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焦点资讯 >> 正文

业界视角 日本动漫杂志总编谈时代变迁

作者:佚名  来源:腾讯动漫责编   更新:2018-1-5 14:33:0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在进入到2018年之后,很多动漫相关业界的大佬们都畅所欲言,对行业的发展发表了自己的见解。而日本知名动漫杂志《Animage》的总编川井久惠就是其中之一。近日,这位总编撰文对目前业界的时代变迁进行了解读。让我们一起看看吧。



可以说2016年是“剧场版动画大火”的一年。《你的名字。》《在这个世界的角落》《声之形》等作品都取得了不错的人气,动画业界也无比兴旺。然而当我们回顾2017年的时候,却发现这是风平浪静的一年。虽然说因为2016年剧场版大火的影响让这一年的剧场版动画数量增加了,但并没有出现前一年那样的人气作品。整个电影行业没发现什么大热的电影,剧场版动画自然不例外了。即便如此,获得了国际动画电影节2017奖项的《宣告黎明的露之歌》、得到很多眼光高的观众赞誉的《魔弦传说》等依然是质量非常不错的作品。


现在出现了漫改真人版增多的倾向。在2017年的时候有《银魂》《亚人》《钢之炼金术师》等作品上映真人版,引发了很多话题。现在漫迷群体跟普通人群体之间的距离正在变得越来越近,而漫改真人版的增多就是一个证据。


接下来该开始讨论TV动画的问题了。TV动画本身的数量非常多,但站在动漫杂志的立场来说,并没有看到什么能够被认为是良作、佳作的人气动画。这一年显得非常平静。


即便如此,其中还是有一些让我印象深刻的作品。首先就是《兽娘动物园》。这部作品在开播之后就火了起来,最终在宅人界掀起了热潮。将CG和作画结合的《宝石之国》也可圈可点。原作独特的世界观被很好地融入到了动画当中,并且一向被认为很难让观众代入感情的CG角色也魅力十足。让我不得不对制作人员致敬。


同时,女性向游戏改编的动画也成为了近年来的一个趋势。《活击-刀剑乱舞-》《刀剑乱舞-花丸-》《偶像大师 SideM》等作品都可以算是2017年的代表作。另外在2018年1月的时候,改编自人气游戏《Idolish 7》的动画也要播出了。目前前2集已经进行了先行播出,得到了很多粉丝的关注。我们编辑部也收到了很多需求,要求对它进行更多关注。


此外,2017年的续集动画增多也成为了一大特征。《进击的巨人》《阿松》《LoveLive!Sunshine!!》《3月的狮子》《鬼灯的冷彻》《幻界战线》等作品的第二季都纷纷登场。这样的风气也将持续到2018年。现在包括《进击的巨人》《飙速宅男》《全金属狂潮》《我的英雄学院》等深受粉丝们熟悉的作品都已经确定推出第三季、第四季。


如果说到这几年比较独特的现象,应该就是“名作的复活”了。在2015年《阿松》开始复苏之后,2017年《叛逆的鲁鲁修》《窈窕淑女》《哥斯拉》都再度复活。而2018年还有《足球小将》《银河英雄传说》《魔卡少女樱》《封神演义》《大魔神Z》等往年的名作纷纷以续集、重制、合作的形式再度复活。



如果纵观整个动画业界,2017年也可以说是播出环境发生重大变革的一年。一般来说,TV动画都只能每周在固定的时间观看,但如果是网络播出的话,则随时随地都可以观看。像是在2017年夏天的时候,网飞就已经发布了很多动画播出的消息了。不光是在网上播出的“TV动画”,很多纯粹在网络上播出的动画也登场了。从这种意义而言,它们登场的2018年对动画业界来说也是“网络播出元年”了。


最后,2018年也是《Animage》创刊40周年的纪念。我们是一家应对作品发展的倾向、业界的变化,迎合不同时期粉丝们的需求来制作版面的小杂志,不过“希望成为动漫迷同动画相连的交流渠道”的想法依然不会改变。作为动漫杂志的先驱者,我们也将朝着50周年继续前进!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中日间这次“二次元接触”,我

    《哆啦A梦》台词"反日"?中国网

    《复仇者联盟3》新图美队钢铁侠

    原创青春动画《Just Because!

    《宅圈公主杀人事件》等AGE3部

    京极夏彦推理名作《铁鼠之槛》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