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焦点资讯 >> 正文

辩论!03版和09版《钢炼》哪个更好看?

作者:佚名  来源:腾讯   更新:2018-3-27 6:11:0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二次元的是是非非总是那么多,但所谓当局者迷旁观者清!身为旁观者的我们有着外挂一般的上帝视角,或许能够更清晰地看透问题的本质。可是俗话说得好,一千个人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每个人对于同一个问题的看法肯定会不尽相同。你认为是对是错呢?你支持正方还是反方呢?敬请关注腾讯动漫频道每周一至周三晚0点更新的特色栏目——二次元辩论赛!


辩论!03版和09版《钢炼》哪个更好看?


如今一旦提起来日本漫画史上的神作,那就一定少不了《钢之炼金术师》的名字.在日本漫画的历史长河中,高人气的漫画作品确实有不少,但是能像《钢之炼金术师》这样达到零差评地步的作品却屈指可数,更别提最为独一无二的一点了——《钢之炼金术师》经历了两次意义完全不同的动画化,而且每一次都取得了空前的成功。


2003年《钢之炼金术师》首次动画化时,本篇漫画的故事才刚刚展开,甚至连七个人造人都没有出来全.再加上《钢之炼金术师》是月刊连载更新缓慢,所以到了动画后期动画制作方不得不开始“脑补剧情”。而到了2009年,《钢之炼金术师》原作漫画已经接近完结,此时再次动画化的《钢之炼金术师FA》完全按照漫画的节奏和剧情为观众们带来了一场视觉盛宴,让原作党们一本满足!


这两部动画企鹅娘都曾看过,而且不管每一部都非常喜欢。但这两部动画作品虽然名字差不多,可实际上却是意义完全不同的两部作品,因此网络上关于它们两个谁更好看的争论一直都没有停止过。即便是对于《钢之炼金术师》的铁粉们而言,也常常喜欢讨论03版《钢之炼金术师》以及09版《钢之炼金术师FA》动画哪部更神作的话题。那么对于你而言,你认为这两个版本的《钢之炼金术师》动画究竟哪一部更好看呢?


于是我们今天就来辩论一番,用事实论据来讨论一下:“03版和09版《钢炼》哪个更好看?”


辩论!03版和09版《钢炼》哪个更好看?


【正方观点:03版的《钢炼》更好看!】


【论据之一】03版《钢炼》后期的剧情都是原创的,但反而要比“正版”好看的多!


03版《钢之炼金术师》推出的时机非常微妙。当时的漫画原作虽然也已经有了不错的人气,但是毕竟是月刊连载,更新的速度和传统的周刊没法比。大家都知道,当初2003年《钢之炼金术师》第一次动画化时,漫画的内容才刚刚展开,甚至连最终的完整主线剧情都还没进入。在有限的原作支持下要改编出一部年番动画,对于动画制作组来说无疑是一种巨大的挑战。而且更为重要的是,当时就连漫画作者——牛姨本人也没有考虑后续的剧情,所以说也提不出什么建设性的建议。


按照已有的漫画剧情进行改编,基本上连30集都撑不到,而年番动画一般要50多集的篇幅。要想完成任务,动画制作组就不得不开始“脑补”一些原创剧情。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和《火影忍者》那种让人呕吐的原创剧情不一样,《钢之炼金术师》原创剧情的口碑简直就是五星好评!原创的人造人、原创的幕后BOSS、原创的炼金术真理、原创的黑暗风结局等等大胆的创新让人见识到了骨头社的真实实力,这才是真正的王者风范!想必各位喜欢《钢之炼金术师》的朋友一定都把03版本的《钢之炼金术师》和09版本的《钢之炼金术师FA》看过好多遍了,对比一下不难发现,09版本的《钢之炼金术师FA》节奏更为搞笑欢快一点,而03版的《钢之炼金术师》则是很压抑的一种气氛,但《钢之炼金术师》这部异常严肃的作品所需要的正是这种气氛,因此从这点上来说,03版《钢之炼金术师》的无心插柳恰恰让其成为了神作。


辩论!03版和09版《钢炼》哪个更好看?


【论据之二】如果没有03版动画的成功,《钢之炼金术师》不可能有今天这样的人气和地位。


其实《钢之炼金术师》这部作品并不是一开始就火到这种地步的。很多网友在2003年都还不知道《钢之炼金术师》原作漫画的存在,但是在看了动画版后立刻惊为天人,于是便开始搜索原作开始入坑。在日本动漫的传统产业链里,漫画和动画永远都是相辅相成的一种手段。在03版的动画播出后,《钢之炼金术师》原作漫画的销量立刻翻了好几倍,可以说这部漫画的火爆和后续的二次动画化全部都是03版动画的功劳。而03版动画能够在“原料”不足的情况下端出这么一道美味的佳肴,靠的就是骨头社的厨师们那不走寻常路的创新以及精湛的“厨艺”。


相对来说,09版《钢之炼金术师FA》的火爆并不是依靠自己的素质,而是依赖于以前03版本《钢之炼金术师》以及原作漫画所打下来的江山。在内容改编上,09版的《钢之炼金术师FA》只能说是中规中矩,基本就是按着漫画的剧情走,已经没有什么新鲜感了,无非就是给健忘党们重新复习一下漫画剧情。《钢之炼金术师FA》的火爆很大程度上是依赖于原作漫画的畅销,而原作漫画的畅销很大程度上是依赖于03版《钢之炼金术师》动画的火爆,所以新旧两版本动画之间的差距显而易见。


辩论!03版和09版《钢炼》哪个更好看?


【反方观点:09版的《钢炼》才是完全体!】


【论据之一】03版的《钢之炼金术师》完全是一个临阵磨枪的凑数作品。


就像前面所说的一样,03版的《钢之炼金术师》并没有足够的原作支撑,所以很多设定都是动画制作组天马行空的设想,完全就是想到哪拍哪,想到啥拍啥。但是说到底这种动画组的原创剧情也只能当作一个同人作品来看,牛姨策划了这么多年的剧情和逻辑岂是动画组这种一拍屁股就想出来的点子能比的?这未免也太看不起漫画家这么多年的努力了吧!动画一周就要更新一集,而《钢之炼金术师》的漫画一个月才更新一次,所以在用心程度上,03版的剧情还是不够诚意的。


但2009年《钢之炼金术师FA》就完全不同。它在剧情上严格还原了《钢之炼金术师》的漫画原作,在剧情的完整性和故事的逻辑性上也继承了原作漫画的优点。很多网友都说03版的《钢之炼金术师》动画虽然看起来比较爽,并且脑洞也足够大,设定也是足够新颖和夸张,但是如果仔细分析的话不难看出有很多地方都没法自圆其说。其实这也是完全可以理解的,毕竟就像前面说的一样,这只是一个同人作品。而反观09版的《钢之炼金术师FA》在各方面都严谨得多,并且世界观也更为宏大、出场人物也更加“丰满”。


辩论!03版和09版《钢炼》哪个更好看?


【论据之二】一部2009年的动画要是还比不上一部2003年的动画,那制作公司干脆早点倒闭算了。


现在这个时代科学技术飞速发展,动画制作水平自然也是越来越高。所以在这种前提下,身为后来者的2009年的《钢之炼金术师FA》在技术和制作等多个方面肯定要比2003年的《钢之炼金术师》优秀得多。其实无论是对骨头社还是对牛姨荒川弘来说,03版的《钢之炼金术师》都只能算是一个半成品,也就是给漫画做做推广营销罢了。但是09年打算和原作漫画一同完结的《钢之炼金术师FA》那可是一个动了真本事的“真家伙”!因此不管是牛姨还是骨头社都对这一人气漫画的完结作非常用心。结果显而易见,难道身为完全体的《钢之炼金术师FA》还打不过一个几年前制作粗糙的03版《钢之炼金术师》吗?


其实根本用不着在网络上辩论,大家只需要亲自去看一下这两部动画就可以发现,09版《钢之炼金术师FA》的制作要比03版的《钢之炼金术师》动画精致得多,无论是画面还是特效都完美超越了老前辈。其实这种差距也是可以理解的,毕竟两部作品之间相隔的这6年正是日本动漫高速发展的黄金时期,正所谓士别三日当刮目相待,在这几年期间动画技术不断进步,动画制作人员的水平也不断提高,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必将死在沙滩上!自己输给自己又不是什么丢人的事情,怀旧党们就大方承认了吧。


另外,在上一期的辩题“哪个阶段的《火影忍者》最完美?”中,网友们评论热烈,在此企鹅娘列举出一些具有代表性的意见,大家快来看看自己有没有上榜吧!


辩论!03版和09版《钢炼》哪个更好看?


辩论!03版和09版《钢炼》哪个更好看?


那么对于今天的问题——“03版和09版《钢炼》哪个更好看?”你有什么看法呢?是支持正方观点还是反方观点呢?又或者说你还有更加独特的见解呢?欢迎加入到我们今天的讨论中来!大家可以在评论区里对于今天辩题畅所欲言,同时企鹅娘会挑选出富有代表性的评论在下一期的栏目中展示出来哟!


【版权声明:本文是腾讯动漫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高度达到3米!世界最大哥斯拉雕

    日本年度大热电影多为动漫 《名

    中日间这次“二次元接触”,我

    《哆啦A梦》台词"反日"?中国网

    《复仇者联盟3》新图美队钢铁侠

    原创青春动画《Just Because!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