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焦点资讯 >> 正文

3DCG的可能性!《哥斯拉》动画版制作人访谈

作者:佚名  来源:腾讯   更新:2018-1-11 20:04:3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近期,日本媒体频繁地针对业界大佬们展开采访活动。近日,东宝制作人、负责过动画电影《哥斯拉》等作品的吉泽隆就接受了媒体采访。(有节选)


3DCG的可能性!《哥斯拉》动画版制作人访谈


Q:对您来说,2017年是怎样的一年呢?


A:在这一年当中,策划差不多3年半时间的《哥斯拉 怪兽行星》在11月上映了。因为2016年《新·哥斯拉》取得了非凡人气,因此在那之后推出相关的动画会给我们带来很多的压力。不过也正是觉得只有现在才应该去制作动画版的《哥斯拉》,并且也是按照我们最初企划的想法做出来了。


Q:在作品上映之后,公众们的反响给您留下了什么影印象呢?


A:《哥斯拉》是一部拥有着悠久历史的系列作品,而大家的想法也都因人而异。不过看了这次动画版之后,很多人都对故事结尾的剧情发展感到印象深刻。即便在走出电影院之后,他们依然能够品味哥斯拉带来的恐怖和绝望,这一点让我觉得非常开心。


Q:既然花了3年时间来制作,那么您觉得有哪些地方比较困难呢?


A:毕竟是原创作品,并且题材又属于正统的科幻类型,设定的难度就很大,而要将其制作成动画的难度就更大了。总之是一个规模很大的故事,因此相对应的设定也变得非常大,要将其做成一部作品,也让我们吃了很多苦头。


Q:那么除了您负责的作品之外,你对东宝在去年的其他作品还有什么深刻印象吗?


A:说到我们公司的作品,那么恐怕又要说到3DCG的内容了,这就是在去年10月到12月期间播出的《宝石之国》。这部作品是由一名叫做武井克弘的制作人从企划阶段就一直参与,并且经过努力才有了现在的形式。这也是orange公司第一次全权制作的作品。作品采用3DCG的表现手法,将原作里面的宝石设定充分体现了出来,可以说让观众们都能够一目了然地看出和其他作品不同的独特性。而orange公司此前是利用3DCG制作一些机器人、动作戏的公司。在这次的作品当中,他们对角色的表现形式都进行了独特诠释。也给我们带来了关于未来3DCG动画的可能性吧。


Q:《宝石之国》是这样,感觉东宝的作品往往都显得比较有挑战性呢。这是因为各个制作人比较有热情的关系吗?


A:如果说能够给您这样的印象,那我会觉得很开心呢。虽然说我们也会对企划进行仔细审查,但这其中依然有着执着于创作的部分。不少制作人期待着与创作者之间发生的化学反应,故此才有了这些企划。


3DCG的可能性!《哥斯拉》动画版制作人访谈


Q:说起来,吉泽先生在来到东宝之前是在哪里高就的呢?


A:我曾经在GONZO工作了5年半的时间,并且在TV动画《龙之塔》当中担任过制作人助手的工作。那个不是在制作现场工作,而是一直从事有关企划的工作。后来就去了动画工房,负责企划和运营工作,差不多有3年时间。在搞定了《银河机攻战队Majestic Prince》之后,我就来到了东宝。差不多是这样。


Q:说起来,负责《银河机攻战队Majestic Prince》当中机器人部分制作的就是orange呢。


A:当时他们太努力了,努力到让我们都觉得担心的地步。结果也拿出了超出我们需求的成品。而现在,他们也凭借《宝石之国》证明了自己。


Q:最近几年有好几部3DCG动画登场,那么站在企划的角度是有着怎样的意图呢?


A:差不多是在3、4年前的时候,人们对3DCG动画的观点开始发生了重大转变。过去总是给人一种“3DCG的作品根本打动不了动漫迷”的印象,但是后来也出现了好几部销量不错的作品。例如说《希德尼娅的骑士》《亚人》以及《乐园追放》《苍蓝钢铁的琶音》等。感觉接下来数量应该大爆发才对,但总是没办法实现量产,所以说也没有数量特别多。


而我们在进行企划的时候,往往也会特别关注3DCG动画的动向,并且必须努力学习那些最新的技术才行。也许半年前还做不到的事情,现在就可以做到了。技术的进步非常厉害。不光是我,其他公司的制作人应该也都有同样想法。只不过从投资金额的角度来说,比传统动画还是要贵一些的,因此我们必须考虑到这个现实,然后再挑选企划。


Q:原来如此。


A:另外,现在的孩子们已经习惯于在儿童向作品当中看到3DCG了,这一点跟我们年轻时候是不同了。因此对CG的接受程度也就更高了。而当习惯于3DCG的观众逐年增多之后,那么就不会有人因为是CG而不去看了。所以说,现在也就可以来做这样的作品呢。此外要说传统动画是否会敌视3D动画呢?我觉得也不是的,应该说理想状态就是互相成长。我之前在GONZO的时候,公司里也已经在部署3DCG的项目了。


Q:确实,GONZO在很早的时候,就已经在《青之6号》《战斗妖精雪风》等作品当中使用3DCG了。


A:不过现在同时运用两种技术的公司还很有限,而且就算是同时使用,也会认为3DCG的表现形式只能起到辅助。从企划的角度来说,今后我想着要做一些将传统技术跟3DCG结合在一起的作品。


Q:那么除了贵公司之外的作品,在2017年您还对哪些作品有着深刻印象呢?


A:要说2017年的作品,从产业而言,是一种让人看不到未来的状态呢。在这样的情况下,有很多并非是碟片制造商的公司开始推出企划了。我个人比较感兴趣的是石黑恭平导演创作的《泥鲸之子们在沙地上歌唱》。首先主题曲非常顺耳,这一点特别棒。而且主题曲的画面也跟歌曲特别吻合,并且很好地说明了世界观。另外作品当中的每一个分镜也都制作得特别细腻。要在TV系列当中展现那样的信息量,我觉得是很不容易的事情。但也能够从中体会到创作者的执着,所以说让我印象深刻。


Q:东宝现在会积极地推出剧场上映活动,在商业结构上也进行了很多新的尝试。那么关于这一点,您是怎么看呢?


A:我们经常能听到什么因为网络的关系,电视的境况变得很严峻的话题。不过网络跟电视从某种意义上是共生的关系。现在已经不能单靠某一样来决定胜负了,感觉跟我刚才提到3DCG和传统动画差不多。不光是企划的问题,或许我们必须重新审视整体格局才行。我非常尊敬一名制作人,他负责了《Re:从零开始的异世界生活》。而在第1集的时候就做出了60分钟的篇幅,像是这样的手法,也是我今后想要积极采用的呢。我自己也在一部名为《orange》的作品结局时,使用了同样的手法。


3DCG的可能性!《哥斯拉》动画版制作人访谈


Q:原来如此。虽然说TV动画还存在着可能性,但已经不能延续之前的形式了呢。


A:有人决定每集动画只有20分钟,这样在进行整合的时候会比较方便。但如果说我们能够从系列构成阶段就觉得如果增加篇幅能够更好地刺激观众,那么也可以提前去跟电视台商议,看看能否给出空档。此外,虽然说不同作品的情况不同,但是制作第1集其实是挺有难度的事情。一旦松懈了,就很容易变成角色们流水账一样地出场,然后发生一些看起来莫名其妙的事件。所以说如同电视剧那样,在60分钟的篇幅当中稳扎稳打介绍角色,并且对接下来的剧情进行引导,这也是挺好的吧。


而动画整体的集数也是如此。不一定非要是12集或者13集,根据原作也许7集会更好。所以说现在我们需要的,就是对现有的模式进行重新思考。主题曲和片尾曲的长度也一样呢。谁规定一定要是90秒了?


Q:这么说起来,确实是这样呢。


A:关于音乐,也许我们也可以将音乐比较精彩的部分截取下来就好了。但至少我们不能因为“有了先例,就必须按照这个来”,这种停止思考的状态是不行的。当然了,如果说强行破坏了作品,那就是本末倒置的事情。从我个人来说,我还是积极等待着能够拥有做出别样作品的机会(笑)。


Q:那么请谈谈您对2018年的展望吧。


A:现在应该算是一个过渡期。包括制作公司在内,整个业界都已经极度疲劳了。跟几年前相比,现在人们对TV系列所要求的品质要更高了,这或许也是让大家疲劳的原因之一。此外,除了碟片制造商之外,现在也有了很多新玩家的加入。而他们看到的风景,跟我们是不同的。在2018年之后,也许会有一些针对非动漫迷的动画、由不同的价值观所带来的企划。而我们要积极地看待这种变化,从而拓宽整个业界的视野。只不过作品太多的问题,跟每部作品都要制作得更加细腻的需求形成了矛盾。即便有人不做了,也一样会有其他人补上呢。


Q:正如您说的这样呢。


A:如果说这一点没有改变,那么创作者自然还会觉得疲劳。而且客人们只能在有限的时间里欣赏作品,一旦作品多了也会觉得疲劳。今后动画电影会不断增多吧,而TV动画却并不会减少。当然了,能够增加客人们的选择范围,这本身不是坏事呢。


Q:您提到了创作者方面的疲劳。而之前负责《哥斯拉 怪兽行星》制作的Polygon Pictures充分运用了制作海外作品的经验呢。之前《希德尼娅的骑士》也是如此,一般动画都要等到快结局时才能做完,但这部作品在开播没多久就已经全部搞定了。而跟这家公司合作,您感觉如何呢?


A:这部作品真的体现出了制作现场“想要做出一部好作品”的热情。所以没办法跟《希德尼娅的骑士》一样,在很早之前就拿出成品了呢(笑)。在谈到动画公司的时候,人们经常用工厂来进行举例。但就算这是工厂,跟其他工厂所不同的地方在于零件并非机械,而是人。至于Polygon Pictures,则是以濑下宽之导演为首,成立了一个用于制作准备的团队。这样的团队在传统动画的制作现场是很难见到的,所以说最终才能做出那样的作品来。


Q:最后,今年5月《哥斯拉 决战机动增殖都市》就要上映了。那么请谈谈这部作品吧。


A:战斗剧情变得更加刺激了。在第一部《怪兽行星》当中,人类几乎都是肉身去对决的。而这次则是多了一些特别武器,可以对哥斯拉进行特种作战了。他们会在第二部里面找到对抗哥斯拉的有效武器。究竟是什么武器呢?对此也请大家予以期待。


Q:在不断制作过程当中,我们也期待画面效果得到进一步提升呢。


A:在创作过程当中,伴随着熟练度上升,效果也变得更好了,于是乎可以做出之前做不出来的东西。现在制作现场的人员都在努力创作,而动作戏的长度也会比《怪物行星》的时候更长呢……


Q:看起来很不容易呢。但我们会期待的!


A:大家都是斗志满满地去创作。请一定要享受三部曲动画《哥斯拉》所带来的乐趣。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中日间这次“二次元接触”,我

    《哆啦A梦》台词"反日"?中国网

    《复仇者联盟3》新图美队钢铁侠

    原创青春动画《Just Because!

    《宅圈公主杀人事件》等AGE3部

    京极夏彦推理名作《铁鼠之槛》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