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焦点资讯 >> 正文

京最可爱!原作画师如何看《如果有妹妹就好了》

作者:佚名  来源:腾讯   更新:2017-12-27 11:05:4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10月新番现在已经陆续完结。已经完结的《如果有妹妹就好了。》也在一定意义上给了大家眼前一亮的感觉。那么对担任原作插画工作的监督来说,到底会如何看待这部作品呢?近日,有日本媒体进行了专访。(有节选)


京最可爱!原作画师如何看《如果有妹妹就好了》


Q:首先请您谈谈第一次阅读《如果有妹妹就好了。》原作时候的感想吧。


A:其实我是在原稿还没有出来,也就是企划阶段就已经接触到作品了。那个时候我其实还搞不太清楚状况。这部作品似乎就是一群轻小说家聚集在一起然后展开日常对话的剧情,应该算是日常系吧,但是又让人无法同通常的日常系作品联系起来。而看了作品之后,感觉印象一下子就改变了。我个人是非常喜欢黄段子或者业界一些幕后故事的。之前很难有机会接触到这方面的工作,因此作品的内容也让我斗志满满。角色们的表情、感情变化特别快,为此我也想着要将这种变化给表现出来了。


我之前的作品《变态王子与不笑猫》里,角色基本上没什么明显的表情,而这次看到平坂读老师笔下那些个性丰富的角色,我在内心方面也起了变化,这种变化体现在了作画当中。


Q:说起来,您之前是否跟平坂读老师打过交道呢?


A:之前曾经有过一本《我的朋友很少》的选集,而我负责了作品的封面绘制工作。但其实跟老师也没有更多的交流了。而这次则是责编过来问我:“要不要跟平坂读老师一起工作啊?”于是我才接受了邀请。


Q:那么参与老师的作品时,您有怎样的想法呢?


A:感觉老师的故事跟我的作画还是非常契合的,因此这也让我放心了。可以说时机也刚刚好,是一份我现在应该接手的工作。


Q:那么在《如果有妹妹就好了。》宣布动画化时,您的心情如何呢?


A:当然是很开心了,但与此同时也会觉得不安。在原作当中经常出现一些明显是很难播出来的剧情,例如说后来播出的第6集就是如此。再加上作品也以轻小说家的视角,讲述了动画化失败的经历。其实之前也有以动画公司角度讨论动画的作品。例如说《白箱》就是如此。但本作品跟《白箱》的剧情完全不同。我之前也参与过一些作品的创作,但很少有这么极端的内容呢。因此我对愿意接手作品动画化的SILVER LINK.就要给予掌声了。而他们也确实做出了很棒的作品,真是感激不已。


Q:那么在设计角色的时候,您是跟老师如何沟通的呢?


A:关于最初的主要角色,由于故事已经确定好了,因此只要阅读之后进行设计即可。老师并没有从整体上告诉我到底应该怎么设计,但我通过阅读,已经能够把握住角色们的特征了。例如说那由多的话,我最初印象当中是一个精英少女的感觉,不过这样就显得太僵硬了点,于是老师就提出“要显得更加有天赋”“显得更天然呆一些”。


千寻最初要更加女孩子气一些。但是后来就慢慢变得中性了,这是我花费时间最多的角色。尽管说我也画过很多东西,但主要都是“让女孩子变得更加可爱”,而体现出一个角色的中性气质,这让我还是有些抵触、但依然努力去做了。


京最可爱!原作画师如何看《如果有妹妹就好了》


Q:那么在《如果有妹妹就好了。》的女性角色当中,您觉得哪一个角色最可爱呢?


A:现在回想起来,应该是京吧。她的发型让我吃了很多苦头,不过创作起来还是很有乐趣的。这是我自己设计的角色,所以说跟那由多以及千寻相比,京更能体现我的风格吧。


Q:似乎平坂读老师也非常喜欢京呢。并且每次都会有服装跟发型的变化。


A:最初的时候是随便定了个发型,也就是动画里经常会有的基本发型。但后来有设计了差不多10种发型的样本。尽管说关于京的人设大致已经确定了,但还是很难确定哪一个比较好。于是乎就在发愁的时候,想到了“直接让她成为一个经常换发型的女孩子就好了,而且会显得很时髦”。于是后来也在插画当中加入了很多发型,因此新的发型也就逐渐增多了。


Q:除此之外,您是否还有什么特别执着的地方呢?


A:实际上就没什么了。因为我是沉浸在作品世界当中创作的啊。与其体现出我的个性,不如说要让老师的世界观、个性强烈的角色们给直接展现出来更好。而我比较执着的,也就是在绘制插画时采用我喜欢的构图。另外也会给京这样的角色提出服装建议。不过在设计初期,我并没有将这些想法展现出来。


Q:您的上一部作品是《变态王子与不笑猫》,那么是否会对绘制变态角色有所心得呢?


A:变态也是分种类的呢。有些角色平时看起来很正常,但在某个领域会显得非常变态,这样就形成了反差。所以说我不会刻意在意这种角色的变态属性。但如果是大野或者刹那之类从头变态到尾的角色,那么就必须在外表上有所体现了。所以说先不管一个角色是否变态,首先要从最初设计的时候,就展现出他的个性。即便都是变态,但不同的角色也会有不同画法。


Q:看来您对变态也是进行了深度划分呢。动画您是否也进行了参与呢?


A:由于动画是由动画公司制作的,因此我这边就不想去打扰他们创作了。因此比起去掺和动画,我很清楚自己只是负责原作的。只不过有一点我比较在意,就是在结局登场的作品《如果有妹妹就好了!》的封面。这本小说在原作当中是非常重要的作品,因此就由我来绘制了。这也是让我觉得很光荣的事情。


Q:那么在看了动画版《如果有妹妹就好了。》之后,您有什么感想呢?


A:我非常满意。毕竟老师也直接写了剧本,并且动画也做到了很多有趣的搞笑演出,这一点就将《如果有妹妹就好了。》的风味给展现出来了。


Q:那么在看了动画之后,您是否有什么新发现呢?


A:当然了。原作的插画也就是1卷10张的样子,就算是包括封面也就13张左右。但是动画里面,动画师则需要绘制很多张稿子,并且还要给角色增加表情跟动作,因此让我受益匪浅。例如说“这个角色在这种时候会有如此表情”“这个表情很厉害”之类的,也会对我在原作当中的插画有所影响呢。


Q:那么您对角色声优有怎样的印象呢?


A:感觉就是提升了角色的魅力吧。我偶尔也会去参观他们配音,而现在只要阅读原作,脑海中就会自动脑补声优的配音了。声优们的演技也进一步稳定了角色的个性。虽然说文字能够让人有更多想象的空间,但他们也展现了自己的魅力。


京最可爱!原作画师如何看《如果有妹妹就好了》


Q:那么您是否跟作品里登场的插画师刹那一样,会将自己的喜好融入到插画当中呢?


A:我也想要成为刹那一样的人呢。毕竟我不能够在作品里充分展现出自己的喜好。当然了,一些细节方面的东西还是会有所体现的。但在《如果有妹妹就好了。》当中,我跟老师的癖好不同,因此当老师说“这个比较好!”的时候,我还得努力去理解,然后重现出来。我完全不是一个全裸派的人,但老师笔下的全裸显得非常饱满,这一点让我非常叹服。可以说有一种“比起内衣更加生动、比起内衣更加直接”的感觉。通过这部作品,我也学到了“原来全裸可以有这么多用法”。


Q:在作品当中,围绕伊月作品的漫画到底是全裸还是内衣比较好,伊月跟蚕展开了争论。这一点是不是比较类似于您跟老师呢?


A:我应该是比较亲近蚕的,属于内衣派。虽然不可能如同她那么狂热,但我总觉得全裸会减少信息量。那么从作画的角度来说,就少了一些展示的空间了。总之这是个永恒的主题。


Q:在创作的时候,您特别在意什么呢?


A:女孩子就要像是女孩子,男孩子就要显得有男人味。不过只有千寻要显得像是千寻了。最近在作画时,会让她显得更有女孩子的感觉,但说到底还是要遵守“性别为千寻”的底线。


Q:那么按照标题风格,您是否有什么“如果有某某就好”的想法呢。


A:这样啊……最近的话,应该是“如果有被炉就好了”吧。最近我也整天窝在被炉里面工作,感觉都不需要工作室了(笑)。


Q:不会因此觉得腰痛吗?


A:我原本是坐在椅子上工作的。但是并非什么特别好的椅子跟桌子,桌子都非常矮。因此换了被炉也就是多了个被子而已,所以说不需要桌子跟椅子了呢。


Q:而在您绘制的插图当中,目前那由多以及京的手办已经确定制作了。当自己笔下的插画变成立体的手办,这是怎样的感觉?


A:很开心呢。尤其是这一次做得特别精细,我很有信心地认为这是让人满意的品质。根据我的插画,相关人员们也都提出了很多的意见,并且我也跟他们进行了交流。


Q:那么有什么比较在意的地方呢?首先从那由多开始。


A:关于那由多,整体造型就特别有那由多的感觉了。这也是我最担心的地方。她的呆毛跟头发是很有特点的,那么手办就必须将这一点展现出来才行,其实还是很难的。不过欧派看起来很有分量,非常有拍照的价值,因此能够这样立体化,让我很满足。


Q:京怎么样呢?


A:这个从最初就已经显得很完美了,而我比较纠结的无非就是褶皱之类的细节吧。例如说最初裙子会显得更加大一些,于是就进行了一些削减,最终成为了贴近身体的形状。这是一款值得大家从多个角度观看的手办。


京最可爱!原作画师如何看《如果有妹妹就好了》


Q:而读者们也发来了提问,在您看来“理想的妹妹”是什么样的形象呢?


A:这个很难啊!虽然我也有妹妹,但很遗憾并不是理想的类型。


Q:会不会其实是春斗那种情况啊?


A:这个完全没有那回事(笑)。我的妹妹就是个普通人。不过从这种意义来说,一个能够理解业界,并且为哥哥加油的妹妹是最好的吧。所以说我想要千寻呢。


Q:那么最后的问题,您也负责了蓝光的封面设计,那么能否谈谈在大家重新看《如果有妹妹就好了。》的时候,有什么看点吗?


A:设计封面的时候,我比较在意“开心日常和戏剧性”这两点。而这部作品也将这两点体现了出来。光是上卷,应该就能够充分展示这种魅力了。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中日间这次“二次元接触”,我

    《哆啦A梦》台词"反日"?中国网

    《复仇者联盟3》新图美队钢铁侠

    原创青春动画《Just Because!

    《宅圈公主杀人事件》等AGE3部

    京极夏彦推理名作《铁鼠之槛》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