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宫崎骏 >> 关于宫崎骏 >> 正文

日本动画之寂寞高手--宫崎骏

作者:未知  来源:163   更新:2004-12-3 9:27: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1984年三月剧场动画《风之谷》上映,虽然由于电影长度和包容的限制,动画《风之谷》的内容只是漫画的一本多一些的情节,而且作为宫崎动画圆滑期的代表制作,影片明显煽情的结尾和宗教情结都受到评论家的批评,但是其丰富的想像力及深沉的内容,却震撼了观众和整个电影界。女主角娜乌西卡的形象,更是因此跃居人气女主角的第一名,直到十余年后才被超越,这不得不说是一个奇迹。

  《风之谷》集中了宫崎动画制作的众多特色,优美精致的画面,丰富多采的人物,幽默诙谐的对话,积极向上的精神……这一切使得宫崎作为老少皆宜的国民动画家的声誉雀起。而片中体现了因人类的愚昧战争和过度掠夺而反噬的自然,巨大的菌类组成的腐海因为人类产生的毒素而散发着毒气,更是被环保主义着作为圣经宝典珍重不已,宫崎作为“环保主义”的教主的身份由此确定。

  1985年,宫崎骏所在的吉卜力工作室开始制作《天空之城》。背景是工业革命的19世界欧洲,可爱纯洁的小女孩席塔(sheeta)在善良勇敢的小男孩帕索(pazu)的陪伴下,寻找自己失落的故乡,在旅途的尽头天空之城,终于明白了无论科技的进步和人类的发展如何,人都是不能离开土地的。人与自然的主题在此进一步体现,而漂浮在空中的伟大都市拉普塔最终的毁灭,仿佛在告戒世人:在机械和钢铁的世纪里,面对着的其实是未定的将来。

  1988年的《龙猫》和1990年的《魔女宅急便》,在宫崎的作品中可算转型的篇章。一方面宫崎关心的焦点由自然逐渐转向人类,另一方面,由于过去的作品均是充满视觉冲击力的的幻想世界,而使得宫崎的世界似乎只是张力的剧情和虚幻的时空。放弃了一切夸张表演和复杂剧情的《龙猫》和《魔女宅急便》,则是着眼与平凡的人类和周围的世界。《龙猫》中对亲情的描述,和《魔女宅急便》中对少女成长细致入微的描述,无不使人感到亲切和感动。
1992年,宫崎的《红猪》问世,这是宫崎相当重要,却经常被轻易略过的作品。其实无论是从这部作品本身还是从它对宫崎创作生涯中的意义来说,这都是一部不可忽视的作品。正如金庸到了《笑傲江湖》进入“无侠”的地步一样,长期以来一直被作为“描述简单的人和简单的故事,充满着反都会情结,重视环保主义,充满爱的深广和辽阔,适合合家观看”的宫崎骏动画,从这时,而不是在97年才突然开始发生变化的。虽然如果从外表来看,这个背景设置在20年代的意大利的故事,描述的是一个叫做红猪的猪的故事,影射的是中年时期的成长历程,无论是从美伦美央的画面,温馨优美的音乐还是轻松幽默的剧情,都是打着明显的“宫崎制作,必属精品”的特制商标,可是一直以来一直以少年,尤其是清丽明快的少女为主角的宫崎,此次突然换上一个长着猪脸的中年阿吉桑,本身便是一个值得警戒的信号。虽然影片中的红发女孩菲娥承担了为红猪带来光明和希望的鼓励者的角色,可是,所谓中年人的成长,亦不过是,“虽然很多事情已无法改变,但只要喜欢自己,亦可以让自己生活的不一样”而已,宫崎一向体现出的乐观的精神,这时其实已经有所改变。尤其是,宫崎的影片虽然自从《风之谷》以来一直是不尽人意的,但如同《红猪》这样的简直可以说“不合情理”的结尾,却是第一次出现。所以,应该是从这个时候开始,宫崎就已经进入了对于以前所有作品的反思,对于“环保”,“人文”和人类的自然的深切反思,而这种反思的结局,直接的体现到了94年宣告结卷的漫画《风之谷》中。这也是为什么宫崎自己会说,如果任由他自己的性情,《幽灵公主》可能会成为一部讲述“你们没有活的资格”的影片。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欧美动漫迷吐槽日本动漫 看《火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动漫排行榜前十名盘点 海贼

    【追番必看】2017一月动画分类

    说怪日语的美少女,日本漫画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