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名家访谈 >> 正文

完结感言!《摇曳露营》导演畅谈作品

作者:佚名  来源:腾讯   更新:2018-3-26 20:07:2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在今年1月新番开播之前,或许很多话题作品成为了大家心目中的“霸权候选”。然而从目前的表现来看,日常系风格的《摇曳露营Δ》却成为了口碑、销量双丰收的大黑马。那么对担任作品导演工作的京极义昭来说,在作品已经完结的情况下他又会有怎样的感想呢?近日,有日本媒体就对导演进行了专访。(有节选)


完结感言!《摇曳露营》导演畅谈作品


Q:《摇曳露营Δ》在播出第1集之后的反响就非常不错,那么当时导演应该也听到大家的好评了吧?


A:一些专业制作人对我讲述了自己的感想,并且之前一些认识的人也专门联系我说“看了你的作品哦”“非常棒哦”。这让我觉得挺感激的。


Q:不光是一般的动漫迷,就连喜欢露营的父亲啦,或者是跟着父亲一起看动画的小孩子啦,都从中获得了乐趣。可以说作品的人气扩散到了广泛的群体当中呢。


A:关于这一点我倒是没什么切身体会,但确实这部作品也影响到了一些平时不看动画的人呢。因此面对大家的反响,我也是非常开心的。并且希望小孩子们都可以看看。


Q:而目前动画已经完结了,因此这次我们也可以更加具体地聊聊作品。动画的第1集对引入剧情而言非常重要,那么您在这集的哪些地方下了功夫呢?


A:最初的时候,我们就打算刻画出一种时间缓慢流逝的气氛来。也就是说,如果能够将“露营时那种时间慢慢流逝的感觉”给体现出来就好了。因为我们在取景的时候也尝试露营了,所以说真的感觉时间变得特别慢呢。而在缓慢的时间当中,我们也想表现出一种充实感来。


Q:通常来说,也有人认为动画的第1集应该对作品的世界观进行说明,并且包含很多的信息在里面,从而让观众们受到冲击呢。而《摇曳露营Δ》并没有这么做,而是为了体现作品的风采,刻意选择了非常缓慢的节奏。这是否也算是一种挑战呢?


A:就如您所说了。在抚子说话之前,其实凛就是一个人在那儿露营,并没有发生什么特别的事情(笑)。不过我们也要让这一幕看起来更有魅力,因此在刻画露营方面下了一番功夫。例如说搭帐篷啦、捡柴火来生火啦等等。通过对这些细节的刻画,就能够让看起来平淡无奇的露营也显得更有乐趣了。


Q:这部作品对背景的作画也赢得了一致好评。那么导演是否也在这方面进行了反复修改呢?


A:我只是在最初的时候会进行一些调整,并没有做出特别大的改动呢。因为包括担任美术导演的海野在内,负责美术的工作人员们都一起去取景了,所以说他们也用自己的双眼去见证了一切,因此绘制出了特别棒的画面。


Q:您提到关于最初调整的问题,这主要是指什么呢?


A:这部作品是以秋冬作为主题的,因此不能够体现出夏天露营场地那种绿意盎然的感觉,而是要显得稍微有些寂寞呢。但又不能光是寂寞,要在这种略带寂寞的气氛当中展现出美来,为此我也是拜托工作人员们在这方面努力了。


Q:在早期的剧情当中,尤其是第3集得到的评价特别高,并且开头的原创剧情也显得非常自然呢。那么在加入原创剧情的时候,导演有什么比较在意的地方吗?


A:我们在剧本会议的时候就反复进行了打磨呢。明明是按照原作来改编,但是光为了研究剧本就花费了1年的时间啊(笑)。而在做动画的时候,我们必须要让每集都充满了看点,因此在增减剧情的问题上,有时候就需要补充一些内容,有时候就需要忍痛进行删减了。


完结感言!《摇曳露营》导演畅谈作品


Q:这么一来,也会在一些关键部分加入原创要素呢。


A:不过这可不是什么太顺利的事情哦(笑)。虽然我们也想出了很多故事,但总觉得没有《摇曳露营Δ》的味道呢。明明故事看起来很合理,但就是没有那种味道,真是搞不懂。而我们也进行了反复修改,并且还去找原作者老师咨询……在经历了无数反复之后,才有了现在动画当中的原创部分。因此,之所以能够得到大家的好评,也是因为我们花费时间去做了吧(笑)。不过如果之前不将原作给读透的话,那么也是没办法做出这一部分的。


Q:在第3集结尾的地方,凛喊出了抚子的名字呢。这一幕也是原创的。可依然让人觉得非常棒啊。


A:我觉得老师特别擅长让角色之间的关系自然而然地发生变化。在原作当中,因为经历了好几次共同露营,所以不知不觉称呼也变化了。并且在手机聊天的时候,说话方式也都有了改变。这样自然而然的感觉就是作品的一大魅力。不过我们在想“凛到底是在什么时机,开始称呼对方‘抚子’的呢”“凛这么称呼对方的契机是什么呢”。以此为出发点逐渐让剧情变得饱满,于是就有了第3集结尾的这一幕。


Q:确实,在原作当中似乎不知不觉就已经彼此称呼名字了呢。


A:虽然说我们也可以跟原作那样,不经意地改变称呼的问题。但是我们依然希望能够进行一下强调。并且是在对方睡着的情况下喊出了抚子的名字,这一点也能够让凛的角色形象显得更加饱满。当想到这一点的时候,大家都特别开心。毕竟这才像是凛会做的事情。


Q:而关于称呼方面的问题,也能够体现出配音的演技呢。说起来担任作品旁白的是大冢明夫先生,这在当时也引发了很多话题。


A:我们并不是一开始就决定好要让谁来担任旁白的,为此也陷入到了烦恼当中。但是现在我觉得拜托大冢先生是一个明智的决定。


Q:无论哪一句台词都显得很有沧桑的味道呢。另外在第2集当中,东山奈央小姐可以把“くA:很厉害。我一开始都不知道这句话是网上的段子,还以为是脸滚键盘打出来的呢(笑)。而当我在思考这东西要如何念出来的时候,没想到东山小姐就认真进行了练习,并且一次通过了。


Q:哎?那个居然是一次通过的吗?


A:是的。在台词本上只是把这一段文字列出来了而已,我们也没有进行任何特别的指示。因此那完全是东山小姐自己的功劳了。我们只是说“你姑且试着念一下”,结果她就完美地表现出来了。《摇曳露营Δ》虽然不是一部台词非常多的作品,主要也是比较强调画面演出的,但是通过凛喊出“抚子”的那一幕,也让我意识到了声优们的力量。很多时候如果没有声优的配音,那么就无法实现那一幕的演出效果。因此我觉得这次真的得到了声优阵容们的大力协助。


Q:就连打喷嚏之类的都表现得很出色呢。而且不光只是念出了台词本上的文字,还将角色性格表现出来了。


A:没错。尤其是花守小姐特别认真地进行研究,在吃百奇的那段剧情时,还专门把百奇拿来一边吃一边配音。虽然说那一段后来没用上,但依然体现出了她们的用心呢。


Q:有一点让人非常在意,就是在第3集的广播里出现了“DJ伊藤”这个角色。那么他是否跟其他场景里出现的伊藤是同一个人呢?如果只看配音名单的话,似乎是一致的呢。


A:这是同一个人(笑)。说起来就算大家看了原作,也会不知道第1集里出现的“伊藤先生”到底是什么人哦。因为他在后来没有出场了。可是我们觉得如果能够让伊藤先生在各个地方都偶尔现身的话,那么应该会更加有趣。于是就当成一个小彩蛋放在作品当中了(笑)。


Q:而如果说现在我们重新看原作的话,也会有很多新的发现。


A:其实无论大家重新看多少遍,都能够有一些新发现。因此可以尽情去尝试一下。


Q:说起来,在第8集开头的地方凛跟抚子之间的聊天内容也发生了变化,这一点成为了大家讨论的对象呢。除此之外还有什么其他的小彩蛋吗?还请您告诉我们吧。


A:这个啊……例如说樱之车的车牌号码发生了改变。原本各务原家是住在滨松的,因此用的是滨松的车牌号,但是在搬到山梨之后,从第6集开始号码也变了呢。在原作当中也有这样的变化,原本以为是不是搞错了,还专门找老师确认了一下,结果发现并没有错。因为搬家了,所以号码才会发生变化哦。老师就连这些平时很难被注意到的地方都进行了仔细思考,而我们也希望能够将其重现出来。


完结感言!《摇曳露营》导演畅谈作品


Q:这些小彩蛋也能够体现出老师对设定的认真呢。


A:是啊。而我们能想到的最大彩蛋也就是伊藤先生了(笑)。另外刚才提到第8集的对话内容,那也是我们想到的。


Q:您们想到过这里的彩蛋那么快就被人看出来了吗?


A:我是觉得总有一天会被人看出来的。毕竟两人在用手机聊天,那么稍微改动一下会更有趣吧。当然了,明明日程那么忙还要做这种改动,所以大家都不爽了呢(笑)。


Q:并且那段对话文字可以体现出角色心情的变化呢。


A:是啊。在原作当中也有不少很难被注意到,可其中包含了很多信息量的设定。而尽然原作里面都这么做了,那么我们也必须将其体现出来才行(笑)。恐怕还有很多连我们都没注意到的地方。毕竟如果我们不问老师的话,那么老师也不会告诉我们呢。


Q:不光是这些彩蛋,说到细节刻画的话,第3集的啤酒箱也因为是手绘出来的,结果在网上成为了热点。


A:倒不是说我们特别执着于手绘哦。只是从演出角度而言,觉得那一幕是必须存在的,所以说我在分镜阶段就已经加上了。而这一幕又必须看起来非常自然才行。因此虽然绘制的难度很高,但动画师们还是努力创作,带来了特别棒的画面。


Q:我也是因为这件事成为话题之后才重新看了一次呢。第一次看的时候真没觉得有什么违和感啊。


A:您能这么说,就证明我们成功了。原画师和动画师都做了很棒的工作。虽然是让他们干了这么困难的事情(苦笑)。其实包括露营道具、料理等“除了角色之外的部分”,也都是我们必须在意的地方。而我认为《摇曳露营Δ》的一大魅力,就是给人脚踏实地的感觉呢。通过写实地刻画角色接触的道具跟食物,从而能够营造出一种生活感跟真实感。所以说最初我们就非常在意这些细节了。


Q:在第6集跟第8集当中道具刻画,也让人有了更多的观看乐趣呢。


A:感谢您的评价。


Q:那么让我们再回到剧情当中。作品的第5集也得到了相当的好评呢。


A:我觉得这就是作品前半段的一个高潮吧,因此非常卖力。我也是亲自画分镜的。


完结感言!《摇曳露营》导演畅谈作品


Q:尤其是抚子和凛同时看夜景的结尾,真让人感动。


A:那一幕我们采用了有点特殊的方法进行制作。虽然有两处夜景,但负责音乐的立山秋航先生却将它们结合在了一起。因此,通过音乐来结合夜景,就很好地控制了画面。这都是工作人员们努力的结果,也做出了没有让人失望的剧情来。


Q:每一首歌曲都特别符合场景呢。并且当时的一幕也体现出了作品的宣传语,即“天空总是连在一起的”。


A:是啊。我们也是想到了这一幕,然后才写出这段宣传语的。


Q:而第11集和12集是圣诞露营的剧情。刻画了5个人集体露营的故事。


A:第1集是从凛个人露营开始的,而这一次则是凛第一次参与到这样的集体露营当中,因此我们也希望让大家感受到集体露营的乐趣。在圣诞露营的剧情中,此前分开刻画的角色们聚集在了一起,而当我在看原作的时候,也因为这一幕而激动。我也希望能够将这种“大家在一起真好啊”的感觉体现在动画当中。


Q:而在刻画集体露营的乐趣同时,最后又有一段原创剧情(抚子一个人去露营,在露营地遇到了凛)。这段剧情同样很棒呢。


A:虽然说以圣诞露营来结尾也不错。但是这么一来就有可能给人一种“说到底,还是得大家一起露营”的感觉,那么就跟“露营可以是一起去,也可以是一个人”的作品主题发生冲突了。因此在圣诞露营之后,又让凛一个人去露营,并且抚子也开始了这样的行动。为此我们加上了原创的部分。


Q:在12集开头的时候,出现了抚子在空中飞行的帐篷中登场的NETA。这是一开始就想到的吗?


A:虽然我想回答“是的”,不过其实这是负责演出的神保昌登先生仔细看了原作之后想出来的主题哦(笑)。


Q:真的是因为大家齐心协力,才能够有这么棒的作品诞生呢。那么最后请跟粉丝们说几句话吧。


A:我真的非常喜欢老师的原作,而正因为原作那么棒,所以才让我们想要好好努力。如果有人是因为动画才知道《摇曳露营》,那么请一定要去阅读原作。并且接下来天气转暖了,那么大家尝试一下露营吧。我们本来也是出于这个目的,才选择这个档期播出的,不过很多人已经前行一步出发了(笑)。而如果说大家因为这部作品体会到了露营的乐趣,那么我们的创作也就有了价值。另外在碟片特典当中,还会收录新的动画。虽然目前动画已经完结了,但大家也可以通过碟片反复品味作品的乐趣。感谢大家一直看到最后。


完结感言!《摇曳露营》导演畅谈作品


故事讲述了独自在能看到富士山的湖畔野营的女孩志摩凛遇到了骑着自行车来看富士山的女孩各务原抚子,凛帮助了饥饿劳顿的抚子,跟她一起吃泡面看美景,两人也从此结缘开始结伴去野营……出演动画的声优包括了东山奈央、花守由美里、原纱友里、高桥李依和丰崎爱生等。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高度达到3米!世界最大哥斯拉雕

    日本年度大热电影多为动漫 《名

    中日间这次“二次元接触”,我

    《哆啦A梦》台词"反日"?中国网

    《复仇者联盟3》新图美队钢铁侠

    原创青春动画《Just Because!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