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焦点资讯 >> 正文

差评:就凭东拼西凑 这款女性向游戏想做下一个「刀剑乱舞」?

作者:佚名  来源:178.com   更新:2018-4-28 10:09:1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自从《刀剑乱舞》火了之后,国内的各家游戏厂商似乎是看到了这类型的女性向游戏在国内的潜力,因此推出了不少类似《刀剑乱舞》的拟人养成收集类的女性向手游。


比如《食之契约》、《梦间集》、《食物语》,还有我们今天要说的《茗心录》。



《茗心录》这款手游从游戏名就可以看出,是一款与“茶”有关的游戏。游戏中的各个角色全部都是不同种类的茶叶拟人,玩家需要在游戏里种茶养茶,收集自己喜欢的茶灵,并将他们编成队伍去挑战一个个副本。


这么看来,《茗心录》的核心玩法其实和各位熟悉的《刀剑乱舞》没有太大的区别,并没有脱离一般的套路。不过游戏整体与茶文化相关的主题,对于喜欢世界茶文化的玩家来说还是挺有吸引力的。然而即使是在这一点,《茗心录》也并不能算是国内二次元跨界开先例的一个。



不知道各位是否知道《云华志》这个作品?这部画集由21位画师参与,他们研究茶的风格、产地,并进行二次元人物的拟人化创作,最终诞生出了《云华志》中的21位演绎着21种茶的茶仙人。


就在前不久,为了庆贺《云华志》企划一周年,官方终于宣布了游戏化的决定。从目前曝光的宣传视频来看,至少《云华志》游戏中的角色立绘是相当出彩的,配合不同地域的茶叶有不同的风格,不出意外的话应该对喜欢这类游戏的小姐姐们有不小的吸引力。


然而现在与《云华志》脑洞“撞车”的《茗心录》率先推出了手游,届时《云华志》的游戏会取得怎样的成绩,现在就是个未知数了。



《茗心录》这款游戏在脑洞上不仅很巧合地与《云华志》“撞车”,在游戏玩法、游戏场景和游戏内的图标上也处处可以找到其他游戏的影子,让玩过不少这类女性向游戏的玩家产生一种“好像我玩过的XX游戏啊”的感觉。



玩过《食之契约》和《刀剑乱舞》的玩家,可以在《茗心录》里玩一下“找相同”的游戏。比如《茗心录》里的编队系统,就很像《食之契约》;而煎茶系统,则是很像《刀剑乱舞》,尤其是可以查看他人配方并套用这一点,真的是太像了。


而对于游戏中与其他游戏十分类似的玩法,《茗心录》官方给出的解释是:“我们一开始的初衷是想基础版本做一些大家特别熟悉的玩法,能够让大家快速接受。”


这不就是“虽然我们借鉴了,但是我们完全是为了各位玩家好”的意思吗?对此我只能说,以后“借鉴”其他游戏的各位开发商可以看一下,你们有了一个新的冠冕堂皇的借口了哟~



尤其是《茗心录》之前测试时使用的许多技能图标,简直就是和《食之契约》里的一模一样。


而当这个情况被玩家们发现实锤并在《茗心录》官博下质问的时候,游戏的官方还曾经辩驳称:“目测是购买了同一套素材”。


要知道《食之契约》中所有角色的技能图标均是游戏开发团队的画师自己原创的,所以根本不可能存在“购买了同一套素材”的情况。在被发现照搬其他游戏图标之后还想浑水摸鱼,足可以看出《茗心录》的开发团队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态度了。



虽然在之后发现没办法洗白之后,《茗心录》的开发商——麦萌游戏的负责人终于出来对这次的事件进行了道歉,但《茗心录》使用其他游戏素材的情况也并不只有这一个。



一些玩过《梦间集》的玩家可能发现了,《茗心录》中可以换背景的功能怎么看着莫名有点像《梦间集》呢?然后仔细一看,咦?这个背景图不就是《梦间集》的背景图吗?《茗心录》只是在原图的基础上对图中的各种元素进行了翻转、复制、缩小、放大或者移位等等的处理,可以看出《茗心录》的各位美工们的P图功力还是相当不错的嘛~这个操作可以说是很社会了。


而对于这一个情况,《茗心录》的官方目前还没有给出任何的解释,对待在官博下提出质疑的玩家,不是无视就是删评论,大概是准备装聋作哑等待事情平息?



除了这些东拼西揍的部分以外,《茗心录》本身的游戏品质其实也有待加强。


比如角色立绘可能是由于选择了不同的画师的缘故,显得良莠不齐;而角色的配音……大概是因为请一批好的声优来为这么多的角色配音成本的确很高吧,所以目前游戏中的配音大多听起来显得略为尴尬。


虽然《茗心录》目前还处于测试阶段,游戏中出现不完善的地方或者是BUG也很正常,在后面的版本中大改一波也是可以做到的。但是作为一个游戏玩家来说,对游戏测试期间有任何的问题都可以理解和原谅,甚至协助开发团队发现问题、提出修改建议也完全没问题,毕竟这就是一款游戏进行测试的意义。但让我们最无法容忍的,是涉及到抄袭的问题。


要知道,国内的玩家对于小厂商和小开发团队一向是比较包容的。一款游戏即使画面粗糙、背景音乐简单、BUG频出,只要游戏本身是原创的而且有属于自己的亮点,大部分玩家都会选择支持。


就像是那款仅由一名开发者独立制作完成的卡牌游戏《Dream Quest》,整个游戏粗糙到可以说是除了出色的卡牌玩法设计以外一无是处,但就因为它出众的设计,依然可以被众多玩家接受甚至是推上神坛。


与之相比,另一个很好的反面例子则是国产卡牌手游《月圆之夜》。虽然它从画风到BGM都做得十分不错,曾经也获得过大量的高分好评,但是就因为在玩法和卡牌属性上“借鉴”了《Dream Quest》(而且一开始还是在未获得授权的情况下),所以在玩家们发现这一情况之后果断被差评淹没。而在那之后不管《月圆之夜》的官方如何“洗地”,甚至是专门奔赴国外取得了《Dream Quest》开发者的授权,也无法消除在玩家们心中留下的“光辉形象”了。



反对“借鉴”,支持原创和正版才能让我们的国产游戏真正强大起来。即使是各种资源都比不上大厂们的中小游戏厂商,也千万不要为了节约成本或者是只想着捞一笔钱就跑就对自己游戏产品做出如此不负责任的事情。希望在《茗心录》之后的版本中能看到开发团队更多的诚意和更多属于自己的原创内容,做出一款让玩家们真心实意接受的女性向手游出来。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高度达到3米!世界最大哥斯拉雕

    日本年度大热电影多为动漫 《名

    中日间这次“二次元接触”,我

    《哆啦A梦》台词"反日"?中国网

    《复仇者联盟3》新图美队钢铁侠

    原创青春动画《Just Because!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