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焦点资讯 >> 正文

十万个为什么:为什么最近机器人动画有复兴倾向?

作者:佚名  来源:腾讯   更新:2018-3-13 19:22:1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Aloha,各位小伙伴老司机~!又到了本期“十万个为什么”栏目时间了!在本期节目当中,企鹅娘依然会提出一些有关ACG的问题,给予脑洞大开的解答!如果节目结束后大家还有什么希望探讨的话题,也请毫不犹豫地在本期的讨论区里提出,企鹅娘有可能会在今后的栏目中给予解答哟~


Q856. 为什么最近机器人动画有复兴倾向??


疑问源头:《DARLING in the FRANXX》《全金属狂潮》《叛逆的鲁路修》


难解指数:★★★★


十万个为什么:为什么最近机器人动画有复兴倾向?


事件分析:早些时候企鹅娘和大家聊过,说是这几年本来堪称二次元作品经典品类的机器人动画似乎不是太给力。不但真实系机甲类的王者《高达》系列一直没有什么特别优秀的新作诞生(本来《铁血的奥尔芬斯》还算不错,但第二季的剧情走向引发了比较多的诟病),《新世纪福音战士》的新剧场版迟迟没能推出新作,各种原创机器人动画的口碑也比较一般,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优秀的机器人动画似乎从动漫迷眼中消失掉了。但进入2018年这个不一般的年份之后一切似乎都有所不同,2018年堪称二次元经典文艺复兴的一年,带活了诸多经典老系列。有趣的是,这其中就有着不少一度被业界近乎遗忘的机器人动画系列:《全金属狂潮》《叛逆的鲁路修》《魔神Z》全都以全新的姿态出现在了舞台之上,而1月新番中的国家队《DARLING in the FRANXX》更是自带话题光环,在诸多新番的包围之下依旧凝聚了万千关注。一时间,我们似乎又回到了了那个高达与EVA血拼,同时还有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持续下来的各种机器人动画可以看个爽的年代。那么,为什么现在机器人动画能够有复兴倾向呢?


十万个为什么:为什么最近机器人动画有复兴倾向?


推测答案:从2018的实际情况来看,机器人动画似乎真的迎来了最近几年最好的时代,原创&改编全面开花,既有国家队这种业界新贵凭借不错的制作水准已经话题性极强的剧情和设定吸引眼球,也有《全金属狂潮》《叛逆的鲁路修》《魔神Z》这些相对有些年头老作品的重新开花。不管怎么说,在经历了前几年机器人动画作品的低迷之后,2018年至少我们看到了个不错的兆头。企鹅娘这里姑且奶一把,认为机器人动画这一“历史悠久”的品类总算是看到了些比较光明的前景。不过有趣的是,为什么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低迷后,机器人会在2018年这个看起来也没啥太特别的时候复兴呢?其实刚刚提出这个问题的时候企鹅娘自己心里也没谱,不过在观察了一下现如今二次元的市场情况后,企鹅娘突然有了这样一种似乎比较靠谱的假设——这是因为这一两年传统热血战斗类动漫作品开始式微了!


十万个为什么:为什么最近机器人动画有复兴倾向?


我们都知道,传统热血战斗类动漫的代表就是JUMP旗下那些大家耳熟能详的作品。一般这种作品的特点就在于:首先主角基本都是少年男女,其次主题一般以战斗为主,再次剧情通常走“燃”路线,强调友情(相对不太重视爱情)。在上世纪中后期,传统热血战斗类动漫可谓是相当之火,也诞生了诸如《龙珠》《幽游白书》《航海王》《火影忍者》《通灵王》等多部作品——但是有一个问题在于,最近这一两年传统热血战斗类动漫似乎没有什么特别靠谱的新作,在一些旧作品完结之后有点难以为继。这不,《火影忍者》和《死神/境·界》完结之后,就只剩下《航海王》在苦苦支撑,但却没有什么特别给力的新作(这里特指战斗类作品)顶上。纵观动画业界,在前些年机器人动作淡出视野之后,比较火的主要是萌系作品以及各种轻小说改编的作品,前者和战斗不沾边,后者又或多或少有点龙傲天倾向,和传统热血战斗类动漫的主题不甚相符。等于说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我们其实看不到什么看似弱小实则内心强大的少年男女主角一起奋斗,不断成长对抗强大敌人的作品。


十万个为什么:为什么最近机器人动画有复兴倾向?


不过业界其实是有着一种自我调节机制的。当传统热血战斗类动漫减少,萌系和轻改增加之后,因为天平的倾斜势必需要进行一些调节。那么,理念最接近传统热血战斗类动漫的作品类型是什么呢?没错,正是本问题的主角:机器人动画。虽然受制于视觉感受大家会觉得机器人动画好像和传统热血战斗类动漫差很远,但仔细分析一下就会发现,这两种品类的“内核”其实非常接近:同样是少年男女为主角,同样以战斗为主题,同样是看似弱小的主角评价强大的“力量”(传统热血战斗类动漫里是各种开挂一般的能力,机器人动画里则是那些巨大的、能力强悍的机器人)对抗各种强大的敌人——怎么样,是不是还挺接近的?


十万个为什么:为什么最近机器人动画有复兴倾向?


如此一来本问题的答案就很明了了。基于“差什么补神马”的原则,由于最近一两年传统热血战斗类动漫有些缺失,而且这种情况在老作品完结新作品没跟上这一青黄不接的状态下有些严重,为了避免业界全是萌系和轻改导致观众审美疲劳(真要是审美疲劳了对于萌系和轻改作品的制作人来说也是很严重的,所以有必要制造一些不同品类的竞品来帮观众调节口味),意象和传统热血战斗类动漫很接近的机器人动画就被“拎”了出来,迎来了复兴的机会!当然这不是临阵磨枪,作品一样要经得起市场检验,品质得过硬才行。也正因为如此,业界才会聚集那么多的大咖来共同打造《DARLING in the FRANXX》这样的重头作品,于是乎才有了“国家队”这一诨名。即便是那些新瓶装旧酒的改编作品,一样找的都是诸如《全金属狂潮》《魔神Z》《叛逆的鲁路修》这样已经经受过市场考验的优秀作品,甚至严格来说4月份要播出的《银河英雄传说》也勉强可以算入机甲的范畴——毕竟有大型舰队战已经王尔古雷和斯巴达尼恩这种单人驾驶的舰载机嘛~由此看来,投入了大量精力的机器人动画复兴计划还是很有希望滴!


Q857. 为啥JUMP系主角往往对妹子没兴趣?


疑问源头:各种JUMP系作品的男主角


难解指数:★★★


十万个为什么:为什么最近机器人动画有复兴倾向?


事件分析:我们都知道,《周刊少年JUMP》旗下的作品大都比较强调热血、成长、友情这些元素,由于主角通常是年轻人,目标读者也是年轻人,所以会对这样一些比较青春正能量的元素加以推崇也是理所当然。但有趣的是,似乎绝大多数JUMP系主角对于妹子的兴趣都不是特别大。按说处于懵懵懂懂的年纪,理应对异性充满好奇才对,加上即便是JUMP系也不乏许多颜值超高的萌妹,讲道理就算换了企鹅娘也一样会心动才对~但事实就是绝大多数JUMP系男主角对于妹子的兴趣似乎都比较缺缺,要么给个钦定的青梅竹马从头处到尾,要么干脆从头到尾对异性表现出一种比较淡漠的态度——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十万个为什么:为什么最近机器人动画有复兴倾向?


推测答案:《龙珠》里的悟空,《航海王》里的路飞,甚至《银魂》里的银时,虽然他们并非完全不和妹子扯上关系(悟空都结婚有孩子了,银时也算是有月咏、阿妙、小猿这几个疑似CP),但很显然在故事中他们对于女性角色并未表现出一种明显的追求意愿。悟空和琪琪的关系进展非常突兀也没什么铺陈,感觉就是“作者让你们在一起你们就在一起好了”,结婚之后悟空显然比起家庭生活更重视修行,他和琪琪的互动在故事中也不占什么重心。银时虽然看起来和女性互动多一些,但感觉绝大多数情况下他都处于一种被动的状态,并不会有什么明确的表态和心理变化,大概也就是因为这个才导致至今他的官配是谁依旧不甚明了……至于路飞就更别说了,这位橡胶脑袋船长满脑子都是要成为海贼王,女帝的示爱神马的根本不重要!究竟是什么导致了这群人对妹子不太感冒呢?企鹅娘认为,这可能是因为JUMP系的女生都太厉害了!


十万个为什么:为什么最近机器人动画有复兴倾向?


我们都知道,和传统意义上的花瓶不同,JUMP系的女性角色形象大都是很丰满的,也就是说她们并非依附于男主角的附属品,而是拥有独立人格以及力量的狠角色。即便是《龙珠》这样男性战士唱主角的作品,布尔玛和琪琪,甚至18号都拥有非常耀眼的形象,没有布尔玛的天才技术开发出龙珠雷达,这故事根本没办法展开;琪琪虽然战斗力没多高,却能把身为最强战士的老公管得服服帖帖……而《航海王》的女帝有多厉害自不必说,其他女性角色无论是娜美啊罗宾啊也都在不同意义上非常强大。至于《银魂》里的女性角色嘛——看看银时平时被虐得多惨就知道啦!所以说JUMP系的男主其实不是对妹子没感觉,完全是被那些强大的妹子给吓到了,所以不敢轻易招惹而已!想想也还蛮辛苦的嘛!


好的,那么今天的《十万个为什么?》到此就结束了,一如既往的,各位读者们有任何搞不懂的二次元疑难问题均可以提出来,企鹅娘会很负责任地大开脑洞为您解答,并编入下一期的《十万个为什么?》之中!还等什么?赶紧来挑战无所不知的企鹅娘吧!


【版权声明:本文是腾讯动漫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年度大热电影多为动漫 《名

    中日间这次“二次元接触”,我

    《哆啦A梦》台词"反日"?中国网

    《复仇者联盟3》新图美队钢铁侠

    原创青春动画《Just Because!

    《宅圈公主杀人事件》等AGE3部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