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宫崎骏 >> 关于宫崎骏 >> 正文

日本潮流杂志评出影史80部最佳“催泪弹”

作者:舒明  来源:外滩画报   更新:2013-7-2 21:23:5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意大利名导费里尼经典之作《大路》


日本人气潮流杂志《BRUTUS》于2009年12月推出60多页的封面特辑,全面介绍“催人泪下的电影”。


《BRUTUS》的“催人泪下的电影”特辑总结了100位与电影有关人士的意见。这100位投选人,包括电影导演大林宣彦、广木隆一和青山真治等,演员柄本佑、中村优子和津田宽治等,编剧狗饲恭子和高桥洋等,美术指导木村威夫和种田阳平等,以及影评人口尚文和宇田川幸洋等。


投选人各选5部影片,排名第一位的得5分,第二位得4分,第三位3分,第四位2分,第五位1分。一共选出37部电影。《BRUTUS》又向一些“悲情电影”专家查询,请他们就友情、恋爱、儿童、家庭、战争、体育、动物与人生这8项主题,各选三部。结果每项各有十片上榜,再录得80部“催人泪下的电影”。


被公认为最佳的催人泪下电影是费德里科·费里尼导演的意大利片《大路》(La Strada,1954),讲述弱智女子沦为粗暴江湖艺人之妻的惨情,获得30分。屈居次席、有23分的是克林特·伊斯特伍德导演的美国片《老爷车》(Gran Torino,2008),刻划孤独退休老工人与邻居亚裔少年以悲剧告终的一段真挚情谊。第三位取得17分的电影有两部:日本小津安二郎的《东京物语》(1953)与美国道格拉斯·塞克的《春风秋雨》(Imitationof Life,1959),皆为家庭剧。前片叙述一对老夫妇和成年子女的疏淡关系,后片描写分属白人及黑人单亲家庭的两对母女的不愉快关系。


位列第四至第十位的33部电影中,日本片占了9部,依次为第六位的《二十四只眼睛》(1954,木下惠介)和《坏孩子的天空》(1996,北野武),第七位的《残菊物语》(1939,沟口健二)与《砂之器》(1974,野村芳太郎),第八位的《鲁邦三世:卡里奥斯特罗城》(1979,宫崎骏),以及第十位的《浮云》(1955,成濑巳喜男)、《红胡子》(1965,黑泽明)、《幸福的黄手帕》(1977,山田洋次)与《蜡笔小新之大人帝国大反击》(2001,原惠一)。以上的十部日本电影,除了宫崎骏和原惠一的两部动画片外,其余的8部剧情片,有4部(《二十四只眼睛》、《浮云》、《红胡子》和《幸福的黄手帕》)曾名列《电影旬报》年度十大佳片的第一位,而另外4部(《残菊物语》、《东京物语》、《砂之器》和《坏孩子的天空》)亦名列《电影旬报》年度十大佳片的第二位。这些影片的8位导演,野村芳太郎与北野武分属昭和时代与平成年代的电影巨匠,而沟口健二、小津安二郎、成濑巳喜男、黑泽明、木下惠介与山田洋次更成就非凡,位列日本电影史上的十大导演。


在8类不同主题的“催泪电影”投选中,日本片的表现也不俗,虽然在“友情”片类十大不入,但在恋爱、儿童、战争和动物4类电影中各有3部入选十大,并有6部家庭片、两部体育片与4部“人生”片入选十大;即共有24部电影上榜。以下是分类冠军的8部催泪电影:友情—美国Jerry Schatzberg的《流浪奇男子》(Scarecrow,1973),一部讲述两个流浪汉的公路电影,两位主演后来皆成为奥斯卡金像奖影帝。


恋爱—法国雅克·德米的《秋水伊人》(Umbrellas of Cherbourg,1964),全用歌唱表现对白的浪漫音乐剧,法国影星凯瑟琳·德纳芙主演该片时年方20,气质超凡而清丽迷人。


儿童 —日本小栗康平的《泥之河》(1981),以1956年大坂安治川的河口为舞台,刻划食堂9岁男童和对岸卖笑船上姊弟二人的一段纯真友情。宫本辉的原作小说荣获太宰治文学奖。


家庭—道格拉斯·塞克的《春风秋雨》,写“女性在男性为主导的社会如何互相扶持、挣扎及反抗的故事”。


战争—美国塞缪尔·富勒的《红一纵队》(The Big Red One,1980),写一个英勇美国军曹(Lee Marvin)带领4名步兵在二战的欧陆战场上的经历,情节丰富感人,描写真实而诗意洋溢。


体育—美国罗伯特·奥尔德里奇的《加州玩偶》(All the Marbles,1981),讲两位漂亮的女摔跤手和她们非正式的经理人(Peter Falk)的遭遇,片中高潮的争霸决赛精彩绝伦。


动物—日本宫崎骏的《龙猫》(1988),刻划两个小孩在乡间生活的奇遇和欢乐。


人生—克里特·伊斯特伍德的《老爷车》,描写顽固白人老头对纯朴亚裔少年的援助、训诲与壮烈牺牲,剧力万钧。


值得一提,《秋水伊人》与《流浪奇男子》皆荣获法国戛纳影展的金棕榈奖,而《泥河》和《龙猫》亦荣获《电影旬报》的年度最佳日本电影奖。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欧美动漫迷吐槽日本动漫 看《火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动漫排行榜前十名盘点 海贼

    【追番必看】2017一月动画分类

    说怪日语的美少女,日本漫画里

    广告

    广告