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焦点资讯 >> 正文

那些花儿-逝去的纪念

作者:佚名  来源:SOHU   更新:2004-5-27 10:05: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很喜欢范炜琪的"那些花儿",温婉的旋律,散漫的唱法,像记忆里某个冬日午后的阳光,慵懒的照射下来,温柔的包裹着你,就那么静静的躺在你的脸上、身上、掌心……你几乎感觉不到她的存在,但你又清清楚楚的知道,她就在那儿,用她独有的方式侵占你的意识、你的灵魂、你的每一个细胞!就像那些已然成为回忆的昨天和今天,看似无关紧要,其实早就悄悄融化在你的血 肉之中,又像一些倔强卑微的花儿,存在着,生长着,蔓延着,侵蚀着……挽救你或许早已干涸寂寥的灵魂。

  是的,是花儿吧,奇特的花儿,平凡却不平庸,宁静却不孤寂,繁茂却不杂乱。那些花儿,那些在记忆的洪流里沉淀下来的点点滴滴。

  前些日子,收拾了疲惫浮躁的心情,独自看完宫崎峻的《回忆点点滴滴》。纯正的宫氏风格,干净的画面,简洁的形象,流畅的动作,舒缓的音乐。然而,这实在是一部安静的动画。奔劳庸碌如我,竟也能完整的看完,不能不说是一种奇迹。很怀念当时的心境,久违的宁静祥和,在没有跌宕起伏恍如意识流的平静叙事中,完全放松的心与身体,渐渐的,进入画面;渐渐的,融入角色;渐渐的,感动于那份纯粹的宁静;渐渐的,觉察到来自东瀛岛国而共鸣于全人类的,对于故土和田园的眷恋与依赖。当片尾的女声深沉低调的由远处飘来时,双眼竟有了些许的湿润。我入戏了,真的入戏了,要知道这不是赚人热泪的《荧火挽歌》,而只是一部安静的近乎平淡的《回忆点点滴滴》……清清楚楚的,我从节子的身上看到了自己,也从自己的体内发现了节子。我甚至觉得看到了艺术--用平凡感动人,用真实震撼人,用灵魂接纳人:在所有可以被称为艺术的事物中,这无疑是最纯粹的。

  在漫长的生活的急流中,值得回忆的人或事,对我而言,就是花儿。我像个粗心却顽皮的孩子,时而忘记了回家的路,在花丛中茫然不知所措,时而又丢失了花园的钥匙,在爬满常春藤的厚重铁门前徘徊、哭泣。我极少想节子那样停下脚步,一点一点梳理散乱的记忆,拾掇遗落的脚步。或许我的生活阅历还未深刻到令我作如此深入的思考(我听说人死后,会重走他生前走过的每一段路,拾起他留下的每一个脚印。)但对我而言,那些花儿是确确实实存在着的,她的芬芳引导着我去回味,她的色泽引诱着我去触摸,她的素洁吸引着我去珍藏。

  不会忘记,不会忘记值得诅咒的高三生活中那些灿烂自信的笑脸,不会忘记被赤红的夕阳牵扯得延绵不绝的身影,不会忘记,那个伤感的离别的午后,天空中瞬息万变的流云。难道有谁看到比这更璀璨夺目的花儿吗?小黑点,黄昏的操场,鸽背紫的天空,然后,夜幕降临,星星睡了,收声,听,那月亮的鼾声!有些凉的天气,竖起了衣领,神经质般的理理额前的长发,在连星星也冻哑了的长夜里行走,然后,当一切定格成一幅画面,记忆里,便只留下了恬静的月光和微笑的星星。于是,一朵娇妍的记忆之花,诞生了。常常想,人之所以能在这凶险激烈的环境中存活并最终成为强者,忘记悲伤与苦难,留住幸福与快乐,无疑是上帝最宝贵的恩赐。虽然,孙燕姿在《没时间》里反复的唱着,"我们有太多时间争吵,有太少时间值得去怀念……"然而我始终相信,只要还有生存的勇气,你的花园里便绝不会荒芜。因为那些花儿,将永远在那儿静静的生长,绽放。

  关于《天籁》

  数年前,从朋友的《少年漫画》上看到《天籁》零章碎节,便一直期待着有一天得以一睹全貌。等到惊喜的在书店中发现单行本的时候,时间,已走到了2004年。

  5年的期盼,5年的等待,捧在手中,有种圆梦的欣慰。鸟儿在后序中说:"希望读者不会后悔买下这本书。"诚然,论画技与节奏,并非科班出身的自由鸟绝对说不上尽善尽美,然而《天籁》,并不叫人后悔。

  依旧是那个一身狂邪,洒脱不羁的任小邪,依旧是那个盈盈一握,惹人怜爱的朱翊钧,时隔5年的再度邂逅,一样的人生,别样的滋味。画面,谈不上唯美,但任小邪那游戏人生的放达,却透过纸张线条深深的印入心底;节奏,称不上完美,但头颅落地的刹那,任小邪那感天动地的痴妄,却生生的抓痛了我的灵魂。自由鸟赋予任小邪飞鸟般眷恋天空的情怀,即使最终折翅、流血、断头,没有触及到心底那最纯净的一片蓝天……在朱翊钧的怀中,他安心地合上了那双绝望的眼睛,在朱翊钧连连不断的呼唤声中,他早已冰冷的嘴角漾起一丝笑意。记得很久以前看过的一篇帖子,拼命想要澄清二人的关系,呵斥着同人女们草木皆兵的痴狂。其实何必呢?即使无关爱情,朱任二人那令天地动容的情感羁袢也每每叫我联想到CLAMP作品中暧昧唯美的命运纠葛。当两个人的命运丝丝缕缕地纠结不清时,情感的界限便不再分明。当两个人的情感深沉到用任何语言都无从定义的时候,分辨它究竟是不是爱情,又到底有多大意义?对于一段感情,只要经历过,便不要怀疑它存在的真实,而对于一个故事,只要曾经打动过你的心灵,就无须怀疑它的价值。

  遇见自由鸟,是我的幸运。

  而遇见《天籁》,则永远是心中一份甜蜜的伤痛。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欧美动漫迷吐槽日本动漫 看《火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动漫排行榜前十名盘点 海贼

    【追番必看】2017一月动画分类

    说怪日语的美少女,日本漫画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