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名家访谈 >> 正文

诸多内幕!《攻壳机动队ARISE》编剧冲方丁访谈

作者:佚名  来源:腾讯   更新:2017-12-21 11:43:0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只要是喜欢科幻题材作品的动漫迷,一定都不会对《攻壳机动队》这部作品感到陌生吧?在2013年到2014年的时候,官方曾经推出过《攻壳机动队ARISE》,这部动画的蓝光BOX即将在本月正式发售。近日就有日本媒体邀请到了担任这一系列剧本的冲方丁,听听他带来的讲述幕后故事吧!(有节选)


诸多内幕!《攻壳机动队ARISE》编剧冲方丁访谈


Q:首先请您谈谈自己是如何跟《攻壳机动队》邂逅的吧?


A:首先是看了漫画,之后我又看了1995年的剧场版《GHOST IN THE SHELL/攻壳机动队》。那是我在作家出道之前的事情,当时我觉得非常感动,并且从中学到了很多东西。它可以说是我在进行作家修行时最重要的教科书了,可不是那么容易消化的(笑)。


Q:在当时的修行期,您都做了哪些事情呢?


A:学习,获得知识,掌握技术,然后就去尝试按照自己的感性来发挥,到底能够做到什么程度,总之就是不断试错。如果不这样的话,就没饭吃了。


Q:不过是否意味着您本来就非常喜欢这种近未来的科幻作品呢?


A:与其说对某个题材感兴趣,不如说任何的题材都会有杰作诞生。然后我就从这些杰作当中吸取养分。


Q:那么当时在接触《攻壳机动队》之后,您的第一印象是什么呢?


A:我最初的印象就是“居然能够做到这一步”。无论是漫画还是动画,很少有作品能够展现如此深刻的主题,并且对角色的描写也非常细腻,再加上超级复杂的世界观……能够将这么多复杂而抽象的要素综合在一起,这让我受益匪浅。


Q:那么是否对后来您的创作也给予了很大影响呢?


A:非常多。因为那部作品的关系,我对信息量的标准就跟一般人不同了(笑)。即便我是随意创作的东西,普通读者也都会觉得“信息量太大”(笑)。应该说从信息量密度的角度来说,我也是受到了以《攻壳机动队》为首的、士郎正宗老师的影响。


Q:毕竟他可是会在分镜外面写下很多说明的人呢。


A:但如果以为在分镜外面写很多东西,就能够变得像是士郎正宗作品的话,其实非常意外的并不是这样呢(笑)。


Q:那么一来,当您接到要为《攻壳机动队ARISE》创作剧本的工作时,又是什么样的心情?


A:从各种意义来说,我都觉得“没办法逃避了,怎么办”。有一种不得不接受的心情。毕竟我平时整天都说自己超级喜欢这部作品,那么就没办法用“哎呀我不擅长这个”来拒绝了。毕竟这部作品让我学到了很多东西,所以说某种意义上也有着报恩的意思。《攻壳机动队》并不是单一的作品,它本身已经成为了一种类型,今后应该也还会继续的。而如果说没有人接过接力棒的话,那么棒和棒之间的距离就会变大,作品世界和现实世界也会变得越来越远,因此我也做好了觉悟。不过后来很快听说作品又要出好莱坞版,还想着“早说我就不接了”(笑)。


诸多内幕!《攻壳机动队ARISE》编剧冲方丁访谈


Q:看来您带着一种使命感呢。


A:毕竟如果没有使命感的话,就没办法做出这么麻烦的作品了哦(笑)。


Q:确实有这种感觉(笑)。不过说到《攻壳机动队》,还是押井守先生以及神山健治先生的版本给人更深刻的印象。那么您是否也考虑将自己的个性加入进去呢?


A:哎呀,虽然有很多想法,但是也并非是能够做出全新作品的状态呢。例如说在最初的剧场版《GHOST IN THE SHELL》或者是《S.A.C.》的时候,因为想着反正也没啥知名度,也觉得不会大卖,因此他们就随便来了(笑)。但现在各方面的情况变了,还要跟公司进行各种交涉了


Q:其实在听说《攻壳机动队ARISE》这个企划启动的时候,很多粉丝可能早就对《攻壳机动队》有了自己的固定印象。那么在创作时,您是否考虑要破坏这种印象呢?


A:确实是有的。并且这一系列的作品是由不同的导演来执导,而我的任务就是将剧情联系在一起。虽然说不得不面对很多问题,但毕竟这部作品有着如此挑战的价值,光是参与制作就让我学到了很多。最终我还是觉得接手这份工作实在是太好了。


Q:恐怕从开始构思框架的阶段开始,您就已经非常辛苦了吧。


A:我都已经忘记了(笑)。


Q:从时间轴的角度来说,《攻壳机动队ARISE》比士郎老师的原作漫画《攻壳机动队》还要靠前,属于前传性质的作品了。那么这一点是最初确定好的吗?


A:不,在后来的阶段其实是历经了很多困难了。最初的时候大家开会真是意见满天飞,我在那么多的建议当中,提出了“有没有那种现在不做的话,今后就没办法做的内容”,于是就想到了“过去篇”。毕竟如果今后再做续集的话,没准就连素子的存在都未必保留了,因此就觉得只有趁着现在来做了。


Q:原来如此。那么这次的动画是否就打算做一个能够跟《攻壳机动队》原作开头联系上的剧情呢?


A:我倒是希望尽可能做得新一点,仿佛是根本没看过《攻壳机动队》的人做出来的一样。然后加入到整个系列作品当中。


诸多内幕!《攻壳机动队ARISE》编剧冲方丁访谈


Q:那么在跟每一集的导演进行协商时,是否进展顺利呢?


A:我遇到过每次见面都会有不同想法的人(笑),以及明明还没见过却能够完全沟通的人。不过每一个导演提出的主题都很新颖,让我在考虑“要用科幻手法来做这些东西吗”,从中也学到了很多。例如说第1集的时候是村田雅彦导演,而他说希望做有悬念的故事,这可是一个做过《火影忍者》的人,居然有这样的想法呢。所谓的悬念就是在被孤立、与世隔绝的状态下产生的紧张感。然后我就在想作品中的角色们到底要如何被孤立呢?这另我非常烦恼(笑)。不过从结果来说,采用了“疑似记忆”的手法,这就是我烦恼之后的副产品,也算是一个不错的概念吧(笑)。


Q:这么说来,作品并非是您从一开始就把大框架给定下来了呢。


A:一开始跟我说的是想怎么写就怎么写,结果当我接手之后发现完全不是这种情况。我要综合大家的意见,最后将意见容纳在剧本当中呢,感觉就像是一个协调员。


Q:也就是不光只做了系列构成和编剧的工作呢。还是要听取现场人员的想法,有种导演的感觉啊。


A:其实我本来就比较擅长将矛盾的事物给统一起来(笑)。有一种“没办法,干吧”的感觉。


Q:您这么一说,总觉得很有道理呢。而且看4集的剧情,觉得明显黄濑和哉导演的第3集是有着恋爱元素的呢。


A:因为黄濑先生说想要做恋爱故事,结果我记得演出人员都一脸无语(笑)。从结果来说,就是谈到了人鱼、义体之类的东西,还有老人们的第二次人生。义体跟电脑的恋爱又是什么样呢?这也派生出了很多的主题,让我觉得非常有趣。


Q:从这种意义来说,4集动画有着不同的风格,真的很厉害呢。通常来说,每一集肯定都是能够承上启下的,但也会让人看到一半有种“咦”的感觉(笑)。


A:(笑)。不过这是没办法的,我必须去跟上一集以及下一集的导演进行沟通,告诉他们该怎么做。可是每个导演才不会管下一集到底怎么办呢(笑)。


Q:为了不让下一集留下自己的奇怪痕迹吧(笑)。


A:是的是的。而且他们也不会觉得“观众不买账”(笑)。


Q:而将这么丰富的信息量通过4集剧情展现出来,就是作为您的工作了。


A:哎呀,科幻作品的一大乐趣,就是“未知的存在”吧。在未知的威胁那边,其实存在着某种可能性。《攻壳机动队ARISE》当中也出现了未知的、看不见的存在。另外所谓的“疑似记忆”,其实就是相对于“人类世界”跟“物质世界”所产生的第三世界,也就是“数据世界”。之前人们只会区分人和物的差别,但是在数据世界诞生之后,那个世界也会自动地诞生一些东西。恐怕今后现实当中也会存在这种可能性。


而且因为是半机器人的主题,也就是一个人体可以自由更换为机械的世界。战斗的时候,士兵将自己的身体替换成了机械,而战争结束之后,他们就没有存在意义了。这些从各种意义来说没有意义的人,活在了这个世界。而另一方面,富裕阶层则是享受着科技的发达。这样的差异令人恐惧。也就是因为半机器人而导致的极端化。


还有在《攻壳机动队》当中也会包含着推理的要素,这一点也必须进行准备才行(笑)。比如说未知的存在到底是谁制造的呢?这就需要解谜,为什么必须要得到这个呢?还得继续解谜。而谜题的答案就要包含在之前提到的主题当中。这样一来基本上就能够连起来了(笑)。


诸多内幕!《攻壳机动队ARISE》编剧冲方丁访谈


Q:原来如此。这方面的想法应该是最初就有了吧?


A:确实是。虽然说总是会被各种意见给破坏掉(笑),每次都如履薄冰呢。


Q:而且还要从《攻壳机动队》的4集当中,构思出《攻壳机动队 新剧场版》。这是最初就有的想法吗?


A:大致的想法是有了。原本就打算做6集的,但是后来提到要出剧场版,于是就必须留出空间了。反正又是一个“早点说啊”的事情(笑)。


Q:中途真是发生了很多变化呢(笑)。


A:所以说请想象一下我到底是多么如履薄冰吧(笑)。最初说好是6集,结果后来变成了4集+剧场版,然后还有很多变化,让我感慨“原来如此,这就是《攻壳机动队》啊”。似乎过去也是这样,总是突然就决定要做什么。神山先生之前跟我说,在《S.A.C》的时候也非常困难呢。(笑)


Q:原来如此,不过确实从过去就一直有这种感觉呢(笑)。


A:而就在我们头疼究竟该怎么做之后,结果意外地就做出了有趣的作品。这也是一种奇怪的传统呢(笑)。


Q:《ARISE》从结果来说也是如此呢。


A:虽然有很多困难(笑)。


Q:听了您的描述,感觉弄懂了很多东西。实际上在看1到4集的时候,觉得虽然从主题而言给人恍然大悟的感觉,但总觉得好像没有完结一样。尤其是3集到4集中间这一段更是如此。不过后来看了《新剧场版》,才发现是从一开始就将故事连上了。能够将剧情运转得这么完美,真是一部很罕见的作品。


A:哈哈哈(笑)。《新剧场版》的主题非常简单,事态却很复杂,从而让大家很容易对角色产生感情。这样的手法很迷人呢。哦对了,导演的想法是“想要描写青春”(笑)。


Q:确实,觉得里面有一点童话般的气氛(笑)。


A:既然是青春,那么要不要最后让樱花绽放呢(笑)。原作刚开始的时候也是樱花绽放的季节呢。


Q:确实,有一种奇妙的爽快感。


A:有很多的义体,内在也不断发生变化,这些都是必须提到的东西。我也担心会不会让观众陷入到混乱当中。不过导演真的很努力了呢。


Q:那么对冲方先生来说,在结束了这一系列的制作之后,有什么感想呢?


A:哎,就是很累吧(笑)。哎呀,这份工作太辛苦了,让我觉得估计再也不会接到第二份了。明明一开始就觉得很有难度,没想到后来难度慢慢上升。因为有了这种体验,所以说我也得到了修行呢。另外,因为《攻壳机动队》的世界观非常缜密,我也学到了很多东西。


诸多内幕!《攻壳机动队ARISE》编剧冲方丁访谈


Q:例如说您都学到了什么呢?


A:《攻壳机动队》当中包含了多种要素。而在原作漫画当中,每期连载也就8到16页左右,然后必须将这些要素体现出来。这不光是需要很多的知识量,也让我产生了今后自己也要做原创作品,并且沿袭这种结构的想法。


Q:也就是说,将众多的要素混合在里面,但依然能够做出很完美的世界观?


A:因为有了这么庞大的知识量,所以才能做出这部“预言书”。在80年代末期就设想到网络能够扩展到如此地步,真的很厉害啊。


Q:最后请您谈谈对这次一系列动画的看法吧。


A:这是在《攻壳机动队》历史上将人物描写得最容易理解的一次(笑),很容易让大家带入感情。从结果来说,可以让大家对剧情跟世界观有不一样的看法,如果说能够成为今后《攻壳》作品或者其他科幻作品的创作契机就好了。


Q:这是最容易看懂的《攻壳机动队》作品呢。


A:我是下了功夫的。毕竟如果做出最难懂的作品,那么就完全不会有新观众了(笑)。也就是说,我希望不光是动漫迷、电影迷,即便是约会时打算随便看场电影的人,也能够乐在其中。第1集里像是男孩子一样的素子,到了第3集突然穿上了裙子,并且在《新剧场版》结尾还有了刘海(笑)。请大家关注素子的变化吧。一旦迷上了这个系列,就能够长期乐在其中哦。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中日间这次“二次元接触”,我

    《哆啦A梦》台词"反日"?中国网

    《复仇者联盟3》新图美队钢铁侠

    原创青春动画《Just Because!

    《宅圈公主杀人事件》等AGE3部

    京极夏彦推理名作《铁鼠之槛》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