨不忍睹啊……


辩论!鸟山明和尾田荣一郎谁更伟大?


【论据之二】《龙珠》所取得的成就要比《航海王》大得多!


不客气地讲,如果没有《龙珠》这部神作漫画出现的话,日本的热血漫画是不会发展成现在这个样子的。相信很多入坑比较早的同学们都看得出来,如今的各种热血漫画里基本都有着《龙珠》的影子。毕竟现在很多漫画家都是看着《龙珠》长大的,所以可想而知这部神作对他们的影响有多大。


也许有人会说,《龙珠》都是一部二十几年前的老掉牙作品了,实在没必要每天都吹而且还吹得这么高。但事实上大家对比一下就可以发现,《龙珠》这部漫画即便是放在今天来看,无论是画风方面还是剧情设定方面也一点都不过时!不夸张地说,如果《龙珠》放在今天和《航海王》一起连载的话,人气绝对会碾压《航海王》!因此我们可以断定《龙珠》是一部超越时代的作品。除非日本漫画界再来一次翻天覆地的革新,不然《龙珠》这部作品根本不存在过时的概念。


对于鸟山明这样的漫画巨匠来说,能超越他的人只有他自己!大家也都看到了,如今的日本漫画界日薄西山,已经很久很久没有出现一个“天才漫画家”了,《少年JUMP》现在也只能靠《航海王》硬撑。所以《龙珠》不仅以前和现在是日本漫画的巅峰,未来也会一直占据这个不可动摇的宝座,鸟山明的神话注定也无法被超越。


辩论!鸟山明和尾田荣一郎谁更伟大?


【反方观点:尾田荣一郎比鸟山明更伟大!】


【论据之一】不服不行,《航海王》漫画的各种销量数据早已经超过了《龙珠》!


有句话说得好——“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滩上”。这个道理对于漫画作品也同样适用。不管在上世纪末《龙珠》是多么的秒天秒地,但是现在来看那都已经是时代的眼泪了。《航海王》身为新时代集漫画界之大成的优秀作品,怎么可能会没有《龙珠》好看呢?就目前的剧情来看,《龙珠》里有的东西,《航海王》一样都不缺;而《龙珠》没有涉及到的领域,《航海王》却依然有着很好的发展。


为什么《航海王》如今能取得如此伟大的成功?其实归根到底还是因为尾田荣一郎对于漫画是发自真心的热爱!尾田荣一郎有多努力大家是非常清楚的,传说中的“一天只睡三小时”“带病赶稿”“梦想成为世界第一”说的就是这位漫画大神。其实说到底,《龙珠》中的内容和设定也就那么一丢丢,翻来覆去也就那么点人那么点事。而反观《航海王》,不仅设定新颖内容丰富,就连世界观也大了《龙珠》不止一圈。现如今《航海王》的销量也早已超越了《龙珠》,全世界的粉丝数量也超过了《龙珠》,所以怎么看都是《航海王》更胜一筹。


辩论!鸟山明和尾田荣一郎谁更伟大?


【论据之二】鸟山明是自己败坏了自己的名声,但尾田荣一郎的口碑一直都很好。


了解《龙珠》历史的朋友们应该都清楚,其实一开始鸟山明并没有打算把《龙珠》画的这么长的。按照一开始的计划,在小悟空击败短笛大魔王后作品就应该完结了,因为剧情发展到这里小悟空已经是地球最强了,还有什么可以画的?但是当时的《龙珠》漫画及其周边产品已经给出版社带来了巨大的经济利益,突然完结的话必然会造成巨大的损失。所以在责任编辑那句“那就让小悟空宇宙最强吧!”的命令下,鸟山明不得已只好重新拿起画笔开始画起了宇宙战争。


不过强行续命的《龙珠》在给出版社带来利益的同时却没有给它带来相应的口碑。在《超级赛亚人篇》后《龙珠》的质量就开始飞速下滑,之后的《沙鲁篇》已经没有了什么新意,只是不断地修炼成长打BOSS。而后来的《魔人布欧篇》简直就是《沙鲁篇》的翻版!但所幸鸟山明最终还是在合适的地方结束了整篇故事,在江郎才尽之前保住了《龙珠》的口碑。然而可惜的是……在近几年的《龙珠超》动画里,鸟山明又开始消费自己的“神格”了。然而我们来看一下尾田荣一郎的《航海王》,其如今还看不到任何烂尾的迹象。《航海王》的设定既庞大又不失细腻,相信尾田一定会给大家一个精彩而又富有史诗感的结局。所以说,等到《航海王》完结的那一天,尾田荣一郎必将会把鸟山明斩落下马登上神坛,重新改写日本漫画界的神话。


另外,在上一期的辩题“奥特曼打得过哥斯拉吗?”中,网友们评论热烈,在此企鹅娘列举出一些具有代表性的意见,是否和你的想法一样呢?


辩论!鸟山明和尾田荣一郎谁更伟大?


辩论!鸟山明和尾田荣一郎谁更伟大?


辩论!鸟山明和尾田荣一郎谁更伟大?


那么对于今天的问题——“鸟山明和尾田荣一郎谁更伟大?”你有什么看法呢?是支持正方观点还是反方观点呢?企鹅娘会挑选出富有代表性的评论在下一期的栏目中展示出来哟!


【版权声明:本文是腾讯动漫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哆啦A梦》台词"反日"?中国网

    《复仇者联盟3》新图美队钢铁侠

    原创青春动画《Just Because!

    《宅圈公主杀人事件》等AGE3部

    京极夏彦推理名作《铁鼠之槛》

    进入最终章!《我的青春恋爱物语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