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焦点资讯 >> 正文

漫画周刊志的历史回顾 《SUNDAY》创刊59年了

作者:佚名  来源:腾讯   更新:2018-3-20 20:13:5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3月17日是日本漫画周刊杂志纪念日,世界首本少年漫画周刊杂志——讲谈社的《周刊少年MAGAZINE》与小学馆的《周刊少年SUNDAY》就是在同日创刊的。虽然现在已无从考究,但这两本杂志的出现为漫画文化带来了极大的影响。最近有日媒对这两本杂志进行历史回顾。


漫画周刊志的历史回顾 《SUNDAY》创刊59年了


小学馆是以出版中小学生的学习杂志为主要方向,企划《周刊少年SUNDAY》的概念是“以漫画作品为中心的少年向周刊杂志”,而与其处于竞争对手关系的讲谈社也在同日推出了《周刊少年MAGAZINE》。《周刊少年MAGAZINE》的创刊号定价为40日元,《周刊少年SUNDAY》在确认对方的定价后决定只卖30日元。双方在价格和名家邀请下展开激烈的竞争,最后《SUNDAY》发行量达到30万册,《MAGAZINE》达到20万5千册,由《SUNDAY》获胜。


之后,手冢治虫的《W3》与赤冢不二夫的《天才傻瓜》两部人气之作被《SUNDAY》从《MAGAZINE》抢走了,双方产生明显差距。到了上世纪70年代,《巨人之星》《明日之丈》两大作品又让《MAGAZINE》赢了《SUNDAY》。后来,少年画报社的《少年KING》、秋田书店的《少年Champion》、集英社的《周刊少年JUMP》等杂志创刊,让少年杂志急速成长。漫画的发展并不顺利,曾被视为只有小孩子、年轻人才看的读物,朝日新闻、读卖新闻等媒体都鼓吹漫画是不良读物论。在1955年,日本社会对待漫画和“低俗周刊杂志”的厌恶到了定点,发生焚书骚动。在冈山县的操场就烧掉了30万册的漫画和周刊杂志。许多大手漫画家的作品被认为是诱发犯罪,引发痴呆和文化倒退的恶魔读物。


随着时代变化,过去的这些行为已被认为愚不可及的行为,也不会再有成年人指责手冢治虫的作品是不良读物。许多家长也把吉卜力工作室的动画视为具有教育意义的作品,但现在ACG作品依然有受到批判和偏见,认为许多作品引发了犯罪。地方团体采用美少女、美青年作为吉祥物做宣传,也有遭受一定非议。撰文者希望漫画在今后继续受到孩子们的喜爱并得到发展,而漫画周刊杂志日的设立,是在表现自由的方向上考虑的。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年度大热电影多为动漫 《名

    中日间这次“二次元接触”,我

    《哆啦A梦》台词"反日"?中国网

    《复仇者联盟3》新图美队钢铁侠

    原创青春动画《Just Because!

    《宅圈公主杀人事件》等AGE3部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