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焦点资讯 >> 正文

看画风?一般小说跟轻小说有啥区别

作者:佚名  来源:腾讯   更新:2018-5-6 11:34:5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现如今,动漫迷们应该对“轻小说”的概念都不会感到陌生了。然而轻小说归根结底也是小说的一种,那么它到底跟普通小说之间存在着怎样的区别呢?带着这个问题,近日就有日本网友展开了讨论。


看画风?一般小说跟轻小说有啥区别


名前:名無しさん投稿日


话说,现在貌似很多作品都被归纳入“轻小说”的范畴了呢。不过我现在愈发不明白轻小说跟普通小说有什么区别了啊。如果说轻小说是其中有着插图的作品,那么普通小说里出现插图不也是很正常的情况吗?亦或者,如果插图的画风比较偏向于萌系,就可以被认为是“轻小说”,而如果画风显得不萌的话则属于普通小说呢?谁能给我一个明确的回答?


名前:名無しさん投稿日


画风确实是很重要的一点。如果是我们平时经常见到的小说,那么首先在意的是“内容”而并非“画风”。例如说当我买村上春树的小说时,也许并不会在意小说当中的角色到底长得什么样子。可轻小说的话,首先必须是封面能够吸引我才行。因此角色往往比内容显得更加重要。不过感觉最近几年,很多普通小说也都开始用精美的画风来吸引读者了呢。


名前:名無しさん投稿日


文风的问题吧。我不知道大家是否看过那些所谓的“纯文学”作品啊。里面每个句子都非常长,需要花费很长时间才能阅读完毕呢。可轻小说的话,相比起来会有更多简单的对话,甚至于一些语气词都会占据非常多的篇幅。这么一来对年轻人来说就更有吸引力,起到“轻松”阅读的效果。所以说我认为轻小说归根结底也就是“轻松阅读”的小说题材哦。


名前:名無しさん投稿日


我认为轻小说跟普通小说的差别还在于“受众”吧。毕竟很多轻小说都是初中到大学年龄层的读者在购买,所以说作品的题材一定要显得更加中二、奇幻一些,才能让读者们满意,这也是为啥异世界题材流行的原因。而普通小说可能会更加侧重于“写实”,即便是虚构的作品,至少也让人有种事情发生在现实当中的感觉。当然了,这也不是绝对的案例。


名前:名無しさん投稿日


两者最大的区别就在于“是否适合改编成动漫”吧?我认为这一点非常关键哦。其实现在随便打开一本轻小说,就会发现从一开始就将很多人物的属性给设定好了,并且给读者勾勒出明确的世界观。这样一来,如果动画制作组想要进行改编的话,也就大大降低了难度。相比起来,普通小说在改编动漫方面就显得很有难度。哪怕是完全还原了作品,也会让观众产生强烈的违和感吧。目前为止还没有看到几部普通小说改编动画的成功案例呢。


名前:名無しさん投稿日


就我的观察,不同类型小说在刻画手法方面都有比较大的区别。例如说同样都是因为背后的爆炸而吃惊,普通小说可能是“背后传来了巨大的爆炸声,我吃惊地回过头”;手机小说则是“轰!我回过头去”;轻小说则是“由于背后传来了巨大的爆炸声,这让我不由得感慨自己又要被卷入到麻烦当中去了,我一边回头确认情况,一边想着自己还没吃中饭这种无所谓的事情”。对比起来,轻小说在刻画主人公内心活动方面会显得非常啰嗦,而普通小说跟手机小说会更加侧重于强调现在发生了什么事情吧。另外就是楼上所说的那样,轻小说从一开始就是为了改编动漫而诞生的,所以说角色画风也会偏向于帅气或者萌呢。


名前:名無しさん投稿日


虽然不是绝对的,但我认为学历就是导致一般小说跟轻小说划清界限的主要原因哦。毕竟过去能够成为小说家的人,至少也是精英大学出身,有着丰富人生阅历的。而现在轻小说的创作门槛很低,一些没上过大学的人都能随随便便写出来。于是在文笔方面就有很大差别了。


名前:名無しさん投稿日


能够登上教科书的叫做一般小说,其他我认为都可以算是轻小说了(笑)。其实这方面并没有什么明确界限,只要出版社认为一部作品是轻小说,那么就可以按照轻小说发售,反之就是以普通小说名义发表了吧。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高度达到3米!世界最大哥斯拉雕

    日本年度大热电影多为动漫 《名

    中日间这次“二次元接触”,我

    《哆啦A梦》台词"反日"?中国网

    《复仇者联盟3》新图美队钢铁侠

    原创青春动画《Just Because!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