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焦点资讯 >> 正文

对12国记国家构架一些看法

作者:佚名  来源:SOHU   更新:2004-5-27 18:41: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对12国中国家构架的一些看法

  总算看完了,45集,看上去好像很不少,但是真正看起来还真是有一气呵成的感觉阿.看完后一些想法,就拿出来随便说说~~

  基本上12国中政府的构成是这样的:

  王:麒麟选定,国家最高元首,权力无限.

  宰辅: 又称台辅, 麒麟但当,基本上同时担任首都所在国州侯的位置,在政策上没有实权,而只能对王提出建议,并且绝对服从王的意思.

  三公: 太师, 太傅, 太保,没有实权,为王提供建议的角色。

  冢宰: 相当于丞相, 最高官员,总管一切政务.

  天官长(太宰): 主管王宫事务。

  地官长(大司徒):主管土地和户籍。

  春官长(大宗伯): 掌管祭祀。

  夏官长(大司马):掌管军事。(国防部长?)

  秋官长(大司寇): 掌管法令和外交(内务部和外交部的集和)

  冬官长(大司空): 掌管宝物以及宫中建筑等。

  而禁军由左中右三位将军主管(以左为大),说是直接受王的命令,但是从12国庆国的情况来看,也不是完全能不受官员的影响,特别是大司马的影响。

  最高权力机关就是以上这些人,接下去的就是州侯,基本上州侯以及部下的编制和中央政府的一致,说白了,就好像是个小朝廷。当然王会派牧伯去监视。

  12国里实行的,就好像是西周时期的制度,一大群诸侯在一个王的领导下。

  基本上其行政构架就是这么回事。

  根据第43话中牧伯的话来看,这种制度可以说是天帝制定的,不能更改的,而照我蓝色月光的观点来看,这样的一个体系其实就已经为腐败,党争等埋下了祸根。

  从《风之万里,黎明的空》这个故事来看好了,庆国冢宰和太宰之间的对立局面,让景王伤了不少脑筋。这其实是肯定的,因为太宰这个职务的定位就非常模糊,从理论上来看是掌管宫中一切事务,但是到底什么是宫中的事务,这本身就很难界定,从景王希望卖掉冬器来筹集资金这段故事来看,冬官长就和天官长之间产生了矛盾,而且职能也出现了重叠。而且春官长主管祭祀,这难道不算是朝廷内部的事务么?这么一个职务系统,天官长的权力被扩大化了,几乎已经能和冢宰具有类似的权力,这也是直接导致内乱发生的原因。

  王的话,基本上除了那虚无缥缈的天帝外,没有人能够违逆,也正是因为麒麟选择的关系,导致说连真实世界中那种”帝王将相宁有种乎”的豪气也根本没有用武之地,王的权力被绝对化了,不过也正是因为这样,才能维持12国中国家的稳定,否则的话,100%会出现东周列国的情况。国民都知道王的重要性,这是王能维持统治的最重要因素。弑王的罪名如此之重,芳国的惠州侯杀了王以后4年不肯登基,如果不是因为原作品的可笑,那就是因为王代表国家这种观念的根深蒂固。

  再说说麒麟,事实证明麒麟也不是能总选出真正的王者的,昏君也依然会出现,这事实上是对这种荒谬制度的否定。比如说泰麒好了,10岁的小P孩决定王者,这么小的年纪根本就不可能给王提出什么真正有用的建议。麒麟更多时候只是一个象征而已,我很奇怪他怎么做州侯。不过

  如果再往下挖的话,整个12国里最大的问题,我觉得是所谓的仙人制度。因为这个制度,可以说王在成为王的时候就已经决定了决不会有好下场,这点倒也算了,毕竟王对国土的富绕,安全等等具有上天给与的作用,有王的土地就会富绕,汗,晕倒。但是官员竟然也都自然成为仙人,关于这点我认为值得商榷。这其实也就等与是否定了职位的正常更迭,只要上面的人不犯错,下面的官员根本就没有任何希望么,流水不腐,在位时间长了,再好的人也会开始腐败,这就是这个制度最大的问题。我奇怪的是为什么朝廷上几乎所有的官员本身都已经年纪不小了,这样的话只可能一种情况,就是在12国里面要成为官员本身的难度就很大,少年英雄的成才比例非常低,这才导致成仙的时候就已经很大年纪了。也就是说他们从人到仙,开始做官(那怕是最小的官),这一步是非常难通过的。

  接下来想说说对于12国中后两个故事《风之万里,黎明的空》以及《东之海神,西之沧海》的看法。

  先说《东》好了,尚隆这么跑进敌军阵营,安全问题倒不是最主要的,不过因为弑王的观念深入人心,而赣由其实没什么好说的,想法是正确的,不去弑王,而是使用上帝这样一个位置来操纵王,可惜实力不济。问题是对于更夜的处理上,很明显,白泽对赣由的一些阴暗面并不是很清楚,身为射士的更夜不管怎么说,起码就在处决犯人这方面就有不少罪可挖吧,在这样的情况下尚隆竟然赦免了他,这点上值得商榷,和妖魔在一起,本身就确定了更夜没有什么人望,但是杀了却能起到杀一儆百的作用,然后再任命白泽,这件事情就处理完毕了。我就是不明白为什么尚隆会对这个赣由这么有感觉,我觉得这家伙只是个失败的野心家而已。

  再说《风》,这个故事是12国里面最长的一个故事了,阳子上台以后碰到的问题,可以说每一个新登基的王都会碰到,臣子权力太大,实权在握,把王在事实上架空掉了。当然阳子最后的处理还是很成功的,一个拖一个,绊倒了冢宰,真正握回了实权。我想说一些自己的看法,如果是我的化,会恢复麦州侯浩瀚的名誉,把青辛任命为左将军,但是我决不会再任命浩瀚为冢宰,很难保证浩瀚不会成为第二个靖共,这种人物还是很危险的,当然阳子的做法也有问题,照我说应该找个理由拉他入宫以后再考虑是否革去其州侯的职务。为什么说浩瀚这个人危险,不说别的,比如说这人在新王登基的时候不来祝贺,这点上就有问题,凭什么?如果说怕到了京城被暗杀的话就应该和王说清楚,否则被怀疑谋反,也怨不了别人,此外,他想联合天官长,三公劫持王的计划也的确存在,能想出这种计划的人,我对其本质就很有怀疑。第三点就是,和州的问题,麦州军竟然有超过5000人偷偷潜入和州,一介州侯竟然能有如此大影响力,这实在是值得为王者警惕。照我说,暂时情况是势成骑虎,先把浩瀚任命成冢宰,然后再慢慢拉过他的心腹,比如说左将军青辛,柴望等人,或者说任命一个强力的天官长来制约浩瀚的权利,比如说月夕我就觉得很值得培养,总之尽力培植自己的心腹,到时候浩瀚识相的就该自己退休,否则的话,暗杀掉得了。这种功高震主的人不能留。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动漫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欧美动漫迷吐槽日本动漫 看《火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动漫排行榜前十名盘点 海贼

    【追番必看】2017一月动画分类

    说怪日语的美少女,日本漫画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