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焦点资讯 >> 正文

十字路口的日本卡通遭遇挑战

作者:佚名  来源:SOHU   更新:2004-5-27 10:48: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随着“铁臂阿童木”、“机器猫”及“樱桃小丸子”、“蜡笔小新”成为人们耳熟能详的卡通作品,日本卡通在世界上逐渐成为日本文化的一个代名词。然而,随着日本卡通业务的国际外包化,卡通行业逐步出现“空洞化”,卡通作品的制作水平也日渐低下,作品质量日益低劣,“日本的卡通产业正处于十字路口。”

  日本的卡通制作公司到目前为止共有430家,其中359家(约83%)集中在日本首都东京,特别是JR中央线、西武新宿线及西武池袋线等各铁路沿线尤为集中。其中练马区有74家,杉并区有71家,已成为世界上屈指可数的一个卡通产业集群地。

  大约在60年代,东映动画、虫制作、东京电影等卡通制作大公司不约而同地迁至东京。于是在其周围聚集了承揽业务的中小型制作公司,由此逐渐形成了这个集群。从这儿,制作出了日本第一部彩色长篇卡通电影《白蛇传》、日本第一部电视连续动画片《铁臂阿童木》,之后又陆续制作了《巨人之星》、《鲁宾三世》等动画片。

  日本的卡通产业以宫崎骏为代表,向世界输送了许多具有一定文化价值的优秀作品。日本卡通产业正式进军海外始于70年代。首当其冲的是手治虫的《铁臂阿童木》,在美国和亚洲人气很盛。之后《魔术师沙利》、《机动战士高达》等作品在欧洲也引起了轰动。进入90年代后,《龙球》、《宠物小精灵》在美国和东南亚等国掀起了日本卡通热潮。

  在世界范围内掀起的日本卡通热使得好莱坞的电影公司争相购买日本动画片的电影改编版权。日本卡通产业的出口额急剧扩大。《宠物小精灵》系列在全球45个国家公开播映,为日本带来了380亿日元的收入,约为日本本土的2倍。仅卡通电影、电视的制作销售额这一项,在2002年就达到了约1,860亿日元,具有形象专利产品的总生产额达到约2兆日元。

  全球播映的动画片中约有6成多是日本制作的,占有世界最大的市场份额。目前,作为数字内容产业,日本的卡通与游戏已在世界市场上引起了广泛的注目。

  日本卡通遭遇挑战

  日本的卡通产业虽然具有很强的国际竞争力,但由于发展至今始终没有得到国家和政府的扶持,因此,危机已日益凸现。中小型制作公司无法解决的难题也日渐增多。

  来自国外的危机是,韩国等亚洲国家以低成本制作为武器直逼日本。虽然卡通行业普遍采用了数字技术等高科技,但它的制作还是需要大量的人力。因此,为了削减成本,日本国内出现了将制作工序外包给中国和韩国的趋势,而且这种趋势越演越烈。由此日本国内开始出现卡通产业空洞化的疑虑。

  而韩国近年来卡通业的迅速发展也加重了日本国内的危机意识。尽管韩国人普遍仍认为韩国的游戏产业根本不能与日本相提并论,“在卡通和电视游戏方面,日本比韩国领先20-30年”,韩国文化内容振兴院产业企划部副部长李政炫这么说。

  但日本国内的看法是,从长远来看,韩国的卡通产业具有相当大的潜力。

  在今年的“东京国际卡通展览会”会上,韩国有3部作品获奖。他们分别是“Say my name”获得学生组的最佳作品奖,“Doggy Poo”获导频(Pilot)组最佳作品奖,“Starlight Cabin”获特别组企业奖。

  “虽然韩国的应征作品总数没能公开,但能有3部作品获奖,说明其水平是很高的。”日本东京都产业劳动局观光部的佐藤贤这么认为。

  佐藤先生说,韩国卡通的3D动画技术已在日本之上。韩国卡通作品可以说是完全以其“趣味性”获得好评。日本的卡通则多给人以“复制”的印象,受某些名卡通的影响,形象没有新的突破。而韩国的作品都各有鲜明的个性,制作目的很明确。

  如果再这样安于现状,日本有可能丢失自己的地盘。佐藤这么敲响了警钟。“例如电影,日本完全输给了韩国。如果还不努力振兴卡通的话,日本肯定还得输。”

  如果看一看目前日本国内卡通作品的质量,就可以发现这并非危言耸听。而来自于日本本国的危机也正在于此。宫崎骏的作品被人们赞誉“充满人道主义和丰富的感性”。然而现在日本不少卡通作品在暴力和性方面渲染过多,由此频频受到国外的指责。即使在日本本土,人们也普遍认为,大量低品质、低水平卡通和电视游戏的泛滥,剥夺了孩子们认知美丽自然和单纯人际关系的机会。丰富的感性和独创性是产生优秀卡通作品的土壤,然而目前的日本卡通业却破坏了孕育这种感性和独创性的机会。宫崎骏也认为“日本的卡通产业正处于十字路口”。

  日本国内的制作公司在采用数字技术方面也已经明显落后于其他国家。由于受资本的制约,中小型制作公司还没有充分采用近年来卡通业已广泛使用的数字技术。国外均向卡通产业实施了战略性投资和人才培训制度,低廉的人工费和先进的数字技术对日本卡通产业形成了越来越大的威胁。而且日本国内的卡通制作大公司开始实施国际分工体制,将色彩、动画的制作等工序外包给韩国、中国等国的制作公司,这使得日本国内的中小型制作公司面临的环境已发生变化。大公司通过将卡通作品制作成影像、DVD向海外销售及卡通形象等的专利权(著作权),从中获得了高额利润。中小型制作公司因得不到著作权,制作费在不断减少,再加上失去了大公司的业务扶持,中小型制作公司在经营上已显得步履维艰。

  此外,卡通制作人才的缺乏也是困扰日本国内卡通业的一大问题。由于工资低、工作环境恶劣等原因,造成日本卡通制作的优秀人才大批流向游戏产业,卡通制作人才流失严重,而日本国内卡通人才的培养显得有些滞后。

  在韩国,含国立大学在内,已有30多所大学设有卡通专业。此外,1999年韩国还设立了汉城卡通中心,该中心拥有2亿日元的卡通摄影机等高级设备。

  卡通产业的扶植政策开始启动

  由于单凭中小型制作公司的力量无法解决上述问题,因此只能通过各行政机关联手来解决。作为日本国内卡通产业的一大集群地,东京杉并区率先作出行动,明确提出要将卡通作为该区的重要产业资源来促进其发展。

  2000年,杉并区发表了《卡通森林杉并构想》,开始实施日本第一个卡通产业扶植政策。2001年4月,作为第一炮,该区举办了“2001杉并卡通节”。卡通节期间召开了研讨会,对卡通作品进行评选及举行放映会等活动,两天内就吸引了1,3000人前来参加活动。该活动的成功举办获得了众多媒体的好评,由此,杉并区卡通产业集群的影响迅速扩大,并引起了业内人士及各地圈外人士的广泛关注。

  借着这一有利时机,杉并卡通节组委会又开始筹划成立“杉并卡通振兴协会”。经过召开4次筹办会,于8月成立了“杉并卡通振兴协会”,成立初期成员仅为9家公司。通过9家成员公司的努力动员,在9月召开成立总会时,加入该协会的成员已达到25家公司,超过了杉并区卡通公司总数的4成。杉并卡通振兴协会确立了调查研究卡通产业相关问题,促进产业发展,通过举办研讨会、普及卡通文化等活动以达到激活日本整个卡通产业的目标。

  紧接着,2001年11月,日本又在东京发布了《东京观光产业振兴计划》,确立了将卡通产业作为重要的地方产业和观光资源来给予重视的方针。2002年2月15-17日,东京杉并区和练马区、武藏野市、三鹰市三个城市同时举办“新世纪东京国际卡通展览会”。这是根据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让日本卡通走向世界,建设卡通贸易基地”的提议而举办的一项活动。东京都政府为此出资了1亿5千万日元,加上从民间筹集的1亿日元,运营资金相当充足。自此后,日本每年都举办这项活动,来参加活动的人数越来越多。

  为了促进卡通产业相关人士与大学等研究机关相互提携,为地区创造出新的文化和经济效益,杉并区于2002年4月召开了杉并产学协调会议,并于6月提交了建议书。该建议书提出,应尽快建立和完备档案馆、影片馆、博物馆、人才培养机构、研究所等5个设施,特别是应该在国家的主导下,将世界卡通产业的中心地杉并区建设成为保存快速散失的卡通资料等档案的机构。

  以该建议书为基础,2003年2月,杉并区制定了《杉并区产业振兴计划》,并在其中加入了扶植卡通产业发展的基本计划及目标数值。为了实施该产业振兴计划,落实产学协调会议的建议,杉并区又召开了“杉并卡通振兴战略会议”。日本经济产业省文化信息相关产业课长参加了该会议。会议对在杉并区建立“卡通中心”、开发卡通观光资源、完备数字化基础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并于今年9月提交了建议书。

  目前杉并区正与东京都政府等部门携手,准备在杉并区设立“卡通中心”(暂定名)。该中心将具有保管和介绍日本国内的卡通作品、培养人才及研究等功能。就象韩国的“汉城卡通中心”一样,该中心将配置高档的数字设备,以租赁等方式为大多数企业服务,使中小型制作公司能够顺利实现产品的数字化。而且,杉并区将利用靠近卡通迷们经常光临的卡通店聚集地中野和秋叶原的这一地理优势,再通过标志性建筑“卡通中心”的设立等来吸引国内外的游客,以创造出一定的经济效益。

  为此,2003年4月,杉并区开设了“杉并卡通资料馆”,通过采用数字技术,对卡通制作的流程进行浅显易懂的展示,并经常举办卡通片放映会。

  此外,日本经济产业省为了促进卡通产业的自立,也于2002年5月协助成立了以卡通制作大公司为中心的“日本动画协会”。该协会为拥有著作权的制作公司在进行多边贸易时提供合同样本,以保证其获得正当的报酬。

  杉并区在构筑有关著作权的协商体制的同时,还进行相关的卡通经营研究,以保护各制作公司的著作权。2003年7月,由日本第一家地域性企业家团体“杉并卡通振兴协会”独立策划的卡通作品《再见了,绿色的水池》开始发售。这是日本第一部由企业家团体拥有著作权的作品。

  在人才培养方面,为了将多年积累下来的制作技术传下去,并提高技能,杉并区自2000年开始实施人才培养计划——“杉并卡通匠塾”。它在杉并卡通振兴协会的协助下,利用卡通产业集群的优势,在卡通制作现场进行人才培养。2002年约有40名来自海内外的学生前来报名应试,从中最终选出4名学生参加了该项培养计划。经过半年的研修后,有3名学生被杉并区内的制作公司录用。2003年则以动画为中心招收了8名学生。

  今年年初,宫崎骏的卡通作品《千与千寻》在继去年获得第52届柏林影展金熊奖后,又获得奥斯卡金像奖最佳长篇动画奖。这使日本卡通业倍受鼓舞。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在今年的施政方针演讲中提到,《千与千寻》是日本人的“精神”。在文化厅国际文化交流恳谈会的中间报告及文化审议会的答辩中,都明确提出卡通等“媒体艺术”是21世纪日本文化发展的一大支柱。

  一时间,人们似乎又看到了日本卡通的希望。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欧美动漫迷吐槽日本动漫 看《火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动漫排行榜前十名盘点 海贼

    【追番必看】2017一月动画分类

    说怪日语的美少女,日本漫画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