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焦点资讯 >> 正文

十万个为什么:为什么动画总有“海边篇”?

作者:收藏  来源:腾讯   更新:2018-3-3 14:53:5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Aloha,各位小伙伴老司机~!又到了本期“十万个为什么”栏目时间了!在本期节目当中,企鹅娘依然会提出一些有关ACG的问题,给予脑洞大开的解答!如果节目结束后大家还有什么希望探讨的话题,也请毫不犹豫地在本期的讨论区里提出,企鹅娘有可能会在今后的栏目中给予解答哟~


Q848. 为什么动画总有“海边篇”?


疑问源头:《DARLING in the FRANXX》


难解指数:★★★★


十万个为什么:为什么动画总有“海边篇”?


事件分析:虽然一部动画作品通常都有其主线剧情,但并不表示故事会一直紧随主线展开。在很多情况下(特别是那些篇幅相对较长的半年番甚至年番),当故事进展到某个阶段时,往往会出现一段和主线毫不相关的“闲散”剧情。在中国传统小说中称之为“闲笔”,而在二次元的世界中,我们一般称之为“海边篇”或者“泳装回”,原因就在于这段闲散剧情通常都是一群主角结伴跑到海边嘻嘻哈哈,泡泡海水浴,晒晒太阳,切切西瓜,吃吃烧烤……哪怕前一集大家还在战场上拼得你死我活刺刀见红,一旦进入“海边篇”却能个个像没事人似的优哉游哉地享受海水和阳光。这不,即便是“国家队”这样的作品也不能免俗,上一集广才刚刚在于叫龙的战斗中捡回一条命(也不清楚他身体上的问题到底解决没有),这一集就和众人打成一片来到海边享受青春了。队里的各位萌妹也很配合地换上了泳装,一时间画面青春无限到有点晃眼。不过其实故事也借满和郁乃之口提出了这样一个疑问:他们这样悠哉真的好吗?为什么动画中一定会有“海边篇”呢?


十万个为什么:为什么动画总有“海边篇”?


推测答案:海边篇似乎已经是二次元的定番了,通常来说但凡是篇幅稍长的作品一般故事到了中段都少不了来上一段,哪怕是那些平时裹得相当严实的角色到了这一集都会卸下心灵的盔甲,换上轻便的泳装在蓝天、黄沙与碧海间放飞自我。事实上不仅仅是国家队,像《高达》系列呀《新世纪福音战士》呀这样的机甲类作品老前辈也一样有海边篇的传统,故事里的角色基本都有跑到海边享受一通的经历。和另一个“中期定番”温泉篇不同的是,海边篇不太受到作品舞台的限制,即便故事没发生在比较现实的11区之内也一样可以进行。但问题在于,在绝大多数动画作品中,海边篇的故事看起来和主线其实关系都不大,起不到多少推动作用,但不知为何制作方总是痴迷于海边篇的制作,以至于哪怕主线故事和海水没有半点关系,我们依旧得以观瞻各位角色的泳装姿态——嗯,虽然企鹅娘觉得这种福利挺好的,不过在动画作品中安排海边篇,其目的难道真的只是中期为了维系人气,所以强行刷一波福利吸引眼球吗?企鹅娘本来很迷茫,但在观看了国家队的泳装回后突然有了点不同的想法:或许这是因为泳装回比较能够揭示故事中隐藏的谜团?


十万个为什么:为什么动画总有“海边篇”?


有看过国家队第7集的小伙伴们想必都知道,本集的海边篇其实内容并不仅仅是吃吃喝喝打打闹闹而已,故事中小队成员们有些“莫名其妙”地来到了离海边不远的一个废弃小镇,看到了很多他们不太熟悉的东西。不过虽然故事中的主角们对眼前的东西不甚了了,但对于开了上帝视角的我们来说就清楚得很了,主角他们来到的地方显然应该是这个世界还没有变成废土时的某个小镇,而且是那种很典型的日式小镇,只是出于种种原因这样的小镇基本都荒废掉,而人类也退居进了名为“种植园”的移动要塞都市里。毫无疑问,人类退居要塞和原有居住区荒废之间肯定有着某种联系,虽然目前主角们对此并不知情,但相信伴随着故事的展开,海边篇中他们见到的一切毕然会成为重要的线索。我们不妨想想,如果孩子们一直蜗居在要塞住所里,他们能发现废弃小镇这一重要线索吗?显然是不行的。之所以能够发现平时发现不了的东西,原因就在于他们身处一种和日常不同的状态,没错,就是泳装状态!


十万个为什么:为什么动画总有“海边篇”?


其实严格来说重点不是泳装,而是“和日常不同”这一状态。我们都知道人类是有舒适区的,如果长期处在舒适区中,人会变得倦怠和迟钝,对于各种事情不够敏感。以广所在小队的孩子们为例,如果他们长期只是按照大人们的要求迎击叫龙,就很难去思考这个废土世界的成因,以及自己战斗的真正意义(至少从目前来看,纯位数和太都并未对当前的一切产生神马怀疑)。但一旦处于和平时不同的环境,改为和平时不同的打扮,人的心态就会出现一些不一样的变化,看问题的角度不同会直接影响到其判断与推理能力。所以他们一行人会来到废弃小镇其实并非偶然,而是换上泳装之后思维和行为模式产生巨大变化的必然。小镇带有很强的象征意义,其实暗喻着他们今后的剧情走向。由此看来,其他动画中显得突兀的海边篇其实应该都有着类似的用意,通过展现出角色的另一面来尝试给剧情带来不一样的推动作用,进而不着痕迹地引导剧情走向。事实也的确如此,几乎所有的动画作品在经历了海边篇后故事都会陡然一变,剧情也变得更加复杂起来——什么,你说那是因为海边篇基本都位于故事中段,而故事过了中段本来就应该进入高潮?这、这说法太想当然啦!人、人家才不会认同哩!


Q849. 为什么小夫的嘴是尖的?


疑问源头:《哆啦A梦》


难解指数:★★★


十万个为什么:为什么动画总有“海边篇”?


事件分析:作为多少人的童年回忆,《哆啦A梦》故事中几名主角的造型想必大家也都耳熟能详。要说的话,哆啦A梦、大熊、静香甚至胖虎的造型都还比较正常,也就是对于现实人物的一点“再创作”而已,但唯独小夫——也就是骨川小夫同学的造型比较特立独行。没错,企鹅娘说的就是他那张尖尖的嘴!仔细想想,现实中的人脸有圆有方有长,但从没见过谁的嘴巴能够尖成小夫那个角度的吧!更要命的是,貌似小夫一家全都是尖嘴!这究竟是为什么呀?


十万个为什么:为什么动画总有“海边篇”?


推测答案:这个问题其实以前就困扰了企鹅娘很多年,以至于每次看见小夫的时候无论是神马剧情企鹅娘脑中首先浮现的都是“为什么他的嘴那么奇怪呀”。不过今天企鹅娘突然脑中闪过一个想法,而且感觉应该相当靠谱——没错,小夫的嘴之所以是尖的,是因为他个子比较矮!


十万个为什么:为什么动画总有“海边篇”?


我们都知道,至少在《哆啦A梦》的日常篇中,小伙伴们都有个挥之不去的梦魇——孩子王胖虎的威胁。毕竟在日常篇中的胖虎可不像大冒险篇中那么靠得住,大多数时候是以反派形象出现的。仔细想想大雄、哆啦A梦和小夫都没少挨他揍,就连静香也得敬他三分。胖虎揍人一般用直拳,由于这仁兄人高马大(相对于其他小学生而言),基本上拳头刺出去的高度和自己的胸口持平。大雄的身高和胖虎差距没那么大,所以胖虎胸口高度的拳头基本上会打在大雄的脖子或者下半边脸上,但小夫身高要更矮些,所以胖虎的拳头一般会打在他上半边脸上——这就造成了一个问题,总是上半边脸挨揍的话,上半边脸会越来越凹陷,相对的下半边脸也就是嘴的部分就会显得很突出……嗯,这大概就是小夫有张尖嘴的原因吧!


好的,那么今天的《十万个为什么?》到此就结束了,一如既往的,各位读者们有任何搞不懂的二次元疑难问题均可以提出来,企鹅娘会很负责任地大开脑洞为您解答,并编入下一期的《十万个为什么?》之中!还等什么?赶紧来挑战无所不知的企鹅娘吧!


【版权声明:本文是腾讯动漫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年度大热电影多为动漫 《名

    中日间这次“二次元接触”,我

    《哆啦A梦》台词"反日"?中国网

    《复仇者联盟3》新图美队钢铁侠

    原创青春动画《Just Because!

    《宅圈公主杀人事件》等AGE3部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