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焦点资讯 >> 正文

驳驳对日本动漫的偏见

作者:未知  来源:动漫网   更新:2004-5-27 21:29: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漫画不是一个禁忌的话题。它只是一种看似游离于现实,其实却是从真实中诞生的美丽。与无数文学作品相比,所差的仅是表现形式的不同而已。胸膛里跳动的心,一样被千丝万缕的情感所羁绊;也会笑,会哭泣,会爱,会绝望。漫画所蕴涵的道理更抽象,更隐讳,更只得人细细品味。

  从小学二年级第一次看到《圣斗士星矢》时,我就深深被其吸引,相当专一,直到现在,从未变心,而且爱将继续。

  但很多人,很多很多人,却不能给漫画一个公正的评价,把它称为日本侵略中国的新型武器:

  “八头九头身的俊男美女满天飞吸血鬼妖魔鬼怪天使恶魔暴力血腥同性恋色情窜改历史名著等等等等”。如果说你反对或是唾弃日本漫画不外乎以上的理由吧!?我只是想说“吃不到葡萄别说葡萄酸”,以上的理由真的成立吗??

  1.八头九头身的俊男美女满天飞之少女漫画

  漫画特别是少女漫画几乎全部都是八头九头身的俊男美女,齐藤千惠,游素兰,clamp,筱元千惠等少女漫画家的作品又是典型中的典型,故事情节的复杂,引人入胜;故事内容的夸张离奇,异常华丽。令人或沉迷于优雅的芭蕾中,或融入华丽的白色圆舞曲,或热血于古土耳其的城邦之战中,或漫步于东京铁塔上,或拼抢于意大利的王位之中,或周旋于天之龙地之龙之中。八头九头身的俊男美女让漫迷们以视觉上的享受;或被昂流清澈的眼眸吸引,或被夕梨的坚强感动,或为星矢郎的有形着迷,或为拉姆瑟斯的失败而叹息,或为亁达婆王,苏摩的死而伤心,或为小林巧蕾,狄明威的吻而幸福……谁不喜欢唯美的东西?八头九头身的俊男美女有错吗?!他们只是艺术处理过的活生生的人,有生命,会哭,会笑,会恨,会爱,和你……一样;他们只是漫画家把青少年完美化而已。你反对宗教吗?你反对神学吗?你讨厌神话吗?如果答案是“不”,那么你就不应该反对漫画中的八头九头身的俊男美女,因为他们都是现实生活客观世界的反映。

  2.暴力血腥之少年漫画

  少年漫画经常和热血漫画划上等号,热血漫画经常和暴力血腥划上等号,而大多数批判漫画的人都是不了解漫画的人,又把少年漫画等同与日本漫画,于是乎,日本漫画就是暴力血腥。

  我无语。

  不可否认少年漫画中的确有打斗,有流血,有牺牲。但更重要的,你看到了吗?感受到了吗?

  車田正美先生的《圣斗士星矢》,无可厚非的经典少年漫画,它影响了一代人,五位青铜战士为了世界的和平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星矢在生命危急时刻,也要挽救紫龙的生命;紫龙那一句“世界上我什么也不相信,除了友情的存在”成了多少人的座右铭;冰河为了世界和平,打败最尊敬的卡妙,水晶战士,最好的朋友艾尔扎克时,心碎的不止冰河一个人吧?!阿瞬为了打败冥王哈迪斯,不惜牺牲被哈迪斯占据的自己的肉体;选择与接近神的沙迦同归于尽的一辉则是大多男生的偶像,10位青铜战士,12位黄金哥哥,白银战士,海斗士,神斗士,冥斗士这些热血男儿表达的决不只是暴力血腥。

  请不要只见树木不见森林!令人感动的少年友谊,正义可以战胜邪恶的不变真理,永不放弃的坚定毅力,舍小家为大家的牺牲精神,为什么换成漫画的形式就不能被人们所接受了呢?看完《圣斗士星矢》,《猎人×猎人》,《one piece》,《幽游白书》后在下定论吧!

  3.吸血鬼妖怪天使恶魔

  喜欢《西游记》吗?喜欢《封神榜》吗?喜欢《希腊罗马神话》?喜欢《圣经》吗?如果你说喜欢或说不喜欢或说不喜欢但也不讨厌或说讨厌但并不反对的话,那你反对日本漫画的理由就似乎不应该有吸血鬼妖怪天使恶魔这一条。因为它们本质上是一样的。

  说道吸血鬼妖怪天使恶魔,浮在我脑海中的当然是《天使禁猎区》,除感动于沙罗和刹那痛苦绝望的恋情,晕眩于由贵绝妙绝伦的画风,但由于D版的粗制滥造,用一个人冒出七,八个名字,因再也不能忍受D版商的不负责而不了了之。再就是现在火的要命的《犬夜叉》,我早为那为集四魂之玉与妖怪大打出手的犬夜叉一行人着迷,再早些,就是河内由加利的《奇幻爱丽斯》,桓野内成美的《吸血姬美夕》(由于《最游击》,《封神演义》在后面会提到,所以在这就不再提了)。吸血鬼妖怪天使恶魔都是社会存在的反映,而日本漫画家则把他们具体化,美形化,人性化,情感化,血肉化,一个个鲜活的生命,一场场华耀的场景,一篇篇绚丽的故事。天使恶魔禁忌之恋,人类吸血鬼动人友情,人类妖怪正义之战,可歌可泣。难道这比不上《人鬼情未了》,《第六感生死恋》吗??

  4.色情

  色情总是和暴力联系在一起来描述日本漫画的。当然我们反对真正的色情,也不可否认某些日本漫画的确是色情漫画。可是以色情来概括日本漫画实在是太不公平了!难道直白的爱情就是色情?难道少年漫画家笔下的爱情就是色情?正是因为情节必须具体化,形象化,所以才会被认为色情。如果仅仅是脚本的画,定会是经典爱情小说!记得少女漫画家渡赖悠宇在接受采访时说过:“动画了,漫画了,或许只有这些才是干净的!”

  有人说,北条司,桂正和的漫画很色情,天哪!是说装单纯还是太古板呢?《城市猎人》,《猫眼三姐妹》,《非常家庭》都是超经典的漫画作品;成熟的画风,逼真的画面,写实的手法,感动!孟波的侠肝义胆,俊夫瞳子小偷警察的爱情,雅颜的温馨家庭,还是感动!《I’S》,《电影少女》,《DNA2》都被桂正和大师赋予生命力,把羞涩的少男少女的爱情表达的淋漓尽致。如果这些被称为色情,那你就不必看日本漫画了。

  5.同性恋

  这才是一个真正被大多数人认为是禁忌的话题。说道同性恋,立马让人想到变态,AIDS等恐怖的字眼,幸好漫画中所有的只有感动,感动,再感动。

  尾崎南小姐乃当之无愧的BL漫画大师。《绝爱1989》刚刚横空出世时,立马给漫迷们新的视觉享受;南条晃司和泉拓人之间的“绝望之爱”当真可以令天地失色,日月无光。接下来的是《万有引力》,在超级搞笑的剧情中,感受到了那令人唾弃的恋情的真挚。喜欢愁一看由贵的眼神;喜欢由贵抚摸愁一的样子,喜欢龙一,喜欢浩司。根本不在乎他们的性别。记得愁一对由贵大喊的那一句“就因为我是男人,连爱的权利都没有了吗?”你没有感觉吗?CLAMP笔下诡异离奇的情节,气势恢宏的场景,华丽嚣张的网点,反论理的人物关系,星矢郎和昂流,封真和神威,悲恋的结局;杉浦志保的《冰之魔物语》中伊修卡和布拉得之间柏拉图式爱情一定要遭到反漫画人物的反对吗?毕竟这是一个反传统反伦理的时代,人们的感情常可以超越一切,凌驾于伦理之上。只要我喜欢。况且同性恋越来越被人们所接受了,犹太国家不是都在法律是许可了吗?难道漫画就不允许??(当然,某些打着尾X南,朝X夕牌子的BL漫画简直是玷污了BL,大可不看)也

,不用一定要把这种理由放在不接受漫画的理由中吧?!毕竟张国荣GG已经离我们而去了。

  6.窜改历史名著

  如果你不是爱国爱到极点或是对版权关注到极点的人,这一条也就不属于驳日本漫画的理由了。所谓窜改历史名著,无非是指峰仓和也的《最游记》和藤崎龙的《封神演义》吧?!首先,请大家看看几个数据:《最游记》在三年内两年卫冕《PUFF》排行榜的冠军。且四位主角在2002年的《PUFF》人物排行榜中,三藏名列第一,八戒第三,悟空第六,悟净第八。这在漫画史上都是屈指可数的。至于《封神演义》,更是超过了后辈的《最游记》,曾取得年度n项大奖,最佳漫画,最佳男主角,最佳动画,最佳拍档……记得99年的《动漫时代》简直成了《封神演义》的专刊了!如果仅仅是按历史名著画下来,仙人白发飘飘,动物一大群,和尚光头呆板,那……峰苍和藤崎龙现在一定还在为找出版社而大伤脑筋呢!的确,我也很佩服吴承恩和许仲琳,我也很喜欢看原著的《西游记》和《封神榜》,我也很喜欢看电视剧《西游记》和《封神榜》,但漫画毕竟是漫画,《最游记》和《封神演义》的空前成功也不是不无理由的,我喜欢拿着手枪扮COOL的三藏,喜欢温柔的像哥哥一样的八戒,喜欢天天大喊“我饿了”的悟空,喜欢红发红色眼眸的悟净;我同样傻笑那太公望的“阴险计谋”,流泪于天化封神的那一刻,悲哀于飞虎刺向殷效的那一刀,欢喜于封神台解放的大团圆。同样精彩,同样感动。如果你说这叫窜改历史名著,那请你先猛批窜改历史教科书的右翼日本鬼子吧!峰仓和藤崎都说过“我喜欢中国辉煌文化,灿烂的历史”,这或许才是改编的理由。如果你看不到改编后的精彩,那就请你直接看中国动画片《西游记》和《封神榜》,如果你对此拍手叫绝,那我只有无语。因为你跟本看不懂日本动漫!如果你现在仍对漫画毫无好感,那就请你尊重别人的选择,起码它是我的最爱!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欧美动漫迷吐槽日本动漫 看《火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动漫排行榜前十名盘点 海贼

    【追番必看】2017一月动画分类

    说怪日语的美少女,日本漫画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