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名家访谈 >> 正文

容易代入感情!大沼心谈《如果有妹》

作者:收藏  来源:腾讯   更新:2018-1-31 15:25:1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在去年10月新番当中,讲述轻小说家生活的《如果有妹妹就好了。》引发了不少动漫迷的关注。这部作品是由知名导演大沼心所执导的。那么在导演看来,这部作品到底有着怎样的魅力呢?近日,有日本媒体进行了专访。(有节选)


容易代入感情!大沼心谈《如果有妹》


Q:首先能否请您谈谈阅读原作小说之后的印象呢?


A:这部作品展现了伊月等创作者的日常生活以及他们的情感纠葛。而这其中也包括了很多跟我们“动画业界”所重合的部分。不过在制作动画的时候,我们也担心会不会因为跟角色太有共鸣了,因此导致观众们无法产生感触。另一方面,作品当中角色的心情跟行动也非常通俗易懂。


Q:那么导演是否也跟原作者平坂读老师进行了动画化的沟通呢?


A:首先我向平坂老师表达了一种“希望您能够让我来制作这部职场动画”的想法。本作品乍一看似乎是充斥着各种福利要素的作品,但实际上本质属于“职场故事”。这才是最重要的。


Q:那么在制作一部讲述创作者日常生活跟情感纠葛的作品时,您比较在意哪些问题呢?


A:这部作品讲述了“创作者到底是什么”的主题。故事里会有各种各样的创作者登场,有些人对待作品的态度比较矜持,有些人则大大咧咧,每个角色都有所不同。而这一点对普通人而言其实属于未知的领域,因此我们希望能够在动画中将其表现得有趣一些。当然了,我们也不希望将创作者的职业描写得太过于写实。我们是在理解了角色心情的基础上,才去展开剧情的。


Q:在这部作品当中,玉村仁先生担任了系列导演的工作。那么两位各自在作品当中承担了怎样的工作呢?


A:导演跟系列导演的关系会根据作品的不同而有所差别的。这次我主要是负责分镜等方面的工作,而现场制作部分就交给玉村君来处理了。


Q:具体而言,两位是如何交流的呢?


A:例如说在检查分镜的时候,我们两个会对每一张制作好的分镜进行仔细检查。而如果是一些角色会表现出强烈情绪的场景,那么我们各自会在脑海中构想画面,进而展开交流。我会说:“如果是这样的表情,那么我希望能够以这种镜头来处理。”那么玉村君可能就会觉得:“如果是这样的话,会不会将角色的感情表现过度了?”总之在分镜阶段就会交换很多意见。在这次动画的制作过程当中,如果只有我一个人来的话,那么可能会将自己过度代入到角色的情感当中。而这种时候,玉村君就能够起到刹车的作用了。


Q:您作为导演,是如何对每集的演出人员指明整体的方向性呢?


A:我给每集演出人员提出的方向,就是“一定要以苦涩的形式收尾”。这是一部角色感情波动比较剧烈的作品,必须进行很好的操控才行。而当我在捕捉作品的剧情本质时,感觉到其实作品真正强调的是“日常”,于是就希望以苦涩的方式来演绎出来了。例如说第4集、第7集跟第9集,都出现了角色情绪比较大的剧情。而在拜托平坂老师写剧本的时候,我也请求他留意这方面的问题。于是乎保持了很好的平衡性。


Q:正因为有了这种苦涩的演出效果,所以说剧中剧的场景才更加令人印象深刻呢。尤其是第1集开头出现的《鲜红的狩魔人》,从TV动画的角度而言可是尺度惊人啊。


A:在第1集开头的时候,平坂老师还问我:“这么做没问题吗?会不会太长了?”(笑)然后我就充满斗志地回应道:“绝对需要这么做才行!”毕竟这是一部很有特点的作品,那么就该从一开始直截了当地将特点展现出来才对。


此外,作品里面还有包括《妹法学园》等在内的剧中剧。我们希望能够给观众看到不同风格的演出效果,因此在画面上也进行了很多变化。不过在我提出指示的同时,也更多地拜托各位创作者以自己的感觉去制作了。当然了,为了始终在结尾强调苦涩的感觉,所以说我也会让他们注意剧中剧的强烈冲击效果同普通剧情之间的反差呢。


容易代入感情!大沼心谈《如果有妹》


Q:那么同样都是创作者,导演觉得自己跟作品当中的哪个角色最有共鸣呢?


A:我理想当中的创作者是伊月,不过最有共鸣的还是春斗吧。我作为动画导演,总是被周围的人说“他是凭借直觉来创作的”。可实际上我也会在大脑当中形成足够的逻辑性,然后才开始工作。如此一来,就更加容易对同样进行思考的春斗代入自己的感情了。伊月跟春斗是形成对比的角色,不过实际的创作者,往往同时具备他们两人的特征呢。


Q:之前平坂老师在接受采访的时候,也曾经说过“伊月跟春斗都是我的分身”呢。


A:既然是专业创作者,那么这两种素质都是必须具备的吧。而且他们还能够很好地区分两者的不同。作品里,伊月运用自己的作家天赋来创作作品,而春斗则是基于商业需求去创作……至于那由多的话,则不属于以上任何一种类型。因为她就是那种彻头彻尾的天才。实际上在动画业界当中,也有很多这样的天才,并且做出让我们感到吃惊的事情。总之,在作品当中最让我有共鸣的是春斗,也更容易代入感情。


Q:既然会对角色代入感情,那么在创作的时候是否也将受到影响呢?


A:在进行演出工作的时候,我必须注意不能让自己对角色产生太多共鸣。我原本就是个很容易代入感情去做演出的人,例如说我可能会因为太投入了,结果提出“对哭泣的角色进行近距离拍摄”的要求。但这种时候玉村君往往就会制止我说:“你代入太多感情了。”反正就是当我跟伊月一样不顾一切往前冲的时候,玉村君会如春斗那样冷静地拦住我呢(笑)。


Q:您也负责了主题曲画面的分镜跟演出工作。那么这方面是否有什么特别讲究的地方呢?


A:我在主题曲当中包含了好几个目标。其中最明确的就是“展现创作者的辛苦”。这也是本作品的一个主题,为此就在主题曲当中很清晰地展现出来了。


Q:我也想请您谈谈关于声优阵容方面的问题。在配音现场实际听了声优们的配音之后,您有怎样的感想呢?


A:没什么违和感,基本就是我脑补出来的样子。从演技而言,是能够让我满意的。而说到对声优印象最深刻的故事,那就是第7集里面日野聪先生的表现了吧。


Q:除了主要角色之外,全部的游戏角色都是日野先生来配音,这也引发了很多话题呢。


A:在录音的时候,我也是很认真地听声优配音。而在哥布林那一段,日野先生面对A、B、C3只不同的哥布林,能够发出音质不同的声音来。这也让我乐在其中呢。


Q:结合本作品的标题“如果有妹妹就好了”,对导演而言,您觉得“如果有什么就好了” 呢?


A:感觉如果不回答“老婆”的话,就会被人从后面袭击了呢(笑)。不过我觉得应该还是“游戏”吧。我是亲身经历过红白机的人,因此感觉自己是在游戏的陪伴下成长的。


容易代入感情!大沼心谈《如果有妹》


Q:您现在也还会玩游戏吗?


A:如果是最近的话,那么应该就是《塞尔达传说 旷野之息》《火焰之纹章无双》跟《Splatoon 2》了。另外虽然我没有PS4,但也预约过了《怪物猎人 世界》。啊,之前制作现场就有人问我:“你居然还有时间打游戏?”(笑)


Q:(笑)。


A:反正我是减少自己的睡眠时间,才能够抽空来玩游戏的……哎呀,如果能选择稍微帅气一点的回答就好了(笑)。


Q:那接下来请您谈谈理想当中的妹妹应该是什么形象吧。


A:因为我确实有妹妹,所以说这个问题很难回答啊(笑)。非要说的话,就是那种可爱而直率的类型,不需要多余的傲气呢。另外如果能够顾及到做哥哥的心情,态度显得优雅一点就好了。


Q:这么听起来的话,似乎您理想当中的妹妹比较接近千寻呢。那么您怎么看待这个角色?


A:她的料理手艺很棒,可以说是万能的角色呢。但如果面对她的话,我觉得自己会产生一种自卑感,这就太可怕了。正因为太理想了,所以说反而难以亲近。


Q:感谢您的回答。那么最后,请跟大家介绍一下这部作品有哪些看点吧。


A:这是一部包含了很多要素的作品,而如果说大家分别以伊月、那由多或者其他角色的视角来看待作品,那么也会有一些新的发现吧。就如同标题“如果有妹妹就好了。”以及每集副标题所说的那样,若是能够从不同的侧面来把握作品,就将有新的发现。等到大家重新回顾作品时,请带着这种意识来观看吧。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中日间这次“二次元接触”,我

    《哆啦A梦》台词"反日"?中国网

    《复仇者联盟3》新图美队钢铁侠

    原创青春动画《Just Because!

    《宅圈公主杀人事件》等AGE3部

    京极夏彦推理名作《铁鼠之槛》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