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焦点资讯 >> 正文

日宅:现在咋没有值得去考究的动画了

作者:佚名  来源:腾讯   更新:2017-12-27 11:05:4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曾几何时,不少喜欢动漫的人之所以被称之为“阿宅”,就是因为他们对某个领域有着独到研究。而那个时候的很多动画也因为特别值得去考究,于是培养了一大批的考据党。不过近年来,这样的作品似乎开始变得越来越少了。关于这个问题,近日就有日本宅人展开了讨论。


日宅:现在咋没有值得去考究的动画了


1 風吹けば名無し


大家是否注意到这样一个现象,如今已经很少看到《新世纪福音战士》或者《魔法少女小圆》这样的作品了。我倒不是说这两部作品经典到了什么程度,而是它们的主题性也好、细节也罢,都特别值得观众们在看完之后进行仔细考究啊。这难道不是看动画的一种乐趣吗?没有了这种元素,现在的新番动画被认为“不好看”也就是情理之中了。光靠角色跟声优是不可能吸引所有人的啊。


2 風吹けば名無し


确实是有这样的现象。其实就算是《魔法少女小圆》的时代,在考究方面也很难跟《新世纪福音战士》的时候相比了。但反过来说,目前也存在着一些开头看似值得考究,但到后来感觉就是在戏弄观众的作品啊。就比如说去年的《迷家》。刚开始我还以为会是什么悬疑推理题材,然后在分析每一个角色说话当中的线索。最后就变成了一群神经病的旅行……这样的作品多了之后,谁还愿意进行深入分析呢?就算去分析了,最后反而会觉得自己的行为很可笑吧?


4 風吹けば名無し


其实那是你们没有仔细去观察吧。我就觉得这一季的《动画同好会》当中有很多值得考究的东西啊。几乎每一集里面都有大量的NETA,这些总可以全部搞清楚出处吧?结局一开始可能会觉得莫名其妙,但仔细回忆一下之前的剧情,其实很多伏笔都早早埋下来了。这也是我难得决定全部买一套碟片的作品了。可是大多数的人恐怕看了第1集,就会觉得作画不行,剧情荒诞无稽,结果就直接就取关了。说到底,不是没有了,而是你们没看!


7 風吹けば名無し


讲道理,就算是《魔法少女小圆》,其中又有什么值得特别考究的地方呢?无非就是几个魔法少女是不是参考了历史上的人物之类的。这种事情即便考究了,似乎也没啥意义。如果真的愿意当考据党,那么干脆去将《Fate》系列彻底研究一番好了。反正里面的每个角色都是历史上存在过的。另外不少轻小说都会采用北欧神话、基督教神话等素材,如果说仔细去考究一下,应该还是能够找到一点儿乐趣的。不过对我来说,看个动画还需要考究,累不累啊?


13 風吹けば名無し


其实7楼说到点子上了。大家看个动画而已,何必去进行那么深入的考究呢?而且每个季度最起码有40部左右的新番,如果说每部作品都值得去考究,那么恐怕大家能追2、3部就已经非常不得了。然而这样的业界,必然不会适应时代的发展。只有2、3部能存活的话,这个业界早就死掉了。所以说,制作组肯定会选择剧情通俗易懂、角色看起来很可爱的作品,这样他们制作起来也不需要耗费太多的精力,而观众们接受故事的可能性也大大增加,不也挺好的吗?


16 風吹けば名無し


看到楼主说《新世纪福音战士》,我都觉得特别好笑……其实这部作品已经被考究到了连庵野秀明都觉得莫名其妙的地步了吧?庵野秀明当年不就是随便做了部看起来神秘的机器人大战动画吗?如果说我看个动画还要去考究里面的素材来源,那么我为啥要看动画,而不是干脆去考研究生啊?当然了,我也不是说一部作品要做得太过于通俗,只要让人看了之后觉得有所回味,那么就是成功的作品。


30 風吹けば名無し


我觉得这种事情要分两种心态来看。大多数人根本没有时间去考究,他们看新番只是为了放松而已,因此大多数作品不可能做得特别深奥。但总归还是要制作一些值得去考究的动画,让考究党们得到满足。但反过来说,考究党们也必须去购买碟片,这样才能体现考据党的态度。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中日间这次“二次元接触”,我

    《哆啦A梦》台词"反日"?中国网

    《复仇者联盟3》新图美队钢铁侠

    原创青春动画《Just Because!

    《宅圈公主杀人事件》等AGE3部

    京极夏彦推理名作《铁鼠之槛》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