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宫崎骏 >> 关于宫崎骏 >> 正文

日本动画之寂寞高手--宫崎骏

作者:未知  来源:163   更新:2004-12-3 9:27: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谈到宫崎骏的时候,首先想到的不是任性自然的风,透明清澈的水,变化万端的云,不是飞行,少女,魔法,甚至不是自然和人类的永恒主题,而是另外一个和宫崎骏同样可以称为巨匠的人:金庸。

  同样渊博广阔的知识,同样深沉厚重的依托,同样前无古人的使得被认为是通俗幼稚以至低级的文艺形式成为经典,也同样在解剖世界的同时解剖着自己,最后到达了寂寞高手的地步。

  如同金庸从“武侠”到“侠之大者”到“无侠”到“反武侠”的过程一样,宫崎在动漫画中,亦反映着自己相似的里程。宫崎骏亲自监督的六部动画,既:《风之谷》,《天空之城》,《龙猫》,《魔女宅急便》,《红猪》和《幽灵公主》,再加上最能代表宫崎思想转变历程的漫画巨著《风之谷》,无不留下宫崎自己对世界宇宙自然和人类解读的痕迹。

  可是,如果要全面回忆的话,且让我们放慢脚步,一切从最初开始……

出生于1941年东京的宫崎骏,在四兄弟中排行第二。宫崎的母亲是个严格而聪明的女性,对宫崎一生的影响甚大。看过《天空之城》的人,大概绝对不会忘记狡猾而可爱的海盗婆婆吧?虽然长像不同,但海盗婆婆的个性和宫崎的母亲可是颇为神似哦。而47年,由于母亲患结核病而造成的灰暗悲惨的家庭,亦在《龙猫》中有着一丝影子。从小就喜爱漫画的宫崎经常喜欢涂画一些军舰、飞机之类的东西,不过多年前在粗燥的纸上幻想着飞行,魔法的小男孩大概不会想到,自己有一天真的可以成为开创一代动画事业的宗主吧?

  说起来真正燃起宫崎对于动画兴趣的影片呢,也许大家也会记得一部描述残酷的冰雪女王,小男孩冰的心和女孩溶解冰心的热泪的古旧影片吧?没错啊,就是现在回想起来无论是人物,原画还是情节,都只是属于古董级的幼稚的俄国动画片《雪之女王》耶!!正是这部动画,燃起了宫崎骏心中的创作的火焰哦,乃至若干年以后,他仍然充满着崇敬的回忆着:“我看到了动画的制作是何其慎重且值得珍惜的事业”

  1965年秋天,宫崎骏自愿帮忙高田勋导演的《太阳王子》,担任场面设计及原画,从而走上了动画制作的“不归路”。虽然如果现在回首的话,《太阳王子》的无论

  从制作,人物到情节,音乐,都近乎可笑的幼稚,简直和我们的那位海尔王子有的一拼,可是,那毕竟是宫崎的“处女作”啊。在此之后宫崎一直坚持着自己的动画之路,纵然在拿着微薄的月薪,支付着日益增大的家庭开支的情况下,亦无愿无悔。

  1978年,第一部全程由宫崎骏监制的作品《未来少年柯南》播出并颇受好评,宫崎展现未来少年的冒险电影风格在该片中大大地展现。这是宫崎风格和思想逐渐形成的期间,浪漫的气质和冒险的勇气,纯洁的少年和成长的心情……宫崎终于开始进入自己一直所梦想的幻境。

  1982年在宫崎迷的心目中,是一个重要的年份,因为这是《风之谷》开始在德间书店的Animage 杂志上开始连载的时刻。这部以文明毁灭后千年,边境小国风之谷的公主娜乌西卡因在腐海森林中漫游,遭遇宿命的王虫,卷入人类的战争而开始的漫画,一直连载到1994年才完结。为时12年,长达7卷的这部漫画巨著,不但包含着史诗般宏大的篇章,跨越生命和生死的追寻之旅,对人类和自然的深层哲学思考,更是宫崎自己对环境保护和人文主义长期思考,不断深入的思考的结晶。可以说,要认识到宫崎从对环境的关注,转变到怀疑“环保”的正义性,从对人类本身的关怀,少年青年直至中年的成长历程的思考,到对人类本身的起源,意义的质疑和解读,以至最后在混沌黑暗的时刻提出的“生命是黑暗中闪烁的光”,因此无论多么艰苦,一定要“活下去!”的“最终奥义”,无不在这部深重宏伟的漫画中得到了体现。因此,要窥探宫崎思想的发展过程,漫画《风之谷》是最简便轻捷的方法。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欧美动漫迷吐槽日本动漫 看《火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动漫排行榜前十名盘点 海贼

    【追番必看】2017一月动画分类

    说怪日语的美少女,日本漫画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