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焦点资讯 >> 正文

《足球小将》各人物分析

作者:未知  来源:动漫网   更新:2004-5-27 21:27: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足球小将》是我较早接触的一部动漫,当时我们这里能收到卫视中文台(现在的凤凰卫视)。所以看了不少经典动漫。像《圣斗士》一样,《足球小将》也影响了我们这一代人。我便是看了《足球小将》去踢的球。虽然现在已没有了当年的狂热,但对《足球小将》的执着仍在。

  现在网上正在连载《ROAD TO 2002》,又激起了我对《足球小将》的热情。

  我认为《足球小将》里最人性化的两个人物,也是我比较欣赏的两个人物,就是岬太郎和三杉淳。岬太郎性格温和,又体贴,善解人意。生活中若有这样的朋友确实是一大幸事。学习不错,还会法语,留学法国,典型的小资。而且岬太郎平日里看起来挺斯文,但是到了关键时候就像变了个人。小学决赛时加时赛最后关头日向小次郎的射门若林腿伤倒在地上动不了,大空翼鞭长莫及。是岬太郎把球救出的。当时岬太郎的表情用“咬牙切齿”形容也不过分。为了这一球岬撞在了立柱上。世青赛岬太郎向医生证明自己左腿伤愈时把凳子踢到天花板的动作帅毙了(黄飞鸿的无影腿?)小日本没了岬太郎和巴西简直没法踢。但岬太郎上场的代价是一年没踢球。就像医生说的一样,岬太郎才是世青赛的MVP。岬太郎的身世也挺惨的。父母离异。从小就没有母爱。但父亲要把他送到母亲那里是时站在母亲家门口岬太郎说我叫岬太郎,不叫山冈太郎。这时岬太郎的痛苦比父亲岬一郎还厉害。他这样做都是为了父亲。从母亲家走时岬太郎满脸泪水,让人心碎。岬太郎世青赛伤到腿就是为了救同母异父的妹妹。所以,无论儿子、兄长、朋友的身份,岬太郎都是称职的。岬太郎的球技也不错。世少赛四场比赛扳平的入球都是他的贡献。世青赛对巴西决赛岬太郎上场前后日本的变化如此明显。岬太郎在场上的洞察力和判断也是一流。小学对三杉正是岬太郎破解了武藏的越位战术。

  下面再说三杉淳。如果没有心脏病,三杉的球技应该在大空翼之上。他和大空翼都是帅才,如果说大空翼的帅才体现在技术和统领全队的精神上,那么三杉就体现在战略和战术上。三杉更适合作教练(像《篮球飞人》中的藤真和三井)。三杉让我想起皮蓬,如果不是腰伤和性格,九十年代的NBA是皮蓬而不是乔丹的天下。天妒英才!三杉的贵族气质也比法国的皮埃尔强。三杉和大空翼的配合虽少,却有很多默契。就如漫画中所说的“只有天才才明白天才的想法”能把医生和球员这两种身份有机结合起来的也只有三杉了。就三杉和岬太郎的踢球风格来讲,去法甲很合适,法甲给人的感觉讲究技术,但有点华而不实。(岬太郎在巴黎圣日尔曼)

  至于大空翼,给人的感觉不是地球人。谁的生活会没有失败?大空翼除了第一次VS明和输了以外(若林没上场)没见他输过。不过大空翼在场上也有精神寄托。罗伯特就像父亲一样传授他技术。若林像兄长,在场上是大空翼的后盾。南葛SC组建时若林说:以后在一个队里了,可别犯不该犯的错误。岬太郎是最忠实的朋友。如果说大空翼是个战士,那么罗伯特就是大脑,若林是铠甲,岬太郎就是握住武器的手。我在《足球小将》里最不喜欢的部分就是初中部分。没有了若林和岬太郎就提不起精神来。大空翼的技术应该去踢意甲或西甲。我强烈反对大空翼在西甲的巴赛罗那,在巴萨没前途。君不见罗那尔多、菲戈、里瓦尔多都另投明主。所以建议大空翼去皇家马德里。虽然被称为“皇家马戏团”,但和七大高手并肩作战应该是一种享受。(加上他和拿度尼是九大高手)另外高桥大师笔下的众球星画的确实不怎样。另外大家不要怀疑大空翼结婚够不够年龄,在日本男人好象十七岁就可以结婚(英国好象是十四岁)。

  若林是属于稳扎稳打的类型,头脑很灵活(会用帽子去救球)。若岛津健有些轻浮,不过动作不错。二人的差距从若林去了德国拉大的。建议保险公司不要给若林投保——这家伙三天两头断腿断脚。若林踢法有点保守,这是他的缺点。若岛津不怎么保守,另外若岛津对南美球员防守能力差。若林后来去拜仁是明智的,不然施耐德、利云、肖俊光早晚废他三条肢干是很容易的。

  我不喜欢日向小次郎,不过我承认他有男人味(去做男性化妆品广告)。他竟然去了我最讨厌的斑驴军团。我是国米的球迷。新伍君,加油!还有BOBO(就是可怜的维埃里)。日向小次郎的技术类型不适合意甲,而且他的基础不扎实。(《ROAD TO 2002》中体能教练就说他肌肉发育不匀称)若是现实中他就让意甲的后卫玩死了!在尤文图斯他也就是给特雷泽盖提鞋。日向小次郎的十八号球衣写成1+8也不是高桥大师的首创,现实中我忘记谁也是这么做的。日向小次郎应该去英超或德甲。我建议日向小次郎退役后进军影视界拍个动作片什么的。

  松山光网上流传要去曼联,我以为松山光的风格、耐力踢英超可以。他和若林都是实而不华的球员。松山光踢拖后中卫或后卫比踢中场强

  至于石崎了和森崎有三能进国家队我以为是和大空翼搞好了私人关系。这两人没什么能力。石崎了来中国踢乙级联赛也不够资格(若林也知道你踢球有多臭)。日本的第三门将非中西太一莫数。不知高桥大师为何如此钟爱两人。不过从海报上看,高桥大师好象要放弃石崎了,改用桑普多利亚的赤井止也。浦边反次的技术也不怎样,没资格进国家队,还有岸田猛。倒不如明和的泽木。

  新田瞬的成长有待时日,希望高桥大师能让新田瞬在关键时刻进球。新田瞬是有天赋的。毕竟日本不能只依靠日向小次郎一个前锋。

  我认为,最好的射手是卡尔·海因茨·施耐德,有独当一面的本领,善于用大脑踢球。世少赛进日本的两个球一个是利用后卫挡住若林的视线,另一个是利用若林的犹豫。非公开场合保持对若林二分之一的禁区外入球记录。在世青赛上输给利云属于我然。在拜仁利云还要听他的。大家想想,同样在德甲,利云拿不了冠军,施耐德就做得到。圣大拿(香港叫辛坦拿)和拿度尼(香港人翻译的,普通话叫什么不知道)太神了不现实。日向小次郎也就是在日本还行。乌拉圭的维多利亚只有速度见长,火野龙马应该比日向小次郎厉害。

  吉诺·海尔南得斯人不错,第一次提到他,画面就是从车轮下救小孩。(岬太郎若是守门员也不用受伤了)在意大利还帮助过新伍。

  中国的肖俊光我不好评论,按照高桥大师的画风应该比较英俊了,而且肖是第一个公开赛中从禁区外凭借自己力量破若林球门的人(拿度尼还要依靠光线)。肖俊光让若林的旧伤复发,中国人万岁!不过动画上中国队穿红卫兵的衣服,高桥大师也太不了解中国了吧!

  早田诚的助攻能力很强,世青赛没怎么体现出来。不光助攻,早田诚也有得分能力。

  真正有南美风格的球员是胡安·迪亚斯。像马拉多纳。他的连过八人进球就是模仿马拉多纳吧?还有那记侧手翻接后空翻再接后空翻倒勾射门入网。连大空翼也只能做出动作却进不了球。连最后那记香蕉球虽没进,却显示了良好的个人技术。

  修哲四人帮我比较喜欢井泽守(很帅的)还有来生哲兵,初中时大空翼基本依靠这两人。来生哲兵从次藤洋跨下钻过后的进球很漂亮。

  德国队的卡鲁茨人虽不怎样,但像若林说的那样:“说不好听的,这家伙平时踢球时偷工减料,但他认真起来,我和卡尔都不知道他会干些什么。”他的刺猬盘带很帅,佐野防不住他。

  我最喜欢的进球是世少赛对德国岬太郎的进球。他和大空翼的配合没治了。现实中也有可能做得到。用脚底蹬脚底,当时也只有大空翼能想出来吧。

  我最喜欢的两场比赛是世少赛对法国和小学决赛。对法国那场用维埃里形容裁判的一句话:“这个裁判简直是从村里来的!”那个裁判还恬不知耻地说:“我们裁判总是公正的”他吹掉了日本多少球?法国的守门员比森崎有三还臭。早田诚虽不对,也不至于黄牌两张。就算下场也应该让路易·拿破仑一起下场。不过若岛津就扑出拿破仑的点球,也算报仇。小学那场很精彩,两次加时赛才决定胜负,人物性格表现的很好,比赛也好看。以后各场决赛都没超过这场。

  世青赛给人的感觉就像格斗游戏里一次次使出必杀技一样,看多了就没劲。小学和世少赛是最精彩的部分。《ROAD TO 2002》连载到现在还不能下结论。不能说太好或太坏。

  另外希望大家尽量不要看香港翻译的。把人名翻译对了是最起码的尊重。而且到了《ROAD TO 2002 》世界著名球星如齐达内、菲戈、里瓦尔多、卡西利亚斯都出现了(奥运篇连罗那尔多、罗伯特·卡洛斯、中田英寿都有出场),按照香港的翻译根本没法明白谁是谁,所以不看球的朋友如果按照香港的翻译说出去只能让人笑话。我有时也只能凭经验翻译过来。

  还有高桥大师也会犯常识性的错误及逻辑错误,如在比赛时球员不能随意更换衣服(世青赛墨西哥守门员上下半场穿不同衣服)、比赛时不能佩带饰物(利云的挂链)、进两个球就说上演帽子戏法等等。若说多了大家会以为我在找高桥大师的碴。当然里面有一些可能是翻译的错误。写了这么多手都抽筋了,这仅仅是个人观点,不强求大家认同,若不同意我的观点也不要骂我。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欧美动漫迷吐槽日本动漫 看《火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动漫排行榜前十名盘点 海贼

    【追番必看】2017一月动画分类

    说怪日语的美少女,日本漫画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