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火影忍者 >> 正文

十万个为什么:为什么只有《火影忍者》出现了正统续篇?

作者:佚名  来源:腾讯   更新:2017-12-11 17:13:2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Aloha,各位小伙伴老司机~!又到了本期“十万个为什么”栏目时间了!在本期节目当中,企鹅娘依然会提出一些有关ACG的问题,给予脑洞大开的解答!如果节目结束后大家还有什么希望探讨的话题,也请毫不犹豫地在本期的讨论区里提出,企鹅娘有可能会在今后的栏目中给予解答哟~


Q782. 为什么只有《火影忍者》出现了正统续篇?


疑问源头:《火影忍者》《BORUTO -火影新世代-》


难解指数:★★★★


十万个为什么:为什么只有《火影忍者》出现了正统续篇?


事件分析:通常来说,王道类少年漫画作品的篇幅都很长,一旦完结之后也难免会推出各种番外篇之类,以便让读者能够从各种其他角度了解到作品的方方面面。不过这种番外通常都仍然以故事的原本角色为主角,充其量就是对正篇故事中尚未交代清楚的角色归宿之类做个补完而已。细数近些年流行的少年漫画,要么就是像《航海王》《银魂》这样未完结,要么就是像《死神/境·界》《妖精的尾巴》这样完结之后简单交代一下角色的后续发展就作罢。但唯有《火影忍者》比较特立独行——完结之后,居然正正经经推出了以正传主角后代为主角的全新长篇作品!为什么只有火影和其他作品不太一样呢?


十万个为什么:为什么只有《火影忍者》出现了正统续篇?


推测答案:和其他作品完结后最多补完一下角色的今后境遇不同,《BORUTO -火影新世代-》是正经八百的《火影忍者》续作,《火影忍者》中的其他角色已经变成了大前辈,身为主角活跃的则是以博人、佐良娜这些小辈。要说的话,《龙珠》里悟空也有悟饭、悟天这些后代,但直到故事的最后,作品的第一主角还是当之无愧的悟空,即便到了这一两年的《龙珠超》,我们依旧很难看见悟饭真正意义上担起大梁。这和《BORUTO -火影新世代-》中鸣人这一代人彻底“交权”,作品重心完全落在年轻一辈的态度截然不同,也一度让企鹅娘感到相当困惑——不过在分析了不同作品中角色的身份之后,突然有了这样一个猜测:或许这和鸣人这一代人在成年后全都“身居要职”有关!


十万个为什么:为什么只有《火影忍者》出现了正统续篇?


我们都知道,鸣人这一代人成长之后可谓是个个都相当风光,贵为第七代火影的鸣人自不必说,小樱、佐助、鹿丸、佐井几乎个个都身居要职,换句话说,他们已经全部成为了权力中心的人物。我们再来看看其他热血类作品,《龙珠》里,悟空和贝吉塔终其一生都是纯粹的战士,虽然是团队中的灵魂人物,但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任何“职责负担”。而在其他的作品中路飞虽然贵为草帽海贼团团长,旗下还有多个其他海贼团,但总体来说他并不需要负责什么“管理职责”,只需要带着自己的小伙伴们展开冒险即可;黑崎一护在故事的最后当了医师,别说权力了,甚至和死神界都有点渐行渐远的意思……


十万个为什么:为什么只有《火影忍者》出现了正统续篇?


我们不妨想想,热血少年类作品最重要的是什么?没错,是奋斗,是热血,是不顾一切的战斗!可一旦一名角色位于权力中心,因为各种事务性工作束手束脚,他/她很显然就不再适合在一线打拼战斗,而以鸣人为首的木叶村众人正是如此。以鸣人为例,长期繁忙的事务性工作已经让他疲于奔命,整天伏案在办公桌前甚至连回家的时间都不多,早不是当年那个怼上谁都敢刚正面的中二少年了。事实上,像《火影忍者》这样主角群体进入权力中心的情况是相当少见的,也正因为如此,一旦正篇故事结束,就很难再以这群人为主角来续写故事,因为他们的状态已经和以往大不相同了!或许正是因为担心这种情况,悟空这个武痴才一直拒绝任何束缚,别说当官了,连家都经常不回,这样才能保持初心,心无旁骛地习武吧。只是不知道《BORUTO -火影新世代-》完结的时候,年少的主角群是否也会重走他们父辈的老路呢?如果是的话,没准我们还会看见他们后辈的故事哩!


Q783. 为什么大多数主角的都是高中生?


疑问源头:各种高中生主角


难解指数:★★★


十万个为什么:为什么只有《火影忍者》出现了正统续篇?


事件分析:二次元的作品中,主角的年纪通常都不会太大,校园类题材作品自不必说,即便是和校园并没有必然联系的作品,主角的年龄层往往也都非常“固定”,是的,一般都集中在15~18这个年龄段内!也就是通常所说的高中生年纪。事实上,校园题材作品往往也会将故事的舞台放在高中里,从而使得角色不可避免地成为高中生——为什么主角一定得是高中生呢?


十万个为什么:为什么只有《火影忍者》出现了正统续篇?


推测答案:这个问题一度让企鹅娘很不解,但事实上尽管二次元的作品极其多,主角们的年龄段却异常执拗地集中在高中阶段,以至于搭着作品的顺风车,各种高中的名号也响亮起来了,像神马县立北高呀,湘北高校呀,神山高中呀,陵樱学园呀……可如果企鹅娘问,动漫作品中知名的初中or大学有哪些呢?恐怕就没办法这么轻松打上来了吧!从这层角度来说,的确说明二次元的高中生主角真是太多太多了!不过嘛,原因或许也不是很难理解,那是因为高中的社团活动正好是最丰富的!


十万个为什么:为什么只有《火影忍者》出现了正统续篇?


我们都知道,但凡一部作品中出现校园要素,势必要和社团扯上联系,因为教室并不是个适合展开情节的场所,而且主角团队也未必处于同一个班级,所以无论是《凉宫春日的忧郁》还是《冰菓》,主要故事线基本都是在社团活动室里展开的,而像《灌篮高手》这样的运动类作品我们更是连樱木的教室长什么样子都不甚清楚。而高中,正是社团活动最成熟、最热闹的时期!因为初中生年齿尚幼,身体发育也还不完全,开展起社团活动还不是特别给力,而大学生因为逐渐要感受到社会的压力,比起社团活动,他们更重视的反倒是打工啊求职啊什么的,也不会把太多心思放在社团上,所以真正有心、有能力投身社团的只有高中生,故事的主角当然也往往是他们啦!


Q784. 为什么现在纯搞笑类作品不太多?


疑问源头:越来越少见的纯搞笑作品


难解指数:★★★


十万个为什么:为什么只有《火影忍者》出现了正统续篇?


事件分析:梳理一下今年的十月番我们不难发现,在作品类型分布方面应该说和以往没什么太大区别,基本上还是废萌+轻改+部分原创的节奏,如此看来的话,《阿松》第二季这种有点复古的“疯狂”恶搞类作品倒是比较少见,事实上,近年已经很难见到《阿松》这种无节操无负担随心所欲搞笑的作品了,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十万个为什么:为什么只有《火影忍者》出现了正统续篇?


推测答案:这个问题其实不难回答,我们不妨想想,《阿松》的原作是什么时候的作品?上世纪60年代!也就是说,即便是《阿松》这样的异类,其实本质上也不是真正意义上“这些年”的作品。由此看来,纯搞笑类作品在如今这个时代当真是踪迹难寻,企鹅娘认为,这和当代人生活工作压力太大有关!


或许你会奇怪说“既然压力大不是更应该看搞笑类作品调整放松吗”,但事实上,如果连创作者本人都处于一种高压状态之下——又怎么能制作出真正意义上的搞笑作品呢?更何况现如今解压也有了新方式,废萌也好龙傲天也好都是很好的放松形式,基于这种原因,有些“老气”的纯搞笑作品自然比较难有生存土壤啦!


好的,那么今天的《十万个为什么?》到此就结束了,一如既往的,各位读者们有任何搞不懂的二次元疑难问题均可以提出来,企鹅娘会很负责任地大开脑洞为您解答,并编入下一期的《十万个为什么?》之中!还等什么?赶紧来挑战无所不知的企鹅娘吧!


【版权声明:本文是腾讯动漫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哆啦A梦》台词"反日"?中国网

    《复仇者联盟3》新图美队钢铁侠

    原创青春动画《Just Because!

    《宅圈公主杀人事件》等AGE3部

    京极夏彦推理名作《铁鼠之槛》

    进入最终章!《我的青春恋爱物语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