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焦点资讯 >> 正文

清明祭--给那些离开我们的动漫人物

作者:未知  来源:动漫网   更新:2004-5-27 21:44: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啊咧,我怎么开始胡言乱语起来了哩?

  其实在记忆中,清明是个飘散着细雨和感伤的日子。只有在这时才会去好好打扫那些陈旧墓碑上的灰尘,燃几柱香火,献一些供奉,证明自己没有忘记先人。尽管这也是会越离越远的悲伤,就这一天吧,一天也好。

  于是四月五日,就无可避免地与死亡挂上了钩。

  看动漫有十几年历史了,接触到的死也是形形色色,虽然已经学会将心渐渐锤炼得坚轫,某些时候还是会被“死亡”这把利刃轻轻狠狠地戳上一刀,绵密的痛便缓缓蔓延到全身。定定看着喜欢的人物倒下去,闭上双眼,永远摇不醒,抓不住,才恍惚明白死亡的残忍,生离死别永远不可能被习惯到视若无睹。

  在字与画之间,有太多人离开了我,灵魂在我看不见的地方,但这并不防碍我在清明这天祭奠他们,细数他们带给我的感动和悲伤。

  一、十二黄金圣斗士——生时高贵,死时辉煌(《女神的圣斗士》)

  以为儿时对死亡没什么概念,记忆却忽悠悠地飞过海洋,跨过高山,来到希腊的圣域。

  是了,就是他们,我最早的偶像,也是最后的完美。十二黄金圣斗士是他们的封号,我却更愿亲切地叫叫他们的名字。

  叫叫他们:穆,亚尔迪,撒加,迪斯马斯克,艾欧里亚,沙加,童虎,米罗,艾俄洛斯,修罗,卡妙,阿布罗狄。他们都是英姿勃发的年龄,身上金光闪闪的圣衣却注定他们无法拥有普通人的生活。一场场战争,有人奋斗,有人失去,有人离别,有人哭泣……他们年轻的血冲刷过战争祭坛,清晰而凝重。

  最终他们齐聚在叹息之墙,带着各自招牌的神情相视而笑,他们要为共同的信念付出生命,无论是高贵的还是阴晦的,热情的还是淡默的,强悍的还是温和的。

  黄金箭的光划破永恒的黑暗,那光芒太刺目,晃花了眼,晃痛了心。

  十二星座在天空动也不动。

  其实只要记住他们,他们就在你心里——我儿时的梦想,年少的感动,现在的激情,永远的幸福。

  二、奥斯卡——历史祭坛上的绝美玫瑰(《凡尔赛玫瑰》)

  从出世时起,奥斯卡就放弃了女儿身的娇柔,即使日后那唯一一次艳惊四座的女装也仅仅是为了任务而非女人爱美的天性。

  高贵、善良、英武、强健、睿智……一切美好的词汇放在她身上似乎都不过份,我却偏爱她投入安德列怀抱那一刻的柔情似水,只有在这时她才是有血有肉的女人,而不是高高在上的女神。

  混乱的法国大革命时期,奥斯卡的耀眼光芒也只是流星一闪,极之短暂,极之眩目,战火夺去她的爱人后也吞噬了她年轻的生命。然而她的血已深深刻入历史车轮,化做法兰西大地上永不凋零的美丽玫瑰。

  三、龙王——你的笑容,我的心痛(《圣传》)

  那时还年轻,还不了解CLAMP姐姐们的心狠手辣,所以当看到龙王的身体毫无预兆地被修罗刀埋入,鲜血洒了一天一地时,目瞪口呆之余清楚听见心在“啪啦啪啦”地破碎。

  为什么最阳光灿烂的龙王会第一个牺牲?为什么身为六星也会死?为什么杀了他的偏偏是被他当弟弟来疼的阿修罗?为什么…………

  龙王临死时,还能笑着去摸阿修罗的脸,笑着说:“对不起,以后我无法再保护你了。”

  是因为他早已预知了六星的结局?还是仅为了不能再履行与小阿修罗的约定而抱歉?

  想不通,捱不过啊……

  只是从那时起,知道了笑容也会令人那么心酸,那么悲伤。

  四、柳宿——刹那生灭(《魔幻游戏》)

  看到柳宿死时,周围的朋友一半在痛不欲生,一半在歇斯底里。

  一直像个开心果般在美朱身边耍宝,在同伴之中搞笑的柳宿,他自己也没想到会突然在北国雪原上牺牲吧?一瞬间,柳宿的胸膛被尖锐的利爪穿透;一瞬间,举起巨石的他回头一笑,倒在赶来的鬼宿和美朱怀中;一瞬间,美朱回过眸时,柳宿微笑的脸已在阴阳相隔外…………

  倔强而美丽的柳宿啊,你怎么就那样傻急着去赴死?你怎么就不会在受伤后静静等同伴的救援,再去搬那该死的巨石?你怎么就不能再坚持一下,就一下,让轸宿来治疗你的伤……我怎么也那么傻,明知道这是赚眼泪的陷阱,还是跳了下去,让心疼得发颤。

  “会得离人无限意,千丝万絮惹春风。”这是描写柳树的诗,很适合柳宿呢,是不是?

  五、波赛顿——海的温柔守护(《星座宫神话》)

  波赛顿本有机会夺得天地霸权,但他终究不具备霸主的冷酷无情,自从爱妻为自己死去的那一刻起,权力对他而言已不具意义。

  他曾鼓励哈笛不要放弃,他曾许诺大家一起都活下去,可是最后他自己却悔约了。波赛顿说过不承认母亲蕾亚,但哈笛是他的兄弟,值得用生命去守护的兄弟。

  海王,我那温柔的海王,我知道你回到海里,回到深爱的安芙朵琳蒂身边去了。雨温柔地落在哈笛流着泪的脸颊上,也落进了我的心里。

  六、扬羽——坠落的蓝色轻蝶(《婆娑罗》)

  扬羽,这个历尽了世间苦难的男子,却仍能像只艳丽的彩蝶在每个人心尖上舞得高傲。不能怜悯,只有无尽的敬仰。

  所以,你本该就这样在云端上俯看人间纷争,为什么还要削去长发隐入黑暗成为暗杀者?扬羽啊,一个人可以将自己贬进地狱多少次呢?自由的青色可以多少次染上黑色的阴晦沉重呢?你知道吗?蝴蝶的翅膀若沾上太多血腥,最终,会再也无法从地狱谷底飞起的。

  你宽容地笑,白衣似雪飘然远去。徒剩我伫立原野,眼角落雨。

  七、莫妮——母亲的微笑,你的天堂(《异星奇龙》)

  本来不是多喜欢这个被杰克和艾利衬托得平凡的女孩,直到艾利的记忆显现出她真正的身世,莫妮的世界顿时轰然倒塌。

  可是,仍然想学会游泳么?即使知道那个一直叫着“母亲”的女人会杀了自己,仍然选择回去么?

  只为了,那个小小的心愿。

  “我最喜欢妈妈了……如果,你让我去死,我就可以死……”

  莫妮的死冷清而凄凉,她听不见艾利哭泣的呐喊,看不到女王最后为她流下的眼泪。母亲的确是爱她的,虽然十几年的母女关系本是假象,但世上总有一种感情可以超越血缘。

  八、小田切贡——野兽也有爱情(《魔影紫光》)

  化成黑豹的他,狂野、残酷、深沉,且……用情极深。

  他的生命不长,他拥有的女人不可能会爱自己,他永远也没机会看到自己的孩子,但他仍将伦子托付给她真正的爱人,什么话也没留下,转身去赴一场必死的战斗。

  密密麻麻的枪口下,一只黑豹傲然昂首,生命就此化成冲天火焰,像极美丽的烟火,我却在那时红了眼眶。

  至于他是否真的爱伦子这个问题,我已经不愿去讨论了。为了心爱的女人,他已经付出了生命。

  九、杨威利——身不由已的魔术师(《银河英雄传说》)

  比起高傲耀眼的莱因哈特,我还是更喜欢平易近人的杨,虽然在以前就知道,黄金狮子和魔术师都活不到最后。还是忍不住看了下去,陷了下去。

  杨短暂的一生中,有太多的身不由已。他不喜欢战争,却被无数胜利绑在战车上;他只想赚退休金,却被推崇为英雄;他说过暗杀不能改变历史,却死在一颗普通的子弹下;他承诺要给妻子幸福,却只能一遍遍低喃“对不起”…………

  一地的鲜血中,杨慢慢地睡去。我控制不住那种连哭也哭不出来的心痛,什么魔术师,什么不败神话,那些都是骗人的,骗人的!人死了,一切都没有意义。

  也许菲列特利加的那句话最能代表我的心愿:“民主什么的没有也无所谓。宇宙还原成原子也罢,只要你在我身边半睡半醒地看书就好。”

  十、素——Please take me there, I want happiness.(《CLOVER》)

  这个拥有无可匹敌强大力量的女孩,怎么不稍微任性一点呢?一点点寻常的任性就好了。可是她就偏不,心甘情愿地被植入炸弹,心甘情愿地满足于一程同行,心甘情愿地……去死。

  幸福,这实在是一个很暖昧的词,人人都渴望得到,但终其一生也未必找到正确答案。

  她得到幸福了吗?我不知道。但那女孩笑着说,是的。

  对于素来说,她的幸福到底是什么?

  与织叶的相逢?与和彦的旅程?逃离牢笼的自由?一生一次的恋爱?也许素只是爱上了“爱情”这种奇妙未经的经历,证明自己来过,活过,爱过。

  四叶的三叶草,第一片代表祈求,第二片代表希望,第三片代表爱情,而第四片——记住,它代表着幸福。

  十一、普贤——自在飞花轻似梦(《封神演义》)

  十二仙之死的惨烈是封神迷心头永远的伤痛,而普贤那朝脱淡然的微笑,尤其是把柔软刻骨的刀。

  一直认为普贤是蓝色的,温柔的蓝色,明朗的蓝色,自由的蓝色,悲伤的蓝色。

  可是,他选择抛下太公望独自牺牲,是无私,还是自私?

  那么好看的笑容,那么纤细的身体,本就只适合与小望一起悠闲地并排而坐,轻柔的交谈,看天上云卷云舒,而不是微笑后那悲壮的自我毁灭。

  可惜再怎么心碎也没有时光机让我们回到不曾发生一切的过去,唯一能做的只有将他的笑容剪影下一块,深深深深地烙进心里。

  十二、雪代巴——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浪客剑心·追忆篇》)

  煽情的话已对这女子说得太多,但我是世间一俗人,就是难以忘怀那清冷的白、素雅的紫,以及淡淡的白梅香。

  巴从来没有展露悲伤,一举手一投足忧伤的氛围却挥之不去。刀鞘的作用是为了遮掩利刃太过锐气的寒光,可是,刀鞘自己的痛苦有谁去包容?

  剑心的目光越来越柔和,巴的伤痛也在逐渐淡去,他们本来险些就可以幸福,但就是这“险些”,无论拔刀斋或世上任何人都难以逾越。

  黑夜中的相逢,雪地里的离别。血终究是要流的,他人的血,自己的血。巴的生命无法逆转,剑心的感情无法挽回。

  也难怪当看到巴像漫天羽绒般温柔揽住雨中独眠的剑心时,无数人会感动得无以复加,大家都是心软的性情中人。

  十三、藤原佐为——魂已去,棋犹在(《棋魂》)

  佐为太会折腾了,无论是打滚耍泼还是冷酷举棋,他都玩得太深入人心,以至我们几乎忘了,他本是死去千年的幽魂。

  因此当佐为突如其来地消失时,不知有多少孩子惊得掉了下巴(我也在内),诚惶诚恐地祈祷不要这样啊快回来快回来,仍只是等来小光梦中佐为的绝世一笑。

  怎么偏偏是小阿佐为呢?棋魂棋魂,魂都不在了,棋还要来做甚?始终以为佐为消失之日就是《棋魂》完结之时,掘田和小佃健怎就迫不急待让他离去?佐为明明还那么渴望下棋,他还想多看看小光的成长,他还没有真正、真正地得到他梦寐以求的“神之一手”啊!为什么?

  这个答案,佐为没有告诉我,作者也没有。

  只好叹息着接受事实,看佐为随着清风去,化做茫茫云。

  小光仍在不断成长,手摆出标准的定石,黑白世界中落子之声响亮如昔。那是他的棋技,那是佐为的棋技,那是他和佐为的棋技。

  忽然明白,佐为并没有离去。他就在那里,一直!

  当然,不经意间离我们而去的人,还有很多、很多……

  逝者固可悲,生者犹可追。虽然他们是虚拟的,不存在于现实的,当他们死去时仍会引起簇拥者切肤的痛。死亡是一根冰冷的线,紧紧系在他们胸口,系在我们心间。

  其实这也没什么不好,“悲”是人生中一味酸性导剂,虽然不那么讨人喜欢,却不可或缺。当我们为每一个心爱的动漫人物逝去而伤感时,心也会因感悟而渐渐坚强。

  很快就是清明节,悼念与感伤的日子。

  你会为谁而悲呢?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欧美动漫迷吐槽日本动漫 看《火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动漫排行榜前十名盘点 海贼

    【追番必看】2017一月动画分类

    说怪日语的美少女,日本漫画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