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其他 >> 正文

日本动漫情结

作者:未知  来源:科技   更新:2009-8-20 19:11:1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看日本动漫作品多了,不免多少有些想法。在这里把所发现的一些普遍存在的情结归纳一下,欢迎同好们提出修正和补充。本来想写成长篇大论的,后来想想算了,随便写一下就好了。作者写得轻松,读者看得也不会吃力。

  1、14岁情结

  动漫作品中的很多主角,出场的时候都是14岁左右。比如《少女革命》中的天上、《GOT》中那些可爱的坏小孩,《EVA》中的THREE CHILDREN.

  小杜诗云:“娉娉袅袅十三余,豆蔻梢头二月初。”14岁左右,正是情窦初开的时节,最可爱的年龄,难怪那么受作者们的青睐了。

  作者只是想当然的认为少年/少女漫画中主角的出场年龄14岁最多,并没有什么数据来支持这个论点。如果那位有兴趣和时间,不妨统计一下,看是否如此。

  2、人形机器情结

  一直都不明白日本人为什么这么喜欢机器人,从《无敌大铁人》一直到《EVA》、《FFS》、《高达》,主角们都是开着巨大的人形机器。真是便宜了模型商人。

  以前的作品还流行几个人形机器合体成为一个大机器人,幸亏现在不流行了。不然,要是三台EVA合在一起。

  Asuka:“笨蛋真治!想死就说明白点!”

  Shinji:“对……对不起。”

  Rei:“……”

  3、美少女情结

  这个就不用多说了吧,反正没有那部作品是缺这个的。可能跟审美观念有关,日本人喜欢美少女更甚于成熟美女。

  跟以前的作品相比,目前的女主角,在人物设定上象以前那种完全的纯情少女越来越少了,更多的是强悍(真宫寺樱)、暴躁(明日香)或是强悍加上暴躁(莉娜·因巴斯)类的角色。这在一个方面也反映了社会的变化吧(女性越来越强了)。

  说句题外话,在文学史上,《鲁宾逊飘流记》是不多的几部没什么女性角色的小说之一(西游记还有女妖精呢),希望尾崎南小姐不会有一天把它改变成漫画,否则可是够瞧的了。

  4、水手服情结

  好像整个日本民族都有严重的迷恋制服倾向,而水手服则是其中之最了。或许这里边有什么特殊的含意吧,一个奇怪的民族,奇怪的文化。

  值得一提的是在不同的动漫作品中,女学生们的制服都不一样,有的设计得相当不错,如EVA里边的,看起来很顺眼。

  5、大眼睛/尖下巴情结

  这在少女漫画里边尤其明显。虽说文艺作品都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夸张一点无所谓,但是心灵的窗口占了脸的1/3以上,也未免太夸张了吧。

  连乱马1/2里边的好色老头八宝斋也有一双水汪汪的大眼睛呢。

  6、内衣情结

  这个也不用多说了吧。少年漫画里边几乎都有与之相关的情节,比如安达充的《美雪美雪》,北条司的《城市猎人》,多不胜数。

  在《乱马1/2》中,更是有着史上最强的内衣窃贼,有很多话的内容也与此有关。这样的内容也能够大做文章,看来日本的社会风气也真是有点问题。

  当然,动漫作品中出现的内衣都是少女的内衣。这种现象,反映了在日本的历史传统和现实生活中,女性处于被支配被欣赏的地位,更多的时候对女性是一种侮辱,也不符合男女平等的历史潮流的。因此——

  为了男女平等,不如在少女漫画中,也来个偷内衣的情节,不同的是这次的受害者要换成作品中的美少年了。

  让他们哭去!


 

动漫录入:贯通编辑B    责任编辑:贯通编辑B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欧美动漫迷吐槽日本动漫 看《火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动漫排行榜前十名盘点 海贼

    【追番必看】2017一月动画分类

    说怪日语的美少女,日本漫画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