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焦点资讯 >> 正文

话题:动漫作品是否需要有深度

作者:佚名  来源:腾讯   更新:2018-1-8 18:55:0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每年我们都会看到大量的动漫作品。有的人认为看动漫的时候你体会到其中的内涵,会让人获得更棒的观看体验。但也有人觉得所谓在动漫作品当中找深度,就跟阿虚那句“在虚拟作品当中需求现实的人脑袋一定有问题”的感觉差不多。那么我们该如何看待这个问题呢?在今天的话题当中,让我们一起聊聊吧。


话题:动漫作品是否需要有深度


【观点一:需要,深度能够让作品更经典】


一部动漫作品如果要上升到经典的高度,那么除了对角色的塑造要足够给力、对画面的质量要提出很高要求之外,另外一个不可或缺的也就是“剧情”了。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现如今很多的动漫作品在剧情方面已经到了可以让任何一个资深动漫迷都能去当编剧的程度。一些萌系的作品不就是让女孩子在那儿喝茶聊天就OK了吗?我行我上了。


但经典作品绝对不可能是随便什么人都能够创作出来的。只要创作者经历了深刻思考,并且让角色鲜活地展现出他们的人生观价值观之后,才能给我们一种回味无穷的感受。而这样的感受,自然就是深度所能带来的魅力了。


恐怕现在很多动漫迷已经通过各种渠道看了1月新番《恶魔人》了吧?大多数一口气看完10集的人,都会觉得非常过瘾。并且在一阵激动之后也会开始思考。到底什么是人?什么是恶魔?人是否会变成恶魔,而恶魔又有没有可能变成人呢?《恶魔人》为什么能够在半个世纪当中都拥有着足够的影响力,其原因也就不言而喻了!


话题:动漫作品是否需要有深度


【观点二:需要,有深度的作品能够对我们的行为产生影响】


在我们观看一部动漫作品时,也许会潜移默化地受到其中剧情的影响,从而对我们的现实生活带来一些改变。这就不仅仅只是观点一当中提到的“深思”,而是真正能够让大家付诸行动了。


很多的动漫作品,并不是摆架子地告诉大家“你们要怎么怎么做”,而是以角色身上的切身经历,去打动我们的灵魂,引发我们的共鸣。角色所做出的行为,也就能够成为我们的效仿对象,进而在现实中付诸实践了。


前几天的话题当中,企鹅娘曾经提到过有关“亲情”的剧情。这里面就列举过冈崎朋也和汐拥抱在一起的经典镜头。实际上,生活在日常当中的我们往往都是父母双全、没经历过朋也那种折磨的。但既然连朋也都能够最终找到抚养女儿的责任心,并且跟自己的父亲和解,那么我们在现实里,又有什么理由不去珍惜亲情呢?很多人看了《CLANNAD》之后,跟父母的关系也得到了很大改善,这都是实实在在的成就。


所以说,正因为动漫作品能够以比较平易近人的方式讲述那些看似简单实则深刻的主题,我们才能够更容易地被作品所影响。进而努力将好的行为带到现实世界当中。如果大多数的动漫作品只是在传播低级趣味的话……也许,动漫文化就不可能拥有着如今这么强大的影响力了!


话题:动漫作品是否需要有深度


【观点三:需要,动漫本来就是艺术的一种形式】


假如有人问你“文学作品是否可以体现深度”“电影作品是否可以体现深度”“美术作品是否可以体现深度”,那么你的答案应该都是“YES”。那问题来了:既然这些艺术形式都可以作为深度的载体,那么动漫为什么就不行呢?


长期以来,咱们国内的动漫作品之所以没办法跟日本、美国的同行较量,一方面是制作水准确实比较落后,另一方面则是大多数人的观念都被束缚在了“动画=小孩子”的偏见当中。显然,要让小孩子去看什么有深度的作品,这就是强人所难了。但与此同时,国外的作品则将受众扩大到了更多的年龄层,于是才会诞生那么多有深度的作品。而制作这类作品的经验多了,也可以推出不少让不同年龄段的人找出不同内涵的经典。例如说前些年《疯狂动物城》这部作品,小孩子肯定就觉得动物非常可爱,年轻人会关注狐狸跟兔子的CP关系,但阅历更深一点的人,则能够从中读出种族平等、黑白势力的模糊性等内涵。而国内的动漫制作人则因为没有这方面的锻炼机会,因此总是无法追上国外同行。


现在伴随着国漫崛起,我们更应该去追求拥有足够深度、内涵的作品才对。现在比较热门的作品《一人之下》便是如此。看起来这似乎是一个“屌丝”主人公遇到天降系美少女之后开始自己龙傲天人生的故事。但只要细细品味下去,就能够从中体会到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以及对社会的思考。另外,作品当中几乎所有的重要角色,都不仅仅是隶属于主人公的“附庸”,他们也都有着自己的思维方式和决心。


总而言之,利用动漫的形式来展现深度,这本身就是艺术所允许的事情。倒不如说,我们真的不应该再错过利用动漫讲述内涵的机会,否则国漫想要冲出国门、走向世界,恐怕也只是一句梦话了吧!


话题:动漫作品是否需要有深度


【观点四:不需要,看动漫只是图个乐而已,追求深度就本末倒置了】


若是做一次问卷调查,询问大家“你们看动漫的目的是什么”,那么得到最多的答案恐怕就是“图个乐”了。我们平时的工作压力那么大,平时的学习压力那么大,好不容易能够抽出点时间来,难道不是应该放松大脑才对吗?


在这种情况下,若是看一些所谓追求深度的作品,反而会让我们觉得压力山大。原本就非常疲惫的大脑,因此要增添更多的负担。这样的做法显然是本末倒置的。


也许有人觉得其他的艺术形式都可以体现深度,为什么动漫就不行呢?但事实上,同样都是艺术形式,经典文学、美术等本身就需要我们静下心来去慢慢品味其中的内涵,宛如做阅读理解一样分析作者的创作意图。但动漫呢?我们总不至于在看一部作品的时候,当主人公发呆时去分析他的内心活动到底象征着怎样的社会讽刺吧?


因此,看动漫的目的既然只是为了图个乐,为了放松,那么强行加入什么深度就显得毫无意义。事实上,现在比较流行的新番动画反而都是那种特别轻松幽默的作品。这就是观众们的选择了。


话题:动漫作品是否需要有深度


【观点五:不需要,因为很多创作者自己本身就没深度】


现如今,或许身为资深动漫迷的你经常忍不住吐槽这样一件事:为啥某某作品里面的逻辑性那么差,为啥主人公莫名其妙就能用嘴炮说服BOSS,进而就变成全人类大和谐了呢?


原因啊,其实非常简单:创作者本身就没什么深度。可在这样的情况下,创作者又偏偏想着去让作品获得深度,因此我们看到的就是那种尴尬的感觉了。


近年来,这类的案例简直数不胜数。很多的新番动画开播之前,简直就像是人类史诗一样。也许刚开始的剧情也让人性、情感之类的话题被反复提及。但是呢,到了后来这些创作者根本不知道该如何处理,于是乎只能用草草收尾的方式把作品完结。这反而看得很多观众非常不爽。


说到底,很多创作动漫的人,也许从10多岁或者20多岁的年龄就已经整天窝在工作室搞创作了。他们没有见过真正的人性,没有体会过这个世界上不同价值观的碰撞,总是一厢情愿觉得“我认为这就是内涵”……


那么作为观众,真的有必要看这样的作品吗?只是觉得无聊也就罢了,万一对此信以为真,今后就会吃大亏了!


OK,以上从几个不同的角度,讨论了“动漫是否应该有深度”的问题。欢迎大家积极评论,好的评论将在明日话题中进行展示哦。


而昨日话题“喜欢的作品断更时你会怎么做”也引发了很多动漫迷的评论。下面就看看其中的代表是怎么说吧。


话题:动漫作品是否需要有深度


话题:动漫作品是否需要有深度


【版权声明:本文是腾讯动漫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中日间这次“二次元接触”,我

    《哆啦A梦》台词"反日"?中国网

    《复仇者联盟3》新图美队钢铁侠

    原创青春动画《Just Because!

    《宅圈公主杀人事件》等AGE3部

    京极夏彦推理名作《铁鼠之槛》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