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其他 >> 正文

1960年中国人的动画片,征服了日本人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2020-5-26 13:06:2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图片来源:网络


作者丨不一


1984年,高畑勋和宫崎骏一行人来到中国,在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观看了中国第一部水墨画动画片《小蝌蚪找妈妈》,震撼不已。


高畑勋后来在接受采访时回忆道:“看的时候我都傻了,没想到竟然能做出这样的作品。”


这部诞生于上世纪60年代的动画作品,浓墨淡彩,至今看来仍是惊艳。


在很长一段时间,提起国产动画,总会因低龄幼稚遭人诟病。直到近两年,一系列优质动漫的出现,才又让我们看到了国漫的惊艳。


有人说:国漫正在崛起。


但每次听到“崛起”这个词,总觉得心里有点塞:或许很多人已经忘了,国产动画曾经也是个王者。



/01/


1957年,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建立,就此拉开了中国动画惊艳的序幕。


作为中国历史最长、规模最大的动画制片厂,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创造了近500多部作品,获得了近200项国内外大奖,陪伴了几代人的成长。


现在的影视圈,好像有种默契:什么火拍什么,别人拍火了自己也要敢紧拍;自己已经拍火的,迫不及待就把续集提上日程......


然而担任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第一任厂长的特伟却坚持:“不模仿别人,不重复自己”。


那时厂里的艺术家们,常常开展讨论会,讨论会有个很有意思的名字:“神仙会” —— 因为在讨论会中,大家边喝茶边聊,想什么就说什么,无拘无束,没有任何顾忌,再天马行空不可思议的想法,在这里都可以畅所欲言。


就是这份自由,和对“不模仿”的坚持,才有了那一次又一次的“独一无二”。


1956年


《骄傲的将军》


采用京剧脸谱搭配传统服饰的造型设计


创造性的揉入京剧舞台元素


自此开创中国“民族风格”动画片的先河




1958年


《猪八戒吃西瓜》


吸取皮影戏、北方剪纸、窗花的艺术特点


开创了新的美术片种:剪纸片


最初因为没有任何经验第一次试拍宣告失败


但剪纸片试验小组却没有放弃


经过一年多的不管尝试制作才拍摄成功




1960年


《小蝌蚪找妈妈》


把中国水墨画与动画电影相结合


创造享誉世界的水墨动画片


这部作品以齐白石的画为原型


画意与诗情,三美此全具


这也大概是我们最早的美的启蒙




1960年


《聪明的鸭子》


这部中国第一部折纸片


在第十一届吉福尼国际儿童电影节放映时


便收到一致好评




1961年


《大闹天宫》


当年,它在美国上映后


美联社这样报道


“这部动画惟妙惟肖


比迪士尼的作品更精彩


美国绝不可能拍出这样的动画片”


如今看来仍是惊艳




1979年


《哪吒闹海》


这是中国第一部宽银幕动画长片


摆脱了原著《封神榜》的主题和立意


为我们创造了一个如梦似幻的童话世界


与《大闹天宫》并称“中国手绘动画双璧”




1980年


《阿凡提的故事》


作为中国第一部木偶系列片


至今豆瓣评分仍高达9.2分


其中《阿凡提种金子》还曾入围奥斯卡最佳动画




1986年


《葫芦兄弟》


多少80后的童年是它


多少90后的童年是它


多少00后的童年还是它




1991年


《眉间尺》


作为一部给成年人观看的动画


这无疑又是国产动画一次全新的尝试




1999年


《宝莲灯》


这部1999年上映的动画


拿下2900万元票房


比同年上映的迪士尼动画《花木兰》


高出一倍有余




《牧笛》《鹿铃》《山水情》


《雪孩子》《九色鹿》《神笔马良》


《天书奇谭》《鹬蚌相争》《黑猫警长》


......


无一不追求创新


无一不是精品


陪伴了一代又一代人的成长




还记得最近中国美协主席范迪安指出:中国动漫艺术在主题和风格上都要走出中国道路,挖掘自己的本土资源。


事实上,水墨、皮影、折纸、剪纸、壁画......几十年前,中国老一辈动画创作者就已经走在中国道路上,只是不知从何时开始,在这条路上走着的人,走着走着就迷路了。


/02/


那些年,国产动画获得的荣耀,现在看来,亦是震撼。







60年前的那部《小蝌蚪找妈妈》,创作后就拿下了被誉为“动画奥斯卡”,世界规模最大、水准最高的国际动画节 —— 安纳西国际动画电影节的短片特别奖。


59年前的那部《大闹天宫》:


日本动漫鼻祖手冢治虫就是受它影响,弃医学习动画。这部动画在44个国家连续放映,轰动一时。再来看看它获得的奖项:


卡罗维发利国际电影节短片特别奖


伦敦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奖


菲格腊达福兹国际电影节评委奖


第二届电影百花奖


......


称它是同一时期的世界之最,一点都不过分。




41年前的那部《哪吒闹海》:


成为第一部在戛纳参展的华语动画电影,象征着当时动画电影界的最高水准。


如新华网所评论的:多少年后,哪咤长袖飘飘、白衣若雪,在暗如黑夜的暴风雨中横剑自刎的一幕仍历历在目。



36年前的那部《鹬蚌相争》:


第四届金鸡奖最佳美术片奖;


第三十四届西柏林国际电影节短片银熊奖;


第六届南斯拉夫萨格勒布国际动画电影节特别奖;


加拿大多伦多国际动画电影节特别奖


......


32年前的那部《山水情》:


豆瓣高达9.2分,被日本动画界称为“奇迹”,全片没有任何对白,但一眸之间,一琴之声,却抵过万语千言。


2006年,在安纳西国际动画电影节上评选了“动画的世纪·100部作品”,《山水情》是唯一入选的中国动画作品。



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何以精品频出?


曾看到这样一句话:现在大家都想着往前冲,人人都想占点儿便宜,这跟过去不一样。那个时候进剧组的人,不在乎多少名利,大多都很单纯地想着,能为那部剧做点什么。


无非用心二字。


那是大师尚未远去,人心尚且有敬畏的年代。


就像有人评价《山水情》:“没有任何一个人敢于同中国人的耐心竞争。”


/03/


1981年出品的《九色鹿》源自敦煌莫高窟古老的壁画。


为了这部动画,创作团队从上海出发,跋涉了两个月到达敦煌,在莫高窟里呆了整整23天,从早到晚临摹壁画。


“每一笔、每一画我们都细细揣摩,通过临摹去发现它的笔法和构思,想着如何画这个故事。”


24分钟的动画,主创团队却设计200多个场景,画了近2万张画。


最后神鹿飞走,变成远方的一点。


远走的,还有当年的画师,技近于道的匠心。



《阿凡提的故事》的美总导演兼美术设计,为了设计故事中的人物,坐了七天七夜的车,专门到喀什采风,


水墨动画《山水情》还请来了著名国画名家李可染、程十发参与艺术指导,将中国画的水墨技巧展现得淋漓尽致。


片中的古琴音乐来自我国知名古琴演奏家龚一先生,他曾经回忆,当时为了动画里人物弹琴指法的创作,好几个画师一直围着他,从不同角度画同一个指法。力求完美。


在《哪吒闹海》里,李靖抚琴的指法和音乐同样配合的天衣无缝。




《大闹天宫》创作时,形象、动作,场景,一切都是从零开始。


画师们跑到戏剧学校、文化广场,观察京剧演员的身法动作,舞台姿势。还特意请了当时的“南猴王”,让老人家说戏。


到最后每个画师学会了翻云手,舞花棍,就是为了让孙悟空,更有猴子味道。


片子中的各处神殿,是画师们大冬天遍访故宫、颐和园、西山碧云寺等各处得来的。甚至连神仙脚下的云彩,都是画师们临摹下庙里的菩萨雕像,然后以此为素材创作出来的。



那个时代,提起名利总是有点轻,所有人竭尽全力,追求的,正是如今说出来都觉得有点矫情的词:“理想”。


参与《大闹天宫》《哪吒闹海》《雪孩子》《天书奇谭》等影片创作的动画师陆青,有时候好几天不眠不休,只为了尝试一个新的想法,呈现一个更加动人的动画世界:


“动作设计假如搞得好的话,就会为这个片子加分。我们就是演员,要设想得好,导演的是想法如果是一分,我要加到二、三、四、五、六分。”



作曲家金复载坚持:“配乐是定做,不是批量生产。”


他会根据每一部动画的风格,选择不同的乐器,做各种尝试创新,在《三个和尚》里就使用板胡、坠胡、筚篥、木鱼等多种民族乐器。


拍摄《哪吒闹海》时,正逢战国曾侯乙编钟出土,金复载特意赶赴湖北,录下了千年前的声音,融入了动画里。


为《大闹天宫》《哪吒闹海》《没头脑和不高兴》《猪八戒吃西瓜》配音的,中国最杰出的配音表演艺术家之一邱岳峰,将人物性格掌握透了才会去配音:


他说:“配音演员不应该只让观众听出‘字儿’(台词),还应该让观众听出‘事儿’(潜台词)。如果再能使观众品出点‘味儿’(艺术享受)来,那就更好了。”


《愚人买鞋》里


邱岳峰包揽了旁白、王七、鞋店掌柜


创作《葫芦兄弟》的那两年,包括胡进庆在内的所有剧组人员,没有休息一天。


胡进庆一人同时兼任“导演”、“编剧”、“造型设计”,为了不让片头自己出现太多次,他还换了好几个名字。对于他而言,能创作出一部好作品,一切就都值得。




那时候什么都没有,做什么都不容易,大家却都拼尽全力想做到最好;现在,很多事情都变得容易了,人心却也变得浮躁了。


/04/


很多人说:“动画片就是拍给小孩子看的。”


但在当年的动画里,我们却看到了一些和低龄幼稚无关的东西。


正如《葫芦兄弟》导演胡进庆所言:“一部好的动画片,应该有趣、惊险、幽默,但最重要的,一定要有内涵。”


《山水情》近19分钟的动画,每一帧都是一幅唯美诗意的中国画。水声,风声,鸟啼,蛙鸣,竹叶,明月,群山,流水......呈现出来的美都是有故事的。



不知道有多少人,看到雪孩子融化时,泣不成,但还是很感谢这部《雪孩子》动画片,让我们渐通人事,懂得离别的疼,才会珍惜相守。



《三个和尚》仅仅三个人物线条简单的不像话。故事也几句话就能概括的过来。只是当年在电视机前哈哈大笑的我们,可能没有意识到,这么简单的一个动画,竟然影响我们那么久。



《阿凡提的故事》也讲道理,却不把儿童当成无知和幼稚的代名词,相反,它会用充满“大人味”的方式来讲故事,不生硬,不庸俗,充满了人情味。



《新装的门铃》不到5分钟的室内情景剧,没有任何对白,却在34年后的今天依然让人触动,有人看到的是小市民价值认同,有人看到的却是是现代人的孤独.......


金复载曾经评价特伟的一段话,也道尽了那个时代,动画创作者的坚持:


“动画电影是一个充满想象力的行当,需要天马行空;特伟所考虑的,是发挥每个人的个性,也就是每一部作品如何与别人的不一样,如何与自己的上一部不一样。他不重复别人,也不重复自己。”




无论是60、70、80、90年代的人,我们都应该庆幸,经历过国产动画最好的时代。


国漫曾经的那份坚持,那份耐心甚至匠心,如今回头再看,它不只是作品,更是我们童年的回忆,心中顿时感慨万千。


用心做事的人,永远不会被遗忘。


原标题:《1960年中国人的动画片,征服了日本人。》


阅读原文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日本知名长

    受疫情影响 富士台停播动画片《

    中日合制动画电影「你好霸王龙

    押井守2020秋季动画「VLAD LOV

    「新世纪福音战士」十周年插画

    吉卜力工作室免费发布精美WEB会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