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焦点资讯 >> 正文

老司机课堂:2017年10月新番第四讲

作者:收藏  来源:腾讯   更新:2018-1-2 13:54:0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Hi,各位动漫迷大家好啊!当我们在二次元圈子里游荡的时候,往往能够看到很多有趣的段子,而它们很有可能成为了现在二次元圈子当中非常流行的NETA。因此,如果不能掌握这些知识,想要跟别人交流的时候就会出现各种一脸懵逼的情况了吧?如果你想要成为老司机的话,那么企鹅娘就会手把手教你各种典故由来。10月新番步入了尾声,是时候推出最后一期的10月新番课堂了。在今天的课堂当中,企鹅娘就带着大家继续一一道来吧!


老司机课堂:2017年10月新番第四讲


典故一:笑容逐渐××


这是在今年10月新番当中比较常见的弹幕。用法往往是在动画开头的时候,会有人开始刷“笑容逐渐灿烂”亦或者“笑容逐渐阳光”,说明他们等待一周的作品终于更新,因此可以用弹幕表达心情。而如果说看的是一部福利向的作品,也会有人使用“笑容逐渐猥琐”的说法。


与此同时,当一部动画即将播出完毕、快要进入到片尾曲时,网友们刷弹幕的热情往往会更高,不过这次就变成了“笑容逐渐消失”。当然了,衍生版本还有“笑容逐渐丧心病狂”“笑容逐渐化为绝望”等等。


这个典故的实用性比较强,即便在10月新番结束之后,相信明年依然会有很多人继续使用。而与此同时,若是想要衡量一部新番是否得到了更多好评,我们也能够从“笑容”系列的弹幕多少进行判断。


有趣的是,“笑容”系列在此之前曾经有过一个版本,叫做“揭棺而起”,体现出动漫迷们“没有某某作品看就要死了”的心情。而只要新番更新,他们就会立刻满血复活了。至于明年还不会有更多类似的弹幕出现,就让我们继续关注吧。


老司机课堂:2017年10月新番第四讲


典故二:女装直升机


关于“女装大佬”的典故,企鹅娘在此前很多次的课堂当中都有过介绍。而10月新番当中,如果要选择一个比较有代表性的女装大佬,那么应该就是《调教咖啡厅》里面的神崎日照了。这是一个梦想成为偶像,整天卖萌的“男孩子”。结果第一次出场之后,就成为无数老司机关注的焦点。


在第一次出场的那集结尾,我们很自然地看到他加入到了片尾曲画面当中。而让人觉得喷饭的是,他在空中是以“直升机”形式的造型亮相,因此就被网友们吐槽是“直升姬”。不过或许是因为这个称号比较难打的关系,因此很快进化为了“女装直升机”。也算是跟“武装直升机”进行了谐音处理,因此显得趣味性十足。


关于这个设定,本作品的导演在接受采访的时候也表示是负责片尾曲的人员想出来的创意,并且效果非常不错。同时,这一幕也或多或少让人想起了《哆啦A梦》里面的竹蜻蜓,所以激发了部分动漫迷的怀旧情绪。


老司机课堂:2017年10月新番第四讲


典故三:新人声优鬼头明里的大杀特杀


在此前的典故当中,我们曾经提到过为《调教咖啡厅》夏帆配音的声优鬼头明里,在接到制作组的请求之后,为作品绘制了几张百合图的典故。从中可以体现出她所拥有的绘画天赋。


不过这还只是鬼头明里大杀特杀的开始。前段时间官方举办了直播节目,而在节目当中,鬼头明里就秀出了自己绘制的角色图。画面里面的夏帆看起来肉感十足,至少从质量上绝对不输给原作的水准。因此,被认为完全可以去C93当中绘制本子,属于“被配音耽误了的大触”。


老司机课堂:2017年10月新番第四讲


而不光是在自己出演的作品里有着出色表现,她同时还会给其他的10月新番创作同人图。例如说目前很多人都曾经追过的《十二大战》,就成为了她下手的对象。在她的笔下,作品角色显得栩栩如生,绝对是专业级别的水准。


老司机课堂:2017年10月新番第四讲


典故四:几乎打破差评纪录的《国王游戏》


如果想要评价一部新番动画的质量,通常问卷调查能够起到不错的参考作用。因此,日本niconico网站在推出新番播出服务之后,也会在片尾提供问卷调查,并且将结果进行公开。很多高水准的新番往往能够获得95%以上的好评度,但如果是质量太差、剧情太雷人的作品,自然评价就会比较差。


但即便如此,出现10月新番《国王游戏》超低差评的情况还是非常罕见的。以最后1集的好评度为例,选择“非常好”的人只有区区5.7%,而给出差评的人多达86%。这恐怕也是会让制作组都感到崩溃的结局了。


老司机课堂:2017年10月新番第四讲


当然,《国王游戏》并不是表现最差的作品。在niconico的好评榜上存在着名为《游戏王ARC-V》的传说,该作品包揽了差评榜前列的几乎全部排名,因此即便《国王游戏》表现再怎么不堪,也是很难撼动差评之神的地位。


老司机课堂:2017年10月新番第四讲


典故五:一个人出演20个角色是什么体验


我们都听说过“声优是怪物”的段子。简单来说,就是形容声优的声线多变,可以让你几乎听不出某些角色居然是同一个人配音。但是在大多数情况下,就算是出演类型不同的角色,也很少会有一名声优在一部作品为多个角色配音的情况。


而10月新番《如果有妹妹就好了。》则打破了这样的惯例。在11月底播出的剧情当中,声优日野聪一个人出演了20个角色。因此我们可以在配音表上看到他的名字被疯狂刷屏的一幕。而想要实现这一幕并不容易。不光是对声优的演技提出了极高要求,也必须让剧情能够拥有这么多出场角色才行。非常巧合的是,本集的故事讲述了几个角色在那儿玩扮演游戏,因此才会有那么多角色的出场。


至于日野聪的表现更是让人觉得无可挑剔。实际上他本身就是拥有着众多声线的人物。一想到《食梦者》秋人、《OVERLORD》骨傲天和《零之使魔》才人都是他配音,是否也让人觉得不可思议呢?


老司机课堂:2017年10月新番第四讲


典故六:在动画里曝光制作人员的癖好又是什么体验


下一个典故同样来自于《如果有妹妹就好了。》。在第9集的剧情当中,主人公和担任自己作品漫画工作的画师之间,围绕“到底是全裸好还是内衣好”的问题展开了激烈冲突。虽然说这种冲突的理由显得槽点十足,但我们也可以从中体会到创作者对作品的要求究竟是何等严格。如果不能达到自己理想的情况,那么宁可选择放弃。


但更让人觉得有趣的是,在这一集结尾开始播出字幕时,我们赫然发现所有的工作人员和声优,都在名字后面加上了自己的癖好。例如说主人公伊月的声优小林裕介,就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全裸派,而山本希望、金元寿子以及加隈亚衣则都是内衣派等等。在作品里面为画师配音的藤田茜,则干脆表示“只要女孩子可爱,那么怎么穿都可以”。


这样的玩法,在此前的新番动画当中并不多见。或许也只有被誉为天才的导演大沼心,才能够想到这么有趣的创意吧。值得注意的是,当一些媒体针对《如果有妹妹就好了。》的制作人员进行采访时,往往也会在开头首先将自己的癖好列出来。算是对作品的“致敬”了。


老司机课堂:2017年10月新番第四讲


典故七:《干物妹!小埋》全员COS角色


COSPLAY现在早就成为了大家享受二次元乐趣的一个环节。很多表现出彩的COSER,甚至于拥有着不输给明星的人气。而相对应的,不少作品在选择声优时,也都会挑选形象气质佳的人,并且让她们同角色进行同步。


10月新番里,《干物妹!小埋R》是不少动漫迷关注的焦点。而就在作品播出期间,官方就做出了一个有趣的企划:让声优们COS自己的角色。4名主要角色的声优也集体出镜,呈现出了如同图片上的效果。


老司机课堂:2017年10月新番第四讲


针对这样一个企划,当时在网络上也是褒贬不一。有些人觉得还原度还是挺不错的,但更多的人吐槽这种做法毁声优也毁角色。至于到底如何,还是大家自行判断吧!


老司机课堂:2017年10月新番第四讲


典故八:真·打破次元壁


10月新番里,《动画同好会》毫无疑问是一部比较另类的作品。在大多数剧情当中,它都在讲述我们该如何去喜欢动画,而且还看到了很多值得考究的典故。不过故事进入到后半期之后,突然呈现出了神展开的局面。作品里面的现实世界开始跟动画世界产生了融合,而一切都是因为女主角最初打开了一扇门的关系。也就是说,这是一部讲述了主人公打破次元壁的作品(一个隐藏典故是,作品中女主角的母亲是由加隈亚衣配音,而她在剧情里表示“我最喜欢《如果有妹妹就好了。》的小京”,小京的声优同样是加隈亚衣)。


虽然设定方面显得特别异想天开。但如果大家从头追到尾的话,或许也会对我们的现实,以及动画世界有着更多的看法吧!


二次元典故何其多,二次元典故挨个说。那么下一期当中,又会有哪个典故上榜呢?敬请期待!


【版权声明:本文是腾讯动漫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中日间这次“二次元接触”,我

    《哆啦A梦》台词"反日"?中国网

    《复仇者联盟3》新图美队钢铁侠

    原创青春动画《Just Because!

    《宅圈公主杀人事件》等AGE3部

    京极夏彦推理名作《铁鼠之槛》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